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检查铁矿石谈判困局 新老专家针锋相对

时间:2010-06-09 02:09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戴国庆、白益民,一老一少,一位有着资深老国企的从业,一个是混迹外企多年的业内人士,不同的经历决定了他们视角的不同。

  当两位同时以嘉宾身份呈现在和讯近期举办的“聚焦铁矿石 困局”的沙龙中,他们不同的视角和思考自然引发了各自观点的交锋和碰撞。

  交锋未来:铁矿石的指数化

  戴国庆:铁矿石市场仍将是市场机制主导的市场。白益民:铁矿石涨价已经离谱。

 “现在长协供给体制并没有崩溃,变更的只是定价机制的转变。”戴国庆对目前铁矿石供给形势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现,长协供给首先是稳固资源保证,具体怎么样定价只是其中的条款之一,只是一个组成部分。现在定价机制变了,由年度定价变成季度定价,并不意味着长协矿供给机制崩溃,因为本来承诺的供给量没有转变。

  在戴国庆的眼中,并不认为现在季度定价和普氏指数断定季度定价就意味着金融化,中国的铁矿石离金融化还差得远。“即使它现在是指数化,参照指数进行交易,这个指数的编制是根据中国现货市场价格,而现货市场并没有外国金融资本参与,金融资本也不可以对这个指数进行交易,所以说铁矿石将金融化是不对的。”戴国庆表现,“中国铁矿石市场仍将是充分竞争,市场机制主导的市场。”他认为,与中国现货市场价格挂钩的季度定价将成为常态,而改为季度定价对中国钢铁 企业未必是绝对的坏事。

  但是白益民却对其过火强调“铁矿石现货价格是由市场定价”不太认同。他表现,大批商品的价格上涨是有规律的,铁矿石涨价与铜,与石油、黄金等大批商品是雷同的趋势,我们看到铁矿石涨价已经是持续、翻番地往上涨,也就是说铁矿石的涨价已经离谱了。

  “这个问题根结还是在于垄断的矿石商,或者说矿石商的背后的外国资本,正在不断往里注入资金和操控这个市场。”白益民接着反问道,“只要三大矿山 缩减供给量,现货价格马上上涨,这样的现货市场还能说是"市场机制主导’的吗?”

  白益民用简短的话语表达了自己对铁矿石金融化的担心。

 “因为商品一旦变成期货产品的话,意味着市场已经从本来本质性的实物变成了金融和消息博弈之处,在国际金融炒家的把持下,对于没有经验的中国企业来说,进入所承担的风险宏大。”

  白益民说,他认为,三大矿山之所以盼望把铁矿石做成期货市场,实际上也是崩溃中国人自身的抵抗才能,把钢铁实业演变成金融和投机市场。事实确是如此,除了早在2009年5月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巴克莱三大投行曾联手推出了现金结算的铁矿石投机交易外,还有很多金融大鳄都已相继进入铁矿石市场。

相关阅读
  • 黄龙玉诡异暴涨 专家分析未来市场远景
  • 专家称铁矿石谈判仍有余地 用中国垄断应对全球垄断

    • 上一篇:大高炉挑衅钢企未来 焦煤步铁矿石后尘
      下一篇:国内钢价由涨转跌 部分钢企或重回亏损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