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解析奥斯卡“潜规则”:角色越悲惨越有机会得奖

时间:2014-01-25 15:3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华尔街之狼》莱昂纳多剧照
  距离奥斯卡的日子越来越近,虽然这是个相对权威公正的电影大奖,但是也浮现不少“潜规则”。在褒奖那些奉献卓越演技的演员的同时,也存在论资排辈的嫌疑。另外,每年评奖时都会出现运气不佳的“倒霉蛋”,他们往往实力不小但却“屈死”在潜规则之下。近年来不少巨星粉丝为偶像“喊冤”的呼声越来越高,比如不少影迷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总是得不了奖而抱冤不已。有趣的是,从近10年得奖结果来看,在影后奖项上似乎存在这样一条潜规则:角色越悲惨,越有机会拿影后。
  【潜规则之最佳男主角】
  为什么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总是拿不下一个小金人?
  作为一个为奥斯卡奋斗多年的巨星级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为什么总是拿不下一个小金人?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切都有因可寻。
  在表演奖项上,奥斯卡并不一定表彰当年演技最佳的演员,尤其在5位入围者势均力敌时,实在难以细论优劣,只好服从一些“潜规则”。奥斯卡在很多奖项上喜欢论资排辈,尤其是导演、影帝等奖项。在有些年份,评委们会倾向于选择一个已经辛苦献艺多年但一直没有获奖的演员,性质相当于劳苦功高的终身成就奖,算是对于该演员多年贡献的补偿或者说回报。比如阿尔·帕西诺老来才凭一部《闻香识女人》获奖。刚要满40岁的迪卡普里奥,明显还不到拿终身成就奖的时候。
  奥斯卡也格外青睐那些默默耕耘的演员,这类演员尽管默默无名,但机缘巧合下遇到一个与本人特别契合的角色,从而爆发出惊人演技,最终导致获奖。年纪轻轻就凭《泰坦尼克号》成为全球青春偶像的莱昂纳多,显然也不属于这个类别。
  当然,奥斯卡大多数时候还是褒奖那些真正奉献出了当年最卓越演技的演员,比如丹尼尔·戴·刘易斯饰演林肯等角色,其他入围者都公开认为他实至名归。莱昂纳多一直在努力摆脱偶像派的“枷锁”,在多部影片中不是蓄须就是特意“发福”。在与马丁·斯科塞斯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之后,莱昂纳多的演技在《飞行者》、《无间道风云》等片中突飞猛进,但还是一直苦于没有奉献出一个演技能名留青史的经典角色。
  这次莱昂纳多真的努力了,But……
  让我们把目光转回莱昂纳多今年提名的作品。在《华尔街之狼》中他扮演的是华尔街股票经纪人乔丹·贝尔福特,个性贪婪而且身材走样,尽管有刻意扮丑之嫌,但卸下偶像光环的表演可以说是返璞归真。这是一个瞠目结舌的角色:乔丹·贝尔福特毫不掩饰自己对物质的崇尚,他衣着讲究,神气活现,居住在位于长岛的豪宅,出入有私人飞机、游艇,还养了3匹马。另一方面,乔丹总是生活在一种神经质的节奏中,不得不依靠吸毒和性让头脑保持清醒和放松。这就是真实世界的另外一面,股票经纪人花天酒地生活的放荡程度,比斯科塞斯从前电影的黑帮分子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莱昂纳多这次能够成功“登顶”,那他将成为奥斯卡史上台词最多的影帝之一。在长达3个小时的电影中,他扮演的乔丹絮絮叨叨,不是跟别人对话就是内心独白,从来没有一分钟停止过——这丝毫不夸张,乔丹是天生的鼓动家和演说家,深谙推销之道,最热衷于推销那些永远不会升值的垃圾股票,只要能说服客户不断继续投资下去,那么客户们的巨额财产永远停留在纸面,作为经纪人的他却能赚取大把佣金,那才是热滚滚的现金流。
  无奈,这次莱昂纳多的对手实在太强劲了。论身材变形,他比不过《美国骗局》中大腹便便的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也比不过瘦成一条柴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男主角马修·麦康纳。更何况,马修·麦康纳扮演的患艾滋病的牛仔角色已经夺得金球影帝和演员工会影帝,夺奥斯卡呼声甚高。相比之下,莱昂纳多的角色虽然相当复杂,但有用力过猛之嫌。
  延伸话题  三大国际电影节各有倾向  电影发源地血统不可避免地杂质化
  相比由数千评委投票产生奖项的奥斯卡,三大国际电影节采取的是评审团制,得奖结果更能体现这少数几位评审的个人偏好。不过,三大电影节也呈现出不同的颁奖倾向。

相关阅读
  • 第68届日本每日映画奖揭晓 高畑勋笑称得奖理所当然
  • "警察故事2013"庆功 景甜:有机会想和成龙演情侣
  • 2013剧本黑名单出炉 谁是未来得奖的黑马之作?
  • "爸妈不在家"是"二等公民" 得奖只因评审喜欢
  • "雷诺阿"代表法国冲奥 "阿黛尔"因映期错失机会
  • 亚太影展谢霆锋双提名争奖 比拼影帝机会大(图)

  • 上一篇:传周星驰要拍魔幻片3D《美人鱼》 男主角属意文章
    下一篇:"哈波"导演翻拍"三尖树时代" 人类大战恐怖智能植物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