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评点:铁矿石长协机制的崩溃或是好事

时间:2010-06-09 02:08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随着华尔街开端交易铁矿石远期合约,并逐渐形成市场,已经采用了数十年的铁矿石长协机制宣布崩溃,中钢协正式承认谈判失败。对铁矿石谈判 的失败,国内的舆论基础上是一边倒,无不痛心疾首。但是在我看来,铁矿石长协机制的崩溃是一件好事,能够最终促使中国在铁矿石市场上真正通过中国作为最大花费市场的地位获得价格话语权。要想进步中国钢铁 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就必须转变中国钢铁行业的产业组织现状,实现去行政化,加强钢铁产业的运营才能,在钢铁产业上真正施行国退民进。

  最初,以宝钢等钢铁企业为主的中方与铁矿石巨头谈判,形成了铁矿石价格 的双轨制。双轨制的价格机制为以宝钢为首的钢铁国企带来了巨额的利润。他们只要在现货市场卖出长协矿,就能获得数十亿乃至数百亿元的利润。由于对这些龙头钢企来说,他们关心的只是长协价格与现货价格的差价,并不关心价格的涨落,因此在实际谈判过程中,这些钢企会尽可能向铁矿石巨头索要更多的份额,然后以让铁矿石涨价 作为筹码来进行交换。事实上,很多钢铁企业在那时候都会在铁矿石谈判之前储备足够大的库存,然后等着价格上涨来获利。

  后来,中钢协开端介入并主导铁矿石谈判。他们开端强令国外的矿产商下降价格,但成果却适得其反,被迫签下了历史最高长协价格。后来随着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突然到来,一夜间形势逆转,长协价格远高于现货价格,宝钢、武钢、鞍钢等钢厂全部毁约,购置现货进行生产。由此损坏了国外三大铁矿石巨头和中国钢厂之间的互信机制。

  此后,随着中国、美国的救市政策出台,市场逐步复苏,中钢协又与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开展了旷日持久的谈判,由于矿产商拒绝降价,此后爆出了力拓间谍门事件,起起伏伏接近2年时间,到4月末承认谈判失败。

相关阅读

    上一篇:装修材料的利润有多大?
    下一篇:三巨头请求第三季度铁矿石持续涨价 涨幅达35%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