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幼儿园缺少男教师,症结在哪?

时间:2012-05-06 13:50来源:人民网 www.yunhepan.com
一天,上幼儿园的儿子突然说:幼儿园真没意思,一个男老师都没有。孩子上的幼儿园有131位老师,男老师只有一名。

  男性老师非常少,是学前教育的普遍现象。《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数100万人左右,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性不到1万人,也就是说男性幼儿教师的比例约为1%;相比之下,日本幼教的男教师比例约7%,美国的比例更高,约10%。

  当前师范类高校招生时,男女生的比例严重失调,致使学校尤其是小学、幼儿园中的男性教师也越来越少。此外,社会上认为男教师待遇低,难以担负起传统的男性“养家”的义务,也是男幼师容易流失的一个原因。

  幼儿园老师的待遇是多少?据了解,北京市公立幼儿园的老师月平均收入大概为3500元左右,同时会有一些节假日补贴;好一些的私立幼儿园,老师的月平均工资为2500元-2800元;一般的私立园,老师平均月工资可能不到2000元。总体来说,幼教老师的工资是偏低的。北京博凯幼儿园老师的平均工资是4000元左右,这在私立幼儿园中是比较高的。园长殷红博说,必须给老师高工资才能留住优秀的老师。

  但是这个工资水平还不足以留住男老师。北京博凯幼儿园男教师的收入,比女教师的收入平均高15%左右,他们有4个男教师,都在体育组工作。马益文老师毕业于山西大学,在北京博凯幼儿园工作了12年了,目前他是体育组组长,月均收入7000元左右。马益文说,因为园长对男老师非常重视,在待遇、培训等方面给予较多的倾斜,所以他一呆就是12年了。体育组其他老师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的,都是本科毕业,他们有他们的烦恼。殷红博说,“我们有的男老师,30岁了还没有女朋友,说社会上觉得他们是孩子王,没有地位,就算是本校的女老师,也不愿意跟他们交朋友”。

  由于学前教育在我国并没有划入到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发展面临多种困境。幼儿园老师由于社会地位不高,工资福利待遇较低,这就使得中国幼儿教育师资面临三大难题,而且这三大难题具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第一,中国幼儿教师学历起点较低,综合职业素养难以快速发展和提升。第二,幼儿教师综合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有待提高,自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远远达不到理想的水平。第三,目前幼儿教育职业倦怠和职业枯竭现象较严重,师资队伍不稳定,优秀人才脱离幼教领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学前教育如何留住老师,尤其留住男老师,已是个世界性问题。研究显示,发达国家男性幼儿教师的比例也只有1%-4%,最好的也不超过10%。我国幼儿园男教师比例更低,很多幼儿园的教师队伍是清一色娘子军,一些幼儿园即使有个别男教师,他们往往也是处境尴尬,甚至被边缘化。

  儿童早期教育专家戴建树认为,没有男老师,幼儿园里的孩子们缺少的不仅仅是“阳刚”气。更重要的是,男性和女性的特点和长处各有不同,男老师在运动、科技、理性思维等方面特有的优势,更有利于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全面发展。儿童学习和模仿最主要的对象,一是家长,二是老师。阴阳互调,孩子在成长中才能形成“性别同一化”的完整人格。儿童心理学专家卢稳子教授也认为,教育中需要男老师,就像孩子的生活中需要父亲一样。总和女性在一起,孩子的生活中温文尔雅的东西太多,却少了些热情奔放,得到的呵护、关心太多了,少了些独立性和坚强的意志。因此,为他们提供勇敢、果敢的体验与经验显得更为迫切,这就需要男教师的加入。

  这其实已经不仅仅是幼儿园老师的性别问题,而是整个幼教队伍的社会地位问题。有专家建议,要在解决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等方面建立相关的制度,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潜心于幼儿教育。

相关阅读
  • 武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每六年将在区内换校轮岗
  • 武汉规定中小学教师在同一学校任教不得超过6年
  • 湖南:全省将推行县域内均衡配置义务教育教师
  • 幼儿园教师阴盛阳衰 家长捧男幼教盼增阳刚之气
  • 福建: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标准扩大

    • 上一篇: 全省近800幼师聚在一起搞教研 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图
      下一篇: 学前教育向“小学化”说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