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不满直升初中教育质量 半数学生冲刺“小升初”

时间:2012-05-06 13:51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小学就要毕业了,六年级学生张宇佳(化名)一点也轻松不起来,他要参加奥数、英语等多个辅导班,以应付下个月3所学校的“小升初”考试。记者调查了解到,省城某热点小学有一个班级,因学生家长不满意对口直升中学的教育质量,过半家长让孩子全力以赴准备“小升初”考试,而且为孩子报了大量的辅导班,让孩子早早地体会到了升学竞争的压力。

  一班级半数小学生报考“小升初”

  4月20日,省城某热点小学的例行家长会,话题是“小升初”。

  就在前一天,六年级班主任崔老师特意征求了全班同学的意见:“如果家长给你们报的辅导班多得让你们难以忍受,可以告诉老师,由老师与你们的父母进行沟通。”

  崔老师告诉本报记者,快要升初中了,有的家长不满意对口直升的初中教育质量,为孩子报了奥数、写作、英语等大量的辅导班,让孩子全力为5、6月份的“小升初”考试做准备。最近她发现,有的孩子拿出所有精力准备“小升初”,课堂上显得无精打采。

  该校另一位六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班里超过半数的学生报考了济南外国语学校、山大附中、稼轩中学(历城二中初中部)等具有“小升初”招生名额的初中,不少学生还不光报了一所。为留住优秀生源,该校对口直升的初中甚至专门跑来给家长“做工作”,增加了解,消除偏见。

  “小升初”使校外辅导热起来

  4月20日,在济南市天桥区某小学数学课堂上,不少学生已在运用二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

  这些“超纲”的解题方法是他们在课外奥数辅导班上学到的。此外,关于小学奥数的各类辅导书摆在不少学生的课桌上。从五、六年级开始,这个班半数孩子已或多或少地从课外辅导班或辅导教材中接触到了奥数知识。

  由于报名人数太多,为了保证“小升初”录取过程的相对公平,学校在选拔时不得不提高试题区分度,如加大题量、提高难度或增加考察课外知识的试题。

  济南外国语小学部家长俞女士说,由于“小升初”考题比较难,尤其是数学超出了平时课堂所学的内容,有的孩子从未学过奥数,在参加了几次模拟考后问家长:“我学习有这么差吗?”

  各校外辅导机构也瞄准了“小升初”这一市场,某校外辅导机构长期专注于济南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辅导而在学生家长中颇有名气,还有的“一对一”辅导班承诺:“你需要考哪所初中,我们的老师就可以针对这所学校历年考试规律,进行辅导”。

  家长在替孩子做出选择

  “为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初中无可厚非。但现实情况是:不少来上‘小升初’辅导课的孩子是被家长逼的,并不情愿。”济南一所课外辅导学校的徐老师告诉本报记者。

  “其实孩子对‘小升初’并没有明确概念,主要是家长在替孩子选择。”山东省实验小学六年级班主任何老师认为。

  何老师告诉记者,也有的家长让孩子参加“小升初”考试只是为了证实一下能力,看看孩子在全市的成绩水平,即使考上报考学校,也不会去上,而是回到对口直升的初中学校读书。

  记者调查了解到,正如何老师所说,如今,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学生已不仅局限于初中教育资源薄弱的地区。

  历下区某热点小学,所有学生可对口直升一所优质初中。“班里很多学生报考山大附中、外国语。”六年级学生家长闫先生说,其实,直升的初中与报考的初中并没有太大差距,但是,家长和学生都在跟风,“你考我也考”,成了让孩子们“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

  何老师认为:“以‘小升初’评价孩子成绩水平的方式并不科学,弄不好还会打击孩子自信心,因为‘小升初’考试不少考题是超纲的。”

相关阅读
  • 贵州学生体测标准:户外活动严重不足 体质下降
  • 教育部:汛期遇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学生可停课
  • 江苏制定学生体质促进计划 健康教育入教学计划
  •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春季调度会召
  • 中国学生凭高考成绩可申请就读悉尼大学
  • 厦门翔安财政补贴学生食堂 学生每餐享受补贴5元
  • 成都七中学生踢球挨罚惹争议 校方不妨多发声
  • 教育部要求加强安全防范管理确保学生幼儿安全

    • 上一篇: 青岛胶州市一小学实行"作业当堂清书包不回家"
      下一篇: 两所港校来黔招生,香港大学:高考分数不是唯一录取条件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