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高起点绘制大运河保护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时间:2011-10-25 11:24来源:中国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评审,2011年济宁市有28项文化遗产列入大运河申遗预备名单。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山东济宁筹集资金1900余万元,相继对运河沿岸的崇觉寺铁塔、声远楼、济宁东大寺、南旺分水龙王庙建筑群、太白楼等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有效保护。京杭大运河的南旺枢纽工程大遗址保护与申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记者24日从此间文物局了解到,目前,京杭大运河上的“枢纽”工程南旺分水枢纽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分水龙王庙古建筑群维修工程竣工,水工科技馆建成开放,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已奠基,遗址公园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根据大运河济宁段遗产保护规划和工业布局调整,大力实施运河两岸工业企业“退二进三”、“退城进园”,加快运河沿岸工业企业搬迁进度,引导企业逐步向周边工业园区转移,从根本上消除污染源。

  在加强城区古运河道保护的同时,市政府在城区中心沿运河两岸规划建设运河文化核心景区,该景区控制面积36公顷。2009年以来完成投资1.5亿元,拆除了电子工贸大厦等一批有碍观瞻的建筑物10187.64平方米,目前景区已初具规模。结合新农村社区建设,大运河石佛闸区段等一大批保护开发项目相继展开。为使沿河景观更好地体现古运河的文化传承,赋予更多的运河文化元素,今年我市又投入2.9亿元对古运河岸边的太白楼路进行升级改造,集中打造古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

  按照规划,到2020年,大运河济宁段建成百万吨级以上码头22个,年吞吐量达到7000万吨。充分发挥运河“黄金水道”优势,突出抓好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大运河文化旅游项目,实现大运河济宁段“经济带、文化带、旅游带、风景带”的建设目标。

  济宁运河历史文化遗产,是以运河为轴心的廊道形式留存下来的。闻名中外的太白楼、号称“水脊”的南旺分水枢纽工程、京省驰名的老玉堂、名列全国五大伊斯兰教清真寺之一的济宁东大寺、乾隆皇帝多次南巡驻跸的南阳古镇等运河文化遗产散布在济宁段运河两岸,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它融合了释、道、伊斯兰、基督等宗教文化,使多元文化融汇在一起,形成了一条绚丽多姿的文化长廊和生态景观通道,成为记录当时济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活化石”,也成为象征现代济宁文化特质的标志性符号。

相关阅读
  • 小燕子和罗伯特唐尼
  • 云南发现1万年前"马鹿洞人" 属未知古人群
  • 电暖器起火致老太身亡 厂家被判担责六成
  • 全国“科学实验嘉年华” 济宁选手全部获奖
  • 鲜肉做圣诞礼物 英国老虎贪吃虎头卡在盒内
  • 济宁曲阜给古树进行卫星定位 名木变成新地标
  • 美“奇迹狗”安乐死生还 被投毒气室毫发无伤
  • 室内板材建筑机器人研制成功

    • 上一篇:济宁崇觉寺、东大寺、萧王庄汉墓群保护规划汇报
      下一篇:美国华人女科学家使人造电子皮肤更接近人类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