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矿业霸主“逼宫”钢厂 一切只为暴利

时间:2010-07-01 16:2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今日起,矿商们导演着将铁矿石 的协议进口价推向史无前例的147美元/吨。而为“逼宫”中国钢厂,矿商们还进一步施压,甚至不惜扣上季度定价可能因中国钢厂的毁约而崩盘的大帽子。别有居心的言论背后,矿商们的逻辑实际上只为牟取暴利。

  力拓的首脑近日放风说,如果因为铁矿石现货价格低于季度价格,钢企便不履行合约转而购置现货矿,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则可能被放弃。按照这种说法,如果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倒下全部走向现货市场,义务完整在于钢厂。目前只有中国有现货市场,此言论的矛头指向不问可知。那么,是钢厂违约毁了长协机制吗?

  “违约”两字听上去并不光荣,但在全球铁矿石买卖中却是十分广泛,不单是钢厂们这样做,矿商们也屡见不鲜。长协机制出生的初衷是供需双方为保证供给而缔约。起初长协价远低于现货矿,但近年长协价猛涨,甚至高过了现货价,于是一些钢厂加大现货矿的采购。但是矿商们也针锋相对,当现货矿价 格飞涨时,刻意压缩长协矿的供给量,逼迫钢厂买高价现货矿,所谓协议名存实亡。因此在毁约问题上双方本无可责备。

 而且矿业霸主将季度定价无法长保归罪于钢厂的逻辑也站不住脚。首先,季度定价属矿商们的一意孤行。今年第二季度,三大矿商疏忽钢厂的诉求,“单方通牒”推行季度定价,并将价格翻倍。其次,第三季度上涨23%没有理由。之前的高价矿实际上是有价无市,况且矿商抬价的参照物——中国市场的现货价却已呈现疲软,昨天已跌至144美元/吨。

 而矿商此时的“逼宫”做法至少有两层意图。其一,逼中国钢厂就范,达到三季度涨价目标。目前中国钢厂仍保持沉默。其二,为推行现货市场找托辞。

 矿价一再暴涨令全球钢厂苦不堪言,业界纷纷责备矿商们的短视,疏忽供需双方的长远利益。事实上,转向现货市场也不无风险,谁能保证现货矿价格一直坚挺呢?

  铁矿石的定价机制将走向何方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定价权是把双刃剑,矿商们该好好思量,莫要伤人伤己。

相关阅读
  • 异业联盟地板200%暴利 联盟背后的深入思考
  • 地板市场:“暴利时代”与“微利时代”的急转型

    • 上一篇:响应低碳环保 地板业开端拿耗能大户开刀
      下一篇:力拓确立全球季度定价再涨10美元 中方减少采购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