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收不到10086短信 手机或已中毒

时间:2011-09-26 11:12来源:TechWeb www.yunhepan.com

  你是否遇到过手机突然无法接收10086短信?那意味着你的手机已经中病毒,而原因就是你安装了带扣费的APP。

在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输入“收不到”三个字,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排在搜索“收不到”首位的竟然是“收不到10086短信”。

  用户孟冬就遇到过这种情况。4月初,他购买了一部HTC智能手机。兴奋之余,小孟安装了大量的APP软件,不过,很快他就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无法接收到10086的短信。

  “因为办了一个移动套餐,对方提示会有短信提示,但是我怎么也收不到”。孟冬说,“开始以为是信号不好,后来到外面测试还是收不到,在电话咨询10086的客服之后,他们建议我查看手机上是否安装了可疑的APP。我逐一卸载后,手机才恢复了正常。”

  与孟冬有同样遭遇的用户其实不在少数。这些被删掉的APP软件到底在背后搞什么鬼?业内资深安全专家刘强向TechWeb透露,如果突然出现无法正常接收10086短信的现象,最大的可能就是你的手机已经“被安装”了扣费程序。

被拦截的10086短信

  首先,让我们了解下手机被扣费的模式和流程:

  恶意APP扣费的模式有两种:一是本地扣费,直接把代码写在程序里。二是远程控制,把扣费代码放在云端。APP平常不工作,但会发送请求,等云端告诉它往哪个号码发送短信。这样使用户在APP的代码中看不到病毒,也看不到短信号码。通过远程控制,病毒作者可以随时改变号码,随时可控,且很难被发现是哪家SP厂商。

  无论何种形式的口扣费,都需要经过用户的“二次确认”。根据信产部政策规定,用户申请订制包月类、订阅类移动信息服务业务时,基础电信企业应当事先请求用户确认,未经用户确认反馈的,视为订制不成立,且不得向用户收费。

  恶意APP要想在手机上完成扣费,必须经过用户二次确认。一些APP的做法是,拦截10086、10000短信到正常的收件箱,并自动代用户回复确认短信,跳过了用户人工确认这一环节,直接操作了用户的手机。

  而为何扣费APP可以做到先于系统接收到10086短信?TechWeb了解到,这与优先级有关。

  开发者Flylion向TechWeb介绍,在Android平台上病毒软件只要注册了android.provider.Telephony.SMS_RECEIVED事件,都有权限去接收短信。如果手机中多款软件都有权限,就涉及到“谁先谁后”的问题,先后顺序是由优先级决定的,只要病毒软件的短信接收优先级比系统默认的高,就可以优先接收到短信。

  “写得数字越高,越早接收。”安全专家刘强称。

  开发者Flylion以病毒Android.Troj.FakeVaplayer.a为例向TechWeb解释了它在后台的操作过程。

  病毒首先注册短信接收消息,并把优先级上升到100,确保能够处理短信的接收信息,以便做拦截和处理扣费确认短信。

  病毒向1066156686发送内容为8的短信,一共发送了6次。发送这些短信怀疑与订购SP服务,暗中扣费有关。

病毒将10开头的短信拦截掉,使SP返回的短信无法被用户查看。

  病毒注册的短信息接收器,会拦截号码为“10”开头的短信,手机会无法接收到10开头的短信。

  TechWeb致电中国移动的客服,客服人员表示,用户对“收不到10086短信”的投诉非常多,每天都能接到相关电话。中国移动方面尚没有办法阻止黑客拦截10086短信。她表示,用户如果遇到相关情况,请检查手机所安装的软件。

用户该怎么办?

  第一,时刻注意预防。一般来说,APP需要获得“接收、编辑”短信的权限,才有可能通过短信进行扣费。(虽然国际上也有利用系统漏洞直接进行扣费,但成本较高,国内尚未找到真实的案例。)

  用户在安装APP时,会弹出“权限”窗口,提醒用户“此应用程序可访问您手机上的以下内容”,和通信相关的APP,会有“您的信息”一项显示:“接受短信,编辑短信或者彩信,读取短信或彩信”。

  “如果权限里有短信相关,而APP本身与短信无关,请一定高度注意,如果不是必须请尽量不要安装。”开发者Flylion说。

  第二,如果手机已经中招,TechWeb建议你手动卸载可疑软件,即查看手机软件中哪些需要“短信”权限,该软件本身是否与短信相关,如果无关但需要获取短信权限的可疑软件,建议卸载

相关阅读
  • 苹果换安卓收不到短信? 苹果诉讼中获胜
  • 揭开垃圾短信泛滥之谜:500元可发上万条短信
  • 英国手机软件有助恐嫌疑
  • 网上担保公司诈骗 发短信"哈哈"挑衅受害人
  • 报告称上半年用户每周收到垃圾短信12条

    • 上一篇:揭开垃圾短信泛滥之谜:500元可发上万条短信
      下一篇:中移动飞聊产品上线 支持移动联通跨平台用户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