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睡前运动影响睡眠质量吗?

时间:2012-03-11 09:4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很多朋友会在睡觉之前做一些简单的小运动,比如瑜伽,瘦身操等等,但是睡前运动对睡眠的质量会有影响吗?

  运动改善睡眠,这已是众所周知的结论,但是对临睡前运动是否影响睡眠这个问题,学术界有不同的观点。运动生理学专家、北京市职工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教授牛映雪认为,不同阶段进行体育锻炼对睡眠的影响效果不同,下午和傍晚适度进行体育锻炼,对睡眠的改善相当明显。

  晚间是否适于健身要根据不同人的作息习惯,但是无论几点健身,睡觉前一小时就应该停止运动,以免影响睡眠。牛映雪解释,人处于睡眠状态时副交感神经兴奋。人体进入睡眠需要一个准备期,运动的时候交感神经比较兴奋,需要一段时间让它逐渐安静下来,以便副交感神经进入工作状态。但是牛映雪主张,从健康考虑,21点到 23点是人体进入睡眠的最佳时期,因为这个时间是人体十二经脉中比较重要的经脉——三焦经调养的最佳时期。从中医理论上讲,三焦经是朝百脉的经脉,人在这个时候进入睡眠,最利于身体的调养生息。所以为了充分地休息好,如果工作没有那么忙,应该尽可能地把自己的入睡时间安排在21点到23点期间。

  注意健身时间的同时,运动强度也是一个影响睡眠的关键。通常的观点是,晚间锻炼不主张强度较大的运动,但是也有不同观点。例如近来有一项研究发现,在睡前90分钟或60分钟做1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并不会使入睡变得困难,也不会降低睡眠质量。其他许多项研究也有类似的发现。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一位专事观察这一问题的研究人员这样认为:睡前运动事实上能促进睡眠,减少焦虑情绪,提升体温。日本学者则认为,睡前运动可以促进睡眠质量。他的实验证实,人的睡眠质量好坏,与人体直肠温度有很大关系。直肠温度下降速度越快,人就越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其研究发现,临睡前做一些如慢跑之类的轻微运动,可以促进体温升高。当慢跑后身体微微出汗时随即停止。这时,体温开始下降。当30-40分钟后睡觉时,人将很容易进入深度睡眠,从而提高睡眠质量。不过,研究者也明确,现实情况中存在个体差异,也就是说,并非人人都能从睡前运动中获益。

  所以,睡前运动会不会影响睡眠也不能一概而论,还要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您要是长时间保持有睡前做运动的习惯而且不影响您的睡眠的话,也没必要改变。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作息习惯,不用刻意去效仿所谓的“健康”习惯。但是如果正准备养成一种健身习惯,还是强烈建议您在睡觉前避免做剧烈运动。青鸟健身俱乐部每天营业到23点,方便了白天工作繁忙的健身爱好者,但是总经理李镔并不建议人们健身时间过晚,对于只能在晚上健身的朋友,李镔建议他们,不要选择太剧烈的运动,最好选择瑜伽、气功、慢走等有氧运动,让自己的身心都逐渐宁静下来,过渡到有利于睡眠的状态。并且尽可能睡觉之前洗个热水澡,洗去白日的疲惫,舒筋活血,顺利进入睡眠,这样有助于缩短入睡时间,而且可以减少浅睡时间,在入睡后可以更快地进入深睡眠时期。

相关阅读
  • 美容冠就是烤瓷牙吗?
  • 中国牙齿疾病患病率超过80%,你选对了吗?
  • 宝宝睡眠日夜颠倒怎么办?
  • 新妈妈 您会给宝宝洗澡吗?
  • 保证新生儿安全睡眠的要点
  • 新生宝宝需要加喂鱼肝油吗
  • 湿纸巾能代替洗手吗?
  • 警惕水桶腰,你内脏超重了吗

    • 上一篇:一分钟急速健身时间表
      下一篇:巧用天然、环保“清洁剂”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