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湿纸巾能代替洗手吗?

时间:2012-03-11 09:51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资料图

  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随身携带湿纸巾,在饭前或出入公共场所后,随时拿出来擦一擦以代替洗手,认为这样做既省事又卫生,甚至错误地认为可以消毒灭菌。但是,我要提醒消费者,湿纸巾中含有多种添加剂,过度接触可能造成皮肤过敏,最好的消毒方法还是用肥皂洗手并用流水冲洗。

  许多消费者都认为,“湿纸巾”顾名思义应该是纸质的。但是,生产湿纸巾的主要原料其实是无纺布,其主要成分是丙纶级聚丙烯。因此,大量使用湿纸巾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石油资源,而且丢弃后不易分解,易造成新的“白色污染”。

  湿纸巾的药液含量一般在80%左右,主要成分是水与添加剂。为避免水与药液发生反应,湿纸巾中使用的水必须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水如精制水、纯水等。

  添加剂的种类也很多,包括保湿剂如丙二醇,可以帮助药液中的有效物质溶解在水中,使水分不容易挥发;防腐剂如苯氧基乙醇、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等,可以保持湿纸巾中各种物质的活性;抗菌剂如乳酸纳、桉树叶等,消灭并抑制洗手液中的细菌;表面活性剂如聚氧乙烯氢化蓖麻油、聚醚等,用来去除污垢和油脂,达到清洁作用。

  由于湿纸巾含有多种添加剂,接触过多的防腐剂、酒精等化学成分,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等皮肤过敏问题。而且一般人用了湿纸巾后就不会再洗手,化学成分会残留在手上,对儿童尤其不利。美国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湿纸巾重复使用时,非但不能清除细菌,反而会将一些存活的细菌转移到未被污染的表面。因此要注意,最好每擦一个新表面换一张纸巾,更不要用它擦拭眼睛等敏感部位。

  一般来说,我们用肥皂洗手的话,基本上能将手上的细菌全部杀灭,加上流动水的冲洗,蛔虫卵等都能清洗掉,而使用湿纸巾就没有这么好的效果了。

  在此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明确湿纸巾不能完全代替用肥皂洗手的作用。在购买湿纸巾时,首先应尽量到大型的商场及超市中购买,选用厂家信誉好,有质量认证的产品;其次,还应尽量选用每片都有独立小包装的湿纸巾,如选用抽取式湿纸巾,每次用完后应密封,尽快用完,以避免其有效成分挥发。

相关阅读
  • 美容冠就是烤瓷牙吗?
  • 中国牙齿疾病患病率超过80%,你选对了吗?
  • 新妈妈 您会给宝宝洗澡吗?
  • 新生宝宝需要加喂鱼肝油吗
  • 警惕水桶腰,你内脏超重了吗
  • 睡前运动影响睡眠质量吗?
  • 你知道自己的“体质指数”吗?
  • 全球最有魅力的脸型出炉 你是标准美女吗

    • 上一篇:七种饮食坏习惯会疯狂长肉
      下一篇:挑食是减肥的禁忌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