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冰冻人揭秘 一块头盖骨保存20年被主人遗弃

时间:2010-11-29 13:24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www.yunhepan.com

  因为严重脑出血,为了救命医生不得不取下患者的一块头盖骨,暂时保存在青医附院低温医学科,等待病情稳定后再重新放上去。但20年过去了,患者早已经联系不上,头盖骨被主人遗弃了。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像这种主人已经不要或者联系不上主人的颅骨大概还有200多块。

  掀起的头盖骨怎么能保存20多年?它得经过什么处理?记者探访山东省唯一一家综合人体组织库,

  -195.8℃下,卵巢、血管、心脏瓣膜、头盖骨等全部处在“冬眠”状态,等待需要它的人将它“唤醒”。这里无关人员不能随意进入,上面挂着牌子:组织库。

  疑问

  一块头盖骨保存20年这是干啥呢

  进入神秘的组织库之前,低温医学科主任教授王沛涛博士还在整理材料,上面记载着从1990年组织库正式成立到现在,各种组织的使用情况。

  一块头盖骨保存了20年

  “最近我们还在郁闷,有的人把头盖骨放这就不要了怎么办?”王沛涛所说的这位患者是20年前将头盖骨保存过来的,那一年组织库刚成立。送过来的头盖骨大概有巴掌大小。

  “我还记得当时这个患者大概40多岁,有严重脑出血,颅内压太高,为了保命医生不得不进行开颅手术,将头盖骨给我们送过来保存,等病情稳定后再取走。可这一等就是20年啊。之前每隔一段时间还跟他联系,问他什么时候来取,后来有一次工作人员打电话过去,那边说算了、不要了,头盖骨放那吧。从那之后再也联系不上了。”

  就这样,20年前的头盖骨倒让大家犯了愁,“别人的头盖骨,让我们怎么办?”

  “如果不要颅骨,患者会怎么样?”

  王沛涛解释:“那就会出现半脑人,开颅手术是先把头皮揭起来再进行的,时间长了,缺损的地方会凹陷下去。”

  前段时间,网络上报道的“半脑囚犯”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还有200多块“没人要”

  除了这个已经保存20年的头盖骨被“遗弃”,王沛涛说:“其实在这个组织库中,大概有一成多的头盖骨主人确认不要或者已经联系不上。到目前为止,大概还有200多块没人要呢。保存在这里的颅骨来自很多地方,有市区的,也有胶州、即墨的,还有莱州、高密等地的,很多地方的都有。这些也给联系造成很大难度。”

  如果时间太长怎么办?王沛涛说:“其实颅骨的最佳保存时间是5年。而且因为保存空间非常有限,所以我们不得不把那些被‘遗弃’的头盖骨进行简单处理,但这样保存效果就不是很好了。”

  “之前我们已经处理过一批,只能把这些头盖骨当成医疗垃圾焚烧掉,但长期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王沛涛收起记录本。

  探访

  保存在什么地方怎么能保存20年

  开颅后的头盖骨怎么会保存20年?它保存在什么地方?王沛涛往对面一指,“就在那,人体组织库。除了头盖骨,那里面还有血管、皮肤、角膜、卵巢呢。”

  -195.8℃的液氮存储罐

  不起眼的一间房间,隔着玻璃里面什么都看不见。王沛涛打开门:“进来看看吧,组织都在这些罐子里呢。”侧着身子露出头往里瞅了眼,二十几个大罐子摆在屋里,旁边还有一些仪器。王沛涛笑了笑:“没那么吓人,这些是液氮罐,里面的温度是-195.8℃,我们差不多每周就要往里添加一些维持温度恒定的液氮,才可以让这些组织长期处在冬眠状态,最大程度保持生物活性。”

  记者走进房间发现每个罐子上都写着大大的两个字“科研”,在上面则挂了几个小牌子“精子”、“角膜”、“皮肤”还有“颅骨”。“之前我们还保存过甲状腺、胰岛细胞、视网膜等,很多人体细胞组织都能放。”

  王沛涛随意掀开一个液氮罐,里面马上出来团团雾气,“再往里就不能让你看了,否则会影响到它们的。”记者一看上面的标识,这里面保存着血管。

  据了解,1990年,青医附院低温冷冻室被正式批准为组织库,可以保存各种人体组织。到目前为止,20多个液氮罐中已经保存着700多个组织。

  来到组织库先要“闯几关”

  液氮罐旁边放着各种仪器设备,这些都是处理组织的工具,别看这些组织都静静地躺在液氮罐里,其实在之前可是“饱经风霜”的。王沛涛简单介绍了处理过程:

  “器官组织要在无菌的条件下送过来,之后我们按照程序先清洗再拿专门的药水浸泡,最重要的是加上低温保护剂,没有这种东西,再充足的液氮也没用。”

  在众多器官组织中,皮肤的处理最麻烦:“直接点说,皮肤送过来后上面还带着脂肪肌肉组织的,经过清洗、浸泡后用专门的取皮机,取出薄薄的一层,大概0.3~0.4毫米,放在太阳光下是层发红的薄膜。之后再对薄膜进行处理保存。”

  有的器官组织处理要费好几天甚至更长时间。

  逐步降温最后才进液氮罐

  做完这些后就能把它们直接放入液氮罐了吗?王沛涛摇摇头:“哪能那么简单,液氮罐里面的温度-195.8℃,一下放进去什么组织都破坏掉了,得经过程序降温,而且每种组织的降温速率也不一样。”

  王沛涛指了指桌面上的一台机器:“那是低温冷冻仪,所有器官和组织细胞都得到那磨炼一番,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慢慢降温,通过降温仪慢慢掌控温度和速率。等到程序降温的温度跟液氮罐中的温度相差不大,组织已经适应了这种环境时,才能顺利进入液氮罐中,这个过程起码得半个多小时。之后就不会再轻易把它们拿出来了。”

  都是什么人留下的冰冻后的组织怎么用

  20多个液氮罐,700多件器官组织,除了一段时间补充一次液氮外,它们只能安稳地呆在-195.8℃的极寒世界中,任何人不得打扰。但它们都是从哪来的?将来要怎么用?王沛涛举了几个具体事例。

  从批准成立这个组织库,各种器官组织就开始源源不断地过来报到。它们的主人都是些什么人?王沛涛说:“比如颅骨的主人主要有两

  种:出车祸或者是得了严重脑出血,不得不做开颅手术的,将颅骨保存过来。还有的则是属于自己捐献的,比如心脏瓣膜等。”

  除了这些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自己得了某种疾病,目前难以治疗,只能暂时将组织存起来,等医疗水平发达了再治疗。比如卵巢。“有位20多岁的女患者查出卵巢疾病,必须做化疗,但化疗意味着她就会失去生育能力。怎么办?患者就可以先把卵巢冰冻起来,等到有不伤害卵巢的新方法后再进行治疗。之前我们保存过的甲状腺和胰岛细胞也属于这种情况。”

  进入液氮罐,这些器官组织要“几经磨难”。想要出来见主人也不容易,放在水浴箱里洗个澡,温度逐渐恢复到常温,使用之前还要检查生物活性。但王沛涛解释:“冷冻之后的组织有些是没有自己生长能力的,但基本功能还都在。比如颅骨,回到之前的位置后,可以刺激旁边的颅骨组织慢慢长过来,长得更快。”

  事例一

  取下头盖骨分三次又补上

  患者45岁,两年前出车祸造成严重的颅脑外伤,当时检查发现他的颅骨已经被撞碎,医生总共取下来3块颅骨。送过来后,我们经过处理进行了保存。根据病情,这些年他分3次将颅骨植了回去。因为如果一次3块都安回去,不利于骨头的融合。受伤后,3个月时装了第一块、一年时装了第二块,又等了一年,将最后一块植了回去。

  装回去的过程很复杂吗?王沛涛解释:“颅骨回去的过程并不是特别复杂,钻几个小眼穿上线,就跟缝衣服一样固定在一起。时间长了,就会长在一起了。”

  采访时恰好遇上市民牛先生来取家人的颅骨,牛先生在外面等候:“车祸,救了几天不行了,我把骨头取回去,跟人一块烧了吧。”

  事例二

  6岁娃换上20岁小伙子的心脏瓣膜

  法洛氏四联症,对于孩子来说,这是先天性心脏病中最严重的一种疾病之一,孩子会因为长期缺氧,嘴唇、手指等呈现深紫色。而这位6岁的患儿果果(化名),除了法洛氏四联症还有房间隔缺损,严重的心脏病随时威胁着果果的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能为果果直接换个心脏瓣膜。

  “这种血管和心脏瓣膜的供体本来就非常少,知道果果情况后我们赶紧查供体库,查到在两个月前,一位20岁的小伙子因为其他疾病无法救治,孩子的母亲决定把血管和心脏瓣膜捐献出来,能救更多人。一周前,果果接受心脏手术,顺利换上20岁小伙子的心脏瓣膜。”

  王沛涛解释:“如果没有这位捐献者的心脏瓣膜,果果只能用人工心脏瓣膜,跟人工的相比,它的弹性、功能和结构更适合果果使用。”

  事例三

  皮肤怎么用?它是烧伤患者的护肤材料

  只有0.2毫米厚的皮肤能重新生长吗?王沛涛依然摇头:“但它却是烧伤患者最佳短期替代品,在新皮肤重新长出来前,能替代皮肤的所有功能,有弹性、有透气性、保湿保水还能抵制细菌进入。”

  也是在去年,一位27岁的姑娘全身70%烧伤,两条胳膊体无完肤,鲜红的肉露在外面。长期下去患者会引发感染威胁生命,烧伤科医生赶紧申请了组织库的皮肤。

  “皮肤供体非常少,我们查了资料,为了救人只能把保存了两年的皮肤拿出来,检验生物活性不错,赶紧给患者用上了。”王沛涛说,“这属于同类异体皮肤,覆盖在患者烧伤部位能起到最好的保护作用。但因为只有一般生物活性,不会再重新生长,这段时间皮肤颜色会发生变化,从之前的粉色逐渐变深。其实,它的任务就是,在新皮肤长出来之前保护创面不受感染。也是烧伤患者最好的短期替代品。”

  展望

  尝试冷冻器官和卵子供需矛盾还很突出

  不管是皮肤还是颅骨或者角膜,严格意义来讲都要通称为组织,它们的冷冻方法都不一样。所以提到之后的冷冻组织库方向时,王沛涛说:“下一步的目标是冷冻器官、卵子和胚胎。相比较单纯的组织,这些器官更难。比如卵子,不能用程序降温一步步做,而是用玻璃化技术,瞬间迅速将卵子变成玻璃化的固体。而且在重新启用时,还得掌控好温度不能破坏卵子的

  功能。再比如器官,每种器官里面的组织系统非常复杂,就怕顾了这头却把那头忽略了。”

  同样的道理,王沛涛坦言:“很多人所说的冷冻人体,之后再复活,以目前的技术很难达到。人体中各种器官,每种器官的降温方法不同、器官内组织的降温方法也不同。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对所有器官实施同一种降温方法。”

  青医附院的组织库已经发展20年,现在冷冻技术发展也越来越多。冷冻组织、器官方面的问题和矛盾日渐突出。

  之前很少有人知道有这项技术,来存的人很少。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咨询或者存,相比较需求量,供体越来越少。“供需矛盾确实很突出,患者用之前必须先预约,直到有合适的供体才行。”

  另外,随着各种冷冻技术的发展,冷冻组织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但都分布比较单一和松散。比如,专门做角膜的自己设个角膜库,专门做骨科的自己存骨头。“从全国来讲,这个市场并没有很好被重视起来,真正有资质的组织库并不多。”

  前段时间,王沛涛刚学习了国外的组织库,看后自己感触特别多:“我们之间最大的差别是在管理上,他们有个专门的协会,有套完善的管理系统。在整个区域内,供体可以相互使用。”

  和器官移植一样,组织库的发展也需要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我们也盼着应该出台相应的措施支持和保障组织库的发展。”(文/记者宫岩图/记者李隽辉)

  相关新闻

  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冷冻人

  从专业眼光看,冷冻手术并非新兴技术,早在现代心脏外科最初的探索阶段就已出现。不过真正的冷冻人确实存在。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贝德福德博士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67年1月12日,他因肾癌肺转移去世,几小时后,他的遗体就被当时的加州人体冷冻协会会长纳尔森等人冷冻。如今,贝德福德依旧被贮存在“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提供人体冷冻服务的机构,等待有朝一日复活。想用冷冻遗体的方法逃脱死亡的人不止贝德福德。迄今,约有200人被冻成冰棍,另有千余活人签署了冷冻协议。

  相关链接

  断指养在肚子里

  指头断了要赶紧冰起来及时送到医院,401医院手外科主任刘亚平说:“冷冻技术有很大的局限性,细胞组织不能太大,而且还要有一定的穿透力和速率,否则会破坏细胞活性。所以,断掉的指头是不能冷冻起来的。”

  对于有些表皮已经被磨损的断指来说,不能马上跟手指缝合在一起,需要在肚皮里“寄养”一段时间。对于这个,刘亚平形象地介绍:“那些伤害较重的手指,表皮没有了适合皮肤生长的土壤,不能马上植皮。把它种在或者直接埋在肚皮里,是想通过肚皮里的血管来营养骨头,当土壤合适后再拿出来植皮,重新回到原位。”(记者宫岩)

相关阅读
  • 小燕子和罗伯特唐尼
  • 云南发现1万年前"马鹿洞人" 属未知古人群
  • 电暖器起火致老太身亡 厂家被判担责六成
  • 全国“科学实验嘉年华” 济宁选手全部获奖
  • 鲜肉做圣诞礼物 英国老虎贪吃虎头卡在盒内
  • 济宁曲阜给古树进行卫星定位 名木变成新地标
  • 美“奇迹狗”安乐死生还 被投毒气室毫发无伤
  • 室内板材建筑机器人研制成功

    • 上一篇:菏泽沉船文物件件藏玄机 梅瓶有个扬州"姊妹"
      下一篇:神农架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金丝猴同性恋现象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