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独怜蔡邕:人性光辉难敌世俗情愫

时间:2010-07-21 16:02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千古文人,际遇多苦者多若星辰,而我却独怜蔡邕。
  或许三国时代只属于好汉,不属于文人,所以,无论是正史的《三国志》还是文学作品的《三国演义》,关于蔡邕的文字是少之又少,远不如他的女儿蔡文姬。但是,就是那寥寥数语,就是那几行文字,蔡邕的鲜明形象已经被勾画出来,让人看到了一个血肉饱满、充满人性光辉的真文人。
  蔡邕出自气节文人世家。其先祖蔡勋精研黄老之学,因拒绝在王莽新朝为官,举家归隐深山。其父蔡棱,亦有清白行,谥曰贞定公。所创蔡氏五弄(《游春》《渌水》《幽思》《坐愁》《秋思》)与三国魏末嵇康创作的《嵇氏四弄》(通说为《长清》《短青》《长侧》《短侧》)四首琴曲并称九弄。史载隋炀帝科举取士曾把弹奏“九弄”作为必选科目之一。蔡邕本人“少博学,好辞章……妙操音律,又善鼓琴,工书法、闲居玩古,不交当也……”
  然而,面对董卓的强逼入仕,文人的气节又有何用?生命之与权势的较量,无异于鸡蛋与石头的碰撞。《三国演义》中是这样写的:董卓为相国,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威福莫比。李儒劝卓擢用名流,以收人望,因荐蔡邕之才。卓命征之,邕不赴。卓怒,使人谓邕曰:“如不来,当灭汝族!”邕惧,只得应命而至。一个读书人自己逝世节容易,但为了自己的名声,要殃及所有的族人,这就不能不让他的气节产活泼摇。况且董卓也没让蔡邕去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只是想拜他为官。若说这是文人气节对强权的让步,不能算错,但是,其中包含的人性的无奈又有谁能明白?世俗的祸根也就此深深埋下。
  蔡邕对董卓的心理是极其抵触而复杂的,既有着古代文人拘泥于气节的无奈和局限,也散发着人性最基础的光华。董卓废天子杀大臣,行暴天下,仁义之士无不以杀之而后快,不要说蔡邕这样的名流,就是市井之人,也无不切齿仇恨,只是敢怒不敢言而已,蔡邕怎么会从心坎敬佩他?可是,董卓是真心的爱好蔡邕,史载“卓见邕大喜,一月三迁其宫,拜为侍中,甚见亲厚。”说他附庸风雅也好,借结交名士拉拢人心也罢,这一番知遇的恩德,蔡邕是打心眼里感谢的。当董卓被诛,底本就仇恨他的人不用说,就是那些本来依附他的人也立刻转向做了“墙头草”。人们的行动也不难懂得,董卓的所作所为没有让人同情的理由。只有蔡邕在董卓暴尸于市之时为董卓大哭,面对王允的怒叱,蔡邕凛然说:“邕虽不才,亦知大义,岂肯背国而向卓?只因一时知遇之感,不觉为之一哭。”这一番话,焉能不令人动容?做为一个人,仅仅是做为一个人,抛开一切世俗的、政治的利益关系,懂得感恩就是高尚的人,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人,人性的光辉也正在于此。
  董卓既倒,王允上台,蔡邕入狱。我们无由责备王允的狭隘,对于政治上的敏感、世俗上的争议,任谁也难逃历史的宿命。王允也有自己的价值观念,和大多数人一样,他不能懂得蔡邕,也不肯谅解蔡邕,要让蔡邕用生命为自己的行动负责。一位忠介耿直、孤绝遗世的艺术家就是这样的生不逢时,残暴的党同伐异、宠辱的重复无常,使他的人生充满了政治、家族、派系色彩的恩怨相报、抄斩厮杀的浓烈的悲剧色彩,就连最后的著述愿望也不得实现。他“乞鲸首刖足,续成汉史,不许。士大夫多矜救之,不能得,遂逝世狱中。”连司马迂的荣幸也没有了,想象中他满腔的悲愤直可震陨满天的星斗。可叹的不是狱中冤逝世的六尺之躯,而是那永不为世见的焕发而饱和的文思和才情。
  尤其值得同情的是世俗对其身后名誉的肆意污蔑,民间戏剧让蔡邕成了虐待赵五娘的负心郎,成了没有气节没有廉耻且虚伪奸诈的人物。陆放翁在诗里感叹道:斜阳古道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身后是非谁管得,满城争唱蔡中郎。是啊,让自己的名字在每一条街上被盲目标江湖艺人凌辱,蔡邕泉下有知,又怎能无恨?而每一个翻检历史的人,每读到这个不幸的名字,又怎能不感叹世俗对于是非的颠倒无常。

相关阅读

上一篇:良心委派的任务
下一篇:完善人生就得先挑衅自己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