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菏泽沉船文物件件藏玄机 梅瓶有个扬州"姊妹"

时间:2010-11-29 13:23来源: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自山东省文物局、菏泽市政府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通报菏泽沉船考古成果后,外界对此保持高度关注。此后,记者赴菏泽进行了深入采访。相关专家透露,在随菏泽沉船出土的117件珍贵元、宋时期文物中,不少文物被掩盖在元青花的光环下。其实,更多古沉船的秘密就藏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文物上。

  巴掌大漆雕再现失传工艺

  沉船出土漆雕共两片,其中一片在黑色漆底上书写“辛卯年何家造”6个字。工作人员用湿布拂过之后,红色字迹清晰露出,颇为醒目。

  另一片漆雕上面,是密密麻麻的黑底白花缠枝梅花图案。记者观察发现,每个有9朵梅花,每朵有9个花瓣,1个花心。梅花枝弯曲,每个枝干上雕了20余个叶芽……总体来看,该漆雕雕琢技艺很是奇特,纹样布局美观,梅花多而不乱,用此种漆雕工艺装点的大箱子极显档次。

  菏泽历史文化与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会会长潘建荣认为,这种特殊效果的漆雕工艺应为元代“剔犀”漆雕工艺,当时主要出现在浙江嘉兴,元中央政府曾在此设“漆作局”机构,专门负责研究漆雕工艺。

  操作时,元朝漆雕工匠在器具上抹上一层漆,等干透之后再抹一层,依次操作,每层颜色不一。然后在上面精心雕刻,镂出一层层底色。最后,在上面抹上一层透明的油漆。整套工艺下来,光漆就有铜钱般厚度。

  “‘剔犀’漆雕对生产工艺要求极高,堪称‘天下奇雕’。很多绝艺已经失传。”潘建荣表示,“《元史》中只记载‘红雕’,没有记载像菏泽沉船上发现的‘黑白雕’漆雕工艺,这是迄今为止的首次发现,也是中国漆雕技术史上的一次重大发现,必将引起国际上该领域研究学者的高度关注。”

  在“剔犀”漆雕黑底白花缠枝梅花图案上,记者还注意到留有两个清晰的“伊上”绿色字体。潘建荣认为,这是当时制作该漆雕大箱子技师或者机构的“落款”,其具体含义暂不能揭示。经历数百年的河水浸泡、沙土浸蚀之后,大木箱的木质早已腐朽,唯有漆雕和一个铜质把手保留至今。

  如此奢华高档的雕漆大箱子是做什么用的?潘建荣抛出他的大胆设想:应是用来盛装珍贵的元青花龙纹梅瓶的,确保其安然无恙,“否则还有什么样的珍贵物品配得上它呢?”

  青石牌位揭示“三教合流”基础

  这些文物中有一块青石牌位,上写“天地日月国王父母”8个字。牌位的上半部分目前在菏泽市博物馆展柜中。据了解,还有一个“石龟”用来驮碑,出土时龟的头部已经残破。

  “我翻看的关于中国佛教、道教、儒家等史志著作中,都找不到‘天地日月国王父母’这句话。单个找‘天地日月’或者‘国王父母’,也找不到。”潘建荣说,“据记载,元代有位叫黄道盈(1272-1350)的道士曾从关西(西安)出发,云游到缅甸传道。在云贵川一带遇到一位微雕艺人,能在一粒芝麻上刻上‘天地日月国王父母’8个字。”

  而此后成书的《西游记》中,描述唐僧到乌鸡国,对太子说出“天地日月国王父母”句子。“可见,道教、佛教都与这句话有关。”潘建荣认为,这种情形似乎可以说明在蒙古族的统治下元人宗教信仰的多样性。

  史料记载,我国到明代出现“三教(儒、释、道)合流”的情况,由皇帝下旨,在县级以上行政区建设大批的“三教寺”,菏泽历史上至少就有7座。寺中,老子坐在中间,释迦牟尼和孔子坐在两边。潘建荣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天地日月国王父母’8个字为后代‘三教合流’打下了一个基础。”

  南宋铜钱很有“来头”

  伴随菏泽沉船出土的117件文物中,不被人“青睐”的还有盛金银和药物的专用小盘、铜质秤砣、寿山石雕摆件(元代)、和田玉杯洗……据了解,菏泽沉船开始发掘不久,考古人员还在货舱底部发现铺地藤席,在水中看比较清晰,但已腐化成土。

  还有一堆铜币,粘在一起。从散落下来的其中4枚中,依稀可辨认出3枚上印有“淳熙”“天禧”南宋年号,正是标准的南宋铜钱。潘建荣认为,这些钱币的存在值得研究。

  南宋时,包括山东在内的北方地区,被金控制,发行金朝货币。此后,金和南宋相继被元灭掉。南宋铜钱与沉船和其他出土文物一起出现在菏泽古水系遗址,再次证明此船来自长江以南地区。

  菏泽梅瓶有个扬州“姊妹”

  

 

  扬州霁蓝釉白龙纹梅瓶

  

 

  菏泽元青花龙纹梅瓶

  菏泽古沉船发现3件惊世元青花瓷器,引发媒体竞相报道。江苏一家媒体报道称,扬州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与菏泽出土的元青花龙纹梅瓶相似,两者很可能是“姊妹瓶”。

  记者28日连线扬子晚报记者陶敏。陶敏说,看到齐鲁晚报报道菏泽出土元代沉船,船上发现元青花之后,扬子晚报非常关注,并进行了转载。

  扬州市一些市民看到报道后产生疑问:菏泽出土的元青花龙纹梅瓶与扬州博物馆的梅瓶从模样上看非常相似,二者之间有没有“亲密关系”?陶敏在对比两件珍贵的元青花瓷器图片后发现,两者“身高”、“模样”均差不多,又都是元代的宝贝,很像“姊妹”。

  不过,两件梅瓶的龙纹还是有明显的不一样,菏泽出土的元青花分六层,龙纹所占面积较小;扬州霁蓝釉白龙纹梅瓶突出描绘神龙出水、驭云而行的壮美景象。三爪龙(菏泽出土的梅瓶上为四爪龙)犹如在蓝色的大海中翻腾舞跃,极具艺术感染力。

  扬州博物馆副馆长蔡云峰认为,两件元青花梅瓶同样出自景德镇窑,甚至有可能出自同一个工匠之手。

  菏泽元青花不仅引起扬子晚报的注意,还引来央视等多家媒体的密切关注。据了解,央视记者准备常驻菏泽,追踪报道并做深度采访。为此,央视还专门调来采访车。

  记者从多个途径获悉,菏泽沉船考古成果甚至引起远在美国的华文、英文媒体以及研究学者的密切关注,纷纷打来电话咨询有关事宜。

相关阅读
  • 小燕子和罗伯特唐尼
  • 云南发现1万年前"马鹿洞人" 属未知古人群
  • 电暖器起火致老太身亡 厂家被判担责六成
  • 全国“科学实验嘉年华” 济宁选手全部获奖
  • 鲜肉做圣诞礼物 英国老虎贪吃虎头卡在盒内
  • 济宁曲阜给古树进行卫星定位 名木变成新地标
  • 美“奇迹狗”安乐死生还 被投毒气室毫发无伤
  • 室内板材建筑机器人研制成功

    • 上一篇:广东河南等省暂停天然气涨价计划
      下一篇:山东冰冻人揭秘 一块头盖骨保存20年被主人遗弃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