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两代人关系冷淡 农村留守儿童更需“孝”的教育(图)

时间:2012-05-14 17:43来源:中国青年报 www.yunhepan.com

冷水井学校的学生在挤着看新田县十佳孝老爱亲模范事迹。本报记者李斌文摄

  元代的郭居敬辑录了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流传至今,你知道其中哪些人的事迹?在湖南省新田县,学校正借用这些古代孝子的行为教育今天的孩子们。“百善孝为先”的观念已成为该县学校德育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 

  “黄庭坚身为大官,每天晚上都要为自己的母亲洗马桶,让我很惊讶。”新田县冷水井学校7年级学生陆振华说。他提及的是《二十四孝》中的“黄庭坚涤母溺器”。学校把24个古代孝子的故事纳入了校本课程,其中还包括《三字经》和《弟子规》等内容。 

  他的父母在广东打工,一年只回来一次。陆振华独自住在家里,自己做饭吃,还种了一些蔬菜。他已经习惯这种生活,不再感到害怕。在老师的引导下,陆振华对父母的选择表示理解,他说,父母必须要出去,因为家里很贫困,“他们出去也是为了供我上学。我肯定要做一个孝顺的孩子”。不过,他每天都盼着父母的电话,也很期待“等他们回家过年,帮他们洗洗脚,洗洗头,做做饭”。 

  陆振华所在的冷水井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599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约占三分之二。校长陈石新1989年毕业于中等师范学校,他把办学目标确定为“教学生做人”,而不是把他们都培养“成才”。陈校长说,在农村,成绩稍好的学生都跑到县城读书去了,留在这所学校的学生大都成绩一般,让他们都考上大学很不现实。孝道教育正是这所乡村学校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陈校长说:“做一个好人,对社会也是贡献。” 

  他认为,在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的农村学校加强孝道教育很有必要,也很迫切。他说:“许多留守儿童因为常年见不到父母,缺少父母的爱,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对父母很冷漠。”而在新田县教育局副局长骆桐雄看来,父母外出务工,使得孩子们失去了向父母表示孝敬和学习孝道的机会。在新田县近日举行的孝文化公园开园仪式上,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也在致辞中表示,孝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新田县在中央党校报刊社文化发展部的支持下,将孝文化建设和新田社会发展相结合,力图进一步弘扬孝道文化。孝文化公园建有“二十四孝雕塑群”和“孝文化博物馆”。 

下一页>>

相关阅读
  • 甘肃教育厅拨付80万元助岷县灾区学校救灾应急
  • 今秋义务教育部分学科起始年级教科书将"变脸"
  • 北京发文件严禁义务教育阶段收取择校费借读费
  • 学前教育专家贵阳研讨幼教
  • 安徽合肥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凭证免试入学
  • “幼儿教育小学化”要不得
  • 教育部机关举行"消防灭火与拓展训练"演练活动
  • 教育部:"身边的好学校"主题介绍活动大幕再开

    • 上一篇: 教育部:"身边的好学校"主题介绍活动大幕再开
      下一篇: 教育部机关举行"消防灭火与拓展训练"演练活动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