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聊城大学学生拍摄留守儿童公益影片受热捧

时间:2011-07-26 16:06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董潇君在谈《一米阳光》的创作经历。 本报记者 李文鹏 摄




《一米阳光》影片中留守儿童的部分镜头。
  本报记者 李文鹏
  一部片长28分钟,名为《一米阳光》的公益电影,受到网络热捧,在人人网等社交网站上被高频率转载。网友们在转载的同时,也一再被片中留守儿童的境遇所打动。
  7月24日,《一米阳光》的导演、聊城大学大三学生董潇君来到济南,参与本报阳光利群助学活动,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一米阳光》拍摄的前前后后。
  盼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
  “能拍这样一个片子,是我的一个梦想。”说起拍《一米阳光》的初衷,董潇君这样说。早在2009年10月,董潇君就曾参与过一项大型公益活动,也是在那时起,他开始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留守儿童缺的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父母的臂膀所带来的安全和依靠,缺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温暖。”
  为了能进一步引发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董潇君开始思考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表达。从2010年5月开始着手准备,到2010年10月19日拍摄完毕,董潇君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前后用了半年的时间来精心制作自己的《一米阳光》。
  “当初之所以选择做这个关于留守儿童主题的片子,是因为一直觉得我们传媒人要有传媒的良心和传媒的责任,我们做的东西好不好,在于它是不是给更多
  的人的生活带来了好的影响,而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娴熟与制作上的精良。”在2010年12月的《一米阳光》首映式上,董潇君这番话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如果有100个人看了这个片子,能有1个人因此而行动的话,那这个片子就是有价值的。”这位23岁的小伙子笑着说,他还希望自己的短片能对大学生群体产生更多的影响,“我希望能通过这个片子形成一种模式,大学生社会实践能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而不是做做样子。”
  影片找不到商业的影子
  说起《一米阳光》的拍摄过程,董潇君感慨过程“挺辛酸”。在拍摄过程中,最让董潇君预料不到的就是经济方面的压力。起初他预计拍摄成本在2000元左右,可是还没等到影片正式开拍,他从家里带来的2000多元的生活费,就都已经砸了进去。
  “去年十一假期是我最痛苦的时候,片子没开拍就把钱花完了。”董潇君说,而演员和天气的难题也意外出现了。董潇君精心挑选的演员,十一假期回家之后,便不再接他的电话。无奈之下,在开拍前两天董潇君决定换演员,开拍前一天才找到了《一米阳光》中的女演员,他的师妹荆营营。
  在没有争取到赞助的时候,董潇君为《一米阳光》已砸进了一万多元。董潇君说,在吃饭、道具、交通等花费中,吃饭的费用占了大头。“我不能给他们报酬,再不能让他们吃得好点,那我也太对不住他们了。”董潇君为了能让自己的团队吃好,可以说下了“血本”。
  后来,经过多方努力,董潇君争取到了两笔赞助,一共6000元。“这个赞助也是纯公益的,不是出于商业目的。”董潇君说,“这样的片子,连商业的影子都不能有,这是我的底线。要不然,赞助我宁可不要。”事实上,他也做到了。
  《一米阳光》名字有争议
  董潇君的公益片《一米阳光》,与一部电视剧同名,因而起初他身边不乏反对之声。“他们觉得和人家的电视剧同名,没有创意,可是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它能让人感到温暖。”最后,在董潇君的坚持下,还是用了《一米阳光》这个名字。
  在拍摄过程中,董潇君和他的团队也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本来打算睡小学校教室课桌的他们,在校长的执意邀请下,住到了校长家的院子里,而校长和老伴则住到了外面。“当校长把家里的钥匙交到我手里的时候,那份感动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我们除了拍好片子,无以回报校长这片心意。”
  董潇君选的拍摄地点是聊城大学学生实习支教的安太集小学,“坐车去那里,路上颠得屁股都不着地。”
  董潇君说,《一米阳光》已成了他履历中最亮的一部分。“我接下来的目标,也是我的一个愿望,就是拍一个纪录片,反映关于农民工买票难的。”这个想法的产生,源自他在北京亲眼见过一位40多岁的农民工因买不到车票而痛哭失声。

相关阅读
  • 二胎全面放开捧红胎儿性别试纸 专家提醒并不靠谱
  • 临沂市公益微电影大赛投票进行中 影片获网友点赞
  • 超人气作家张皓宸济南签售受追捧 作品将改编成影视剧
  • 十一黄金周淄博生态文化游受热捧 生态旅游火爆
  • 记者调查烟台人才市场:管理类岗位受求职者热捧
  • 潍坊十一黄金周第一天 特色乡村游受追捧
  • 滕州《小苹果》版“平方根歌”搬上数学课堂 学生追捧
  • 济南:泡泡水受儿童追捧 竟是“三无”产品伤皮肤

    • 上一篇:车主回家拿东西 停楼下的车被砸了7000元被盗
      下一篇:丢人!醉酒女子图“凉快”公交车上脱衣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