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多渠道加强中国铁矿石价格影响力

时间:2010-06-18 16:1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近些年来,铁矿石等大批商品价格 “话语权”问题,一直搅动着国人的思绪,并且成为媒体的追踪与报道热门。其实,在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所谓“价格话语权”,更多地是指其对商品价格形成过程中的影响力。我们现阶段及今后所要努力争取的价格话语权,重要是如何将“中国需求”,转化为“中国影响”,做好“买”的文章,使得“中国需求”因素,为我所用

  中国需求因素,为他人所用的局面必须转变

  中国事现阶段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花费国。据有关材料,2009年,中国铁矿石(按照平均含铁量60%折算)实际耗费量接近或达到10亿吨,其中进口量为6.28亿吨,盘踞了同期全球铁矿石贸易 总量的50%以上。这么大的需求量和进口量,无疑会对全球铁矿石价格 的确立产生宏大影响。

  实际上,世界矿业巨头在断定铁矿石价格时,也是充分考虑了中国宏大需求量的。这些年来,世界矿业巨头敢于持续大幅度提升铁矿石价格(金融危机1年除外),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连年大幅增加的铁矿石需求量和进口量,甚至在金融危机期间也没有结束。据海关统计,2009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比上年增加41.6%,今年前4个月又增加11.6%。因此,世界矿业巨头们对于中国的矿石需求远景非常看好,淡水河谷因此放言到2014年将其铁矿石产量进步50%,达到4.5亿吨,并且持续涨价下半年的铁矿石。

  很不幸,中国需求对于铁矿石价格的宏大影响力,只是被动地被世界矿业巨头所掌控、所施展,成为他人大幅涨价铁矿石的最好题材,并没有为我所用。与此相反,最大的需求量和最大的购置量,反而成为中国钢铁 企业受制于人的软肋。受其影响,铁矿石的价格谈判成果,总是朝着不利于中国钢铁企业的方向发展。这种局面必须加以转变。

  美国对石油价格 施加影响的经验值得借鉴

  美国在石油问题上与中国在铁矿石问题上的境况类似。两者都是该商品的最大花费国和进口国;两者都拥有宏大的国内产量;两者都面对高度垄断的供给巨头:石油是欧佩克,铁矿石是两拓和淡水河谷。只不过后者比前者垄断性更高一些罢了。

  与中国在铁矿石价格形成过程中重要由别人说了算,几乎没有什么反制手段不同,美国在石油价格的确立方面却能够与欧佩克分庭抗礼,甚至有些时候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波动重要由华尔街所操控。

  分析美国能够在石油价格确立方面拥有宏大影响力,除了是世界最大石油花费国,以及本身也是重要石油生产大国外,还在于以下四个因素:一是美国拥有宏大的石油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库存,并且定期颁布库存、需求等影响市场行情的数据;二是美国有全球最大的石油期货交易所,每个工作日都产生着成千上万笔石油交易,产生新的价格行情,成为国际市场石油买卖双方的定价根据;三是美国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每一次石油价格激烈波动后面,都可以见到高盛、美林、摩根史丹利等投行的炒作身影;四是美元为世界重要自由兑换和浮动汇率货币。

  由此可见,石油、铁矿石等大批商品价格的形成,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成果。仅仅最大需求和最大进口国一个条件,并不能够获得充分的价格话语权。

相关阅读
  • 国内钢材价格8月应声回落
  • 铁矿石价反弹超钢材涨幅 钢厂处境继续艰难
  • 惊!钢材价格坐过山车 一天每吨涨300元
  •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陡降25%
  • 三亚市建筑石材供不应求 市场价格猛涨
  • 全球铁矿石定价再现变局 可能采用月度定价机制
  • 2010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石材企业
  • 铁矿石暴跌不止 三大矿山或尝苦果

    • 上一篇:非洲或为中国铁矿解困 巨头炮轰三矿山承诺低价
      下一篇:争取世界杯 黑板石已走出国门远销欧美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