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千年古物见天日 济宁金乡光善寺塔出土22件国家一级文物

时间:2010-11-27 09:32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济宁新闻网11月27日讯(通讯员 秦伟)近日,由市人民政府主办、金乡县承办的光善寺塔出土文物新闻发布会在金乡县举行,向国内外公开发布金乡县光善寺塔出土的22件国家一级文物。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王永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允岭,副市长王次忠,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品出席会议。


  光善寺塔始建于唐贞观四年(公元630年),亦称文峰塔。光善寺塔系砖石结构,石台底座,砖砌八角形九层楼阁式建筑,顶为铁质葫芦型,通高49米。该塔2006年12月7日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2月在对其维修时发现一个券顶式壁龛,壁龛宽72厘米,进深75厘米,高153厘米。内置包括佛塔、舍利棺在内的22件银质文物、舍利一宗。


  2010年9月27日,故宫博物院与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对光善寺塔出土文物进行鉴定,经鉴定此次出土的22件(套)银质文物属唐代,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包括六角形四级佛塔1座、舍利棺1座(分四部分)、大唐贞观《大般涅槃经》册1函、藏经幢1件、荷叶盖三足莲形盐器1件、茶碾1套、方体箩子1套、覆莲托盏1件、凤首执壶1件、梅花形杯4个、梅形盘1个、带盖八棱罐2个、十曲莲形碗1个、九曲莲形碗1个、莲形杯2件、提梁盖罐1个。这些文物均为银质锤揲成型,器表有明显的錾刻的阳纹,主体纹饰、佛经经名以及扉页上的菩萨和尾页上的毗沙门天王像,舍利棺两侧供奉菩萨和护法神像均有鎏金;藏经幢有六尊菩萨形象,六角形四级佛塔,装饰图案以鸟兽纹为主,佛塔每级饰有一尊佛像,周边纹饰为四大天王像;提梁盖罐主体纹饰为鹦鹉装饰间饰精美典雅的卷面番莲纹及蔓草纹;杯盏圈足饰连珠纹,带有明显中亚艺术风格的影响;茶碾子两侧有两对跃马形象,茶罗子上部及两侧正面均有骑凤凰仙人形象,表现了道教或汉地传统信仰题材。全部藏品装饰图案线条精美,做工精致。极为珍贵的是《大般涅槃经》封底上有“大唐贞观”阴刻年款。另外,随文物出土的还有舍利一宗。


  这批出土的文物等级高、数量大、保存好,尤其珍贵的是印有大唐贞观年款的《大般涅槃经》在国内外未见有相关报道。这批文物的出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金乡佛教文化的兴盛,显示了金乡在唐代已是山东乃至全国佛教文化最为繁荣的地区之一。为研究唐代佛教文化和山东地区佛教的发展史,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

相关阅读
  • 小燕子和罗伯特唐尼
  • 云南发现1万年前"马鹿洞人" 属未知古人群
  • 电暖器起火致老太身亡 厂家被判担责六成
  • 全国“科学实验嘉年华” 济宁选手全部获奖
  • 鲜肉做圣诞礼物 英国老虎贪吃虎头卡在盒内
  • 济宁曲阜给古树进行卫星定位 名木变成新地标
  • 美“奇迹狗”安乐死生还 被投毒气室毫发无伤
  • 室内板材建筑机器人研制成功

    • 上一篇:葬有秦始皇父母的秦东陵被盗 盗洞深达30多米
      下一篇:菏泽沉船考古大发现 古船有10舱乘客身份悬殊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