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北京地铁总里程年底达440公里 将与伦敦并列

时间:2012-05-15 16:48来源:北京晨报 www.yunhepan.com

  在四惠东站站台上,每过一趟列车,引导员都要反复提醒乘客站在黄色安全线和护栏内。

  上月底,北京地铁客流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突破800万关口,达到近840万人次。这也是北京地铁一个月内第三次刷新历史纪录,同时创造了最快突破纪录的历史。至此,运营了42年的北京地铁,在客流上看齐已开通77年、此前号称全球第二繁忙的莫斯科地铁;到年底再通车67.9公里,运营总里程达440公里后,北京地铁将与19世纪就开通运营首条地铁的伦敦地铁比肩。

  现场:地铁早高峰延长半小时

  客流突破800万,意味着北京地铁的承受能力已经达到极限,4月28日当天,4条地铁线路客流都突破百万,其中1号线突破了160万人次。

  随着地铁客流的激增,每天早晚高峰,成了地铁运营组织最重要的两个时段。新近的变化是,地铁早高峰往后延伸半小时,从7点至9点,延长到9点半。

  5月7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既是八通线终点,也是1号线起点站的四惠东站。离早高峰正式到来还有一个小时,地铁各部门员工已经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去年早高峰进站乘客需要经过4道走行栏进站,现在已经增加到7道。”地铁四惠站区值班站长张美玉说,此举是为了延缓乘客进站时间,给站台留点疏散的空间。

  早上8点才算是早高峰人流最密集的时段,但即使6点多,走进站厅你不由得紧张起来:5:50首班车进站,从八通线换乘1号线的乘客进站都是一路小跑。

  保安员要紧盯进站围栏,防止心急的乘客翻栏进站;站台上引导员负责维持秩序,2分05秒,每过一趟列车,都要反复提醒“列车进站,请注意安全”,“快点快点,关门儿了,请站在黄色安全线内。”

  目前北京运营地铁线路15条,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地铁网络化运营已全面形成,因此在安全上要从全路网去考虑。一个普通的早高峰,整个地铁运营各部门都在通力合作,确保安全畅通。

  现状:新线开通带动客流快速增长

  去年4月29日,北京地铁14条线路客流首次突破700万,达到725万人次;今年4月28日,整好一年,客流突破800万关口,达到840万人次。“每年都在开新线,所以客流增长量与时间长短两者没有可比性。”贾鹏说。

  而新线开通速度与客流快速增长两者之间是不可分割的。

  从1969年10月1日全长23.6公里的北京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苹果园-北京站)建成通车,到2003年12月27日地铁八通线的开通,北京地铁运营里程突破100公里用了34年;2009年9月28日,地铁4号线建成通车使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228公里,这一过程用了不到6年;而从228公里到2010年底的336公里,仅用了1年。

  2003年八通线开通,张美玉从东直门站区调到了四惠东站,但那个时候的客流量与眼下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语。

  2003年八通线和1号线还是4元联票,那时每天售出联票才20多张,“八通线4节车厢,躺着都有富余,现在6节车厢挤得满满的。”而随着客流持续攀升,早高峰形势也一变再变,以往通透的四惠东站站厅,增添了导流围栏、闸机,围栏的高度也由1.2米长到1.8米,现在两米多的围栏也上岗了。

  ■应对

  年底运营总里程比肩伦敦地铁

  为确保完成今年67.9公里的地铁线建设任务,这个二季度,在北京城的地面下,建设单位正加紧施工。

  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年底将再开通4条地铁线路,包括6号线一期、9号线北段、8号线二期南段部分线路以及10号线二期。

  目前,6号线一期、9号线北段已实现洞通,开始铺轨;10号线二期除丰台火车站至前泥洼站区外,已实现C形洞通,预计年底开通后或有断点。

  正在施工中的地铁8号线已开始进行车站装修,南锣鼓巷站的设计还融入了皇城根的中国红元素。在今年底轨道交通总长度达到440公里后,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将可以与伦敦等世界著名城市地铁比肩。

相关阅读

    上一篇:重庆重点国企领导须上报配偶子女移居情况
    下一篇:故宫大盗二审获刑13年 律师称被盗物价值应明确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