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中国2万亿元社保基金面临高负利率风险

时间:2011-08-11 08:56来源:新京报 www.yunhepan.com

  本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0日公布了2010年度社会保险状况统计:201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额为23886亿元,但是其中近9成存放在财政专户,只有1400亿元的零头以债券,委托等方式进行运营。

  目前我国已着手做实养老金空账,但是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却日益突出。专家认为,在高通胀背景下,社会保险基金如何保值增值,至少保证不贬值,应该出台相关办法。

  近9成社保基金存银行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达23886亿元,但是其中有20319亿元为财政专户存款,占到基金总数的85.1%,达到近9成。

  此前参加过社保基金监督条例调研工作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存在专户的社保基金是按照一年期定存利率存放的。而他们曾对17省市的社保基金投资情况做过调研,发现其中竟有58%的省份社保基金是按活期利率存放的。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5%,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CPI增幅已经达到了6.5%,几乎是一年期利率的两倍。在这种高通胀的背景下,近9成社保基金面临高负利率存放的风险。

  社保基金投资方式单一

  从此次人社部公布的数据看,仅有1400亿元社保基金在进行保值增值的运营。其中只有366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其余则用于购买国债或者协议存款。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所主任郑秉文认为,目前投资运营方式还非常单一,而且规模极小,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使其保值增值。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在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问题上,相关部门偏向保守稳健,因为这么庞大的基金数,没有人敢为其投资风险负责。这也导致社保基金投资运营以及监督领域的办法草案,因各方争议不断,迟迟难以出台。

  ■ 热点

  养老金做实空账两千亿

  目前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新疆等13个省份已经开展了做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截至2010年底,做实空账有了一定的收益,共积累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2039亿元。

  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养老金空账就已达7400亿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所主任郑秉文估计,目前空账已达1.3万亿元。这几乎是2010年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的全部,社保基金总额的一半。

  2010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比上年增长16.8%,但是支出比上年增长18.7%。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参保率已经很高,通过参保扩面扩大收入的空间已经很小。在这种情况下,养老基金很可能入不敷出,加剧空账压力。

  ■ 相关新闻

  去年5万人冒领社保

  国家有望出台条例打击骗保

  本报讯 2010年全国查出5万人冒领社保待遇,另查出少缴社保费27亿元。目前人社部已经着手起草社保反欺诈的相关条例,年内有望上报国务院审批。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累计实地稽核企业221万户次,涉及参保职工14185万人次,查出少报漏报人数676万人,少缴漏缴社会保险费27亿元,已督促补缴25亿元。在核查五项社会保险待遇享受人数6707万人时,查出5万人冒领待遇8154万元,已追回7977万元。此外,全国还清理收回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422亿元。

  目前社保反欺诈相关法规不够健全。现行法规相对滞后,对社保欺诈单位和个人约束力较差。稽查时依据不充分,手段受限制,核准核实的难度也比较大。部门的联动机制也有待加强。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些情况,在地方省份先期的调研基础上,国家将着手出台社保反欺诈条例,打击骗保行为,规范社保缴费和待遇领取。该条例目前已在起草之中,有望年内上报国务院审批。

  此外,到2010年底,全国已有29万人次实现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接续,12万人次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两项社保转移资金超过33亿元。

相关阅读
  • 2月CPI同比上涨3.2% 持续两年负利率终扭转

    • 上一篇:中石化香港因国际油价大跌下调汽柴油价格
      下一篇:广州地铁纵火案被告一审被判6年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