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欧债毒瘤引起恐慌 降级警告发人深省

时间:2011-10-10 14:16来源:外汇通 www.yunhepan.com

  欧债毒瘤不断扩散 欧元或要真正崩盘

  欧债毒瘤正在欧元区体内一步步扩散,上周五惠誉宣布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对欧元区的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施加了新的压力,而希腊获得新一笔援助贷款并非板上钉钉之事也加重市场的担忧。同时,目前几乎可以肯定,欧洲金融业已经受到其侵害了。

  而有些悲观者认为,欧元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而这次危机或将直接导致已经面世10年之久的欧元崩溃;乐观者则仍抱着一丝希望,他们认为在危机的最后关头,欧洲领导者有能力顾全大局,扭转乾坤,其动力就是一旦欧元区解体,将给欧洲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失去的N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希腊违约生死线日益临近,欧洲各国均加大了扶助市场的力度,这也意味着欧元要想深跌,短期内可能性不大。此前,市场一度传闻,希腊将最快在本月就用完所有现金,债务违约的风险上升。

  7日,标普宣布下调比利时及法国合资银行Dexia的评级。同日,惠誉宣布下调意大利及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并将两国的评级展望列为负面。惠誉警告称,日益深化和蔓延的欧债危机已经对两国的主权信用造成了影响。

  在短短数日内,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病毒”已急剧扩散:不仅从外围国家渐渐蔓延至核心国家,更从政府债务蔓延至银行业危机。一连串的“降级”消息将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推到了风口浪尖: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导致财政风险加剧,评级机构惠誉上周五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距,将西班牙评级下调两个级距,并重申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的展望仍为“负面”。与此同时,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则将比利时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上周风险货币全线反弹,但是其下行趋势并未因此改变,欧债或者经济方面的任何利空消息,都将重启非美货币跌势。尽管此前欧元区国家及欧洲央行试图采取种种措施,以解决欧洲银行业的流动性危机,但其各项措施的执行情况和政策效果尚待检验。而欧元区官员行事向来雷声大雨点小,银行业是否能够因此脱困,市场仍存疑虑。

  针对德国国债违约的保险成本在上周创下新高。该国的信贷违约掉期在上周二达到近122个基点,这意味着,若要为价值1000万美元的德国国债保险5年,每年将需要12.2万美元。分析师们表示,购买针对德国违约的CDS,相当于押注德国将不得不为救助欧元区外围国家埋单。

  “再粉饰太平已经没有意义了。”苏格兰皇家银行在10月7日的研报中直言不讳地指出:“金融市场正在对欧元区银行业问题、主权债务信用度进一步恶化以及希腊最终可能发生的无序违约进行大幅度重新定价。”

  上周风险货币全线反弹,但是其下行趋势并未因此改变。除非欧元区推出令市场信服的债务危机全面解决方案,未来任何关于债务危机和银行业状况恶化的消息都将重创欧元等风险货币。本周有大量欧洲经济数据即将公布,若表现不佳也将令风险货币承压。

  降级警告发人深省 欧盟为难一蹶不振

  日前,在卢森堡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并未像普遍预计的那样,就发放首轮援助希腊贷款的第6笔资金作出决定,而是将决定的日期再度推迟,直至本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现在并不急于批准向希腊发放80亿欧元的贷款,是否发放要对希腊形势进行彻底评估。

  4日,穆迪率先向意大利发难,决定将该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三个等级。此后,穆迪还将7家匈牙利银行评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并下调了多家葡萄牙银行评级。7日,穆迪还宣布,将比利时本币和外币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重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蔓延可能会导致该地区各国的融资成本显著上升。

  为什么欧盟一再推迟本应该在今年9月就该拨付的这笔资金呢?其实,欧盟也是迫不得已,毕竟援助希腊是有条件的,但希腊并未实现当初允诺的条件。

  萨科齐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我们非常清楚,法国与德国在维持欧元稳定方面肩负特殊的责任,我们必须提出可持续的全面对策。我们决定在月底前提出这样的对策,因为欧洲必须在G20的戛纳峰会之前解决自身问题。"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将联同法国一起保卫在欧债危机中遭受损害的欧洲银行。

  而欧元区有两组问题需要解决。第一组问题的核心是希腊无力偿债、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脆弱不堪,以及欧洲银行业由此承受的压力。第二组问题是非核心经济体财政状况严峻且竞争力不强。单单解决好第一组问题,第二组问题并不会自动化解。尽管如此,解决好第一组问题仍是必须要迈出的第一步。

  从9月初至今,“三驾马车”在与希腊政府的交涉中向希腊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迫使希腊政府制定了更为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以实现既定的减赤目标。

  对希腊的下一笔援助资金也远未定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暗示该国正处于十字路口,将需要实施比以往"更为严格的结构性改革"。如果不能获得这笔8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希腊最快可能于11月中旬无钱可用,这样希腊违约拖累整个欧元区地区深陷债务危机的风险增大。

  在德国看来,陷入困境的银行须先向投资者寻求融资,然后才能求助于本国政府及欧洲;政府亦应先动用自己的资源,之后才能求助EFSF。法国方面则希望通过公共资金稳住银行业。有外交人士指出,法国银行业对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债务敞口最大,法国担心丧失AAA最高评级,故希望由EFSF注资。

  希腊无法完成今明两年的财政紧缩目标已成定局。无论"三驾马车"拿出什么样的鉴定报告,在希腊债务到期之前,财长会议都会将最后一笔款项拨付到位。从目前的形势看,无论是希腊还是欧盟,都无法承担希腊财政破产并退出欧元区的后果。对于希腊来说,一旦退出,再重回欧元区几乎不可能。

  而布朗兄弟哈里曼的策略师马克·麦考米克表示,在欧洲央行宣布稳定银行业和欧元区经济的新注资计划后,欧元区经济衰退和降息的前景愈发清晰。他称,“这意味着即便有好消息,欧元可能也不会获得太大动能,欧元区经济仍有可能衰退,欧洲央行可能在明年前降息。”

  迄今为止,欧盟那未说出口的战略(如果真能称得上是“战略”的话)就是推迟算总账那一天的到来。只要再硬撑希腊两三年,欧元区其它地区的状况就可变得更加健康,足以抵御一场违约造成的冲击。所以,希腊究竟如何解决问题现在说还为时尚早。

  目前,欧元区会采取一切措施避免希腊出现债务违约,而且也没有哪个欧元区国家主张任由希腊违约并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由此可见,虽然成员国之间存在分歧,但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的信心并未丧失。据大丰银行称,在欧洲银行业注资消息公布前,欧元走势反复,暂于1.3350-1.3600之间上落。

相关阅读

    上一篇:当心欧洲金融风暴袭击全球
    下一篇:希腊激活援助资金拯救质子银行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