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青岛77岁翁蹲守考场外探试题 曾与华罗庚谈数学

时间:2012-06-10 20:09来源:半岛都市报 www.yunhepan.com

曲万田老人收集了1951年以来的高考试题(小图为华罗庚当年为他题的字)。记者 孟达 

  “同学,我问问你,今年数学题感觉怎么样?最后一道题考的是几何吗?”6月7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在青岛一中考点门外,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打听今年的数学考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位老人是青岛一中退休数学教师曲万田。今年77岁的他退休后每年高考时依然会到青岛一中考场外,给自己辅导过的学生加油鼓劲,并打探高考题目。这位有着“数学老顽童”之称的老人,曾被华罗庚单独约见过,退休后每天还要做两个多小时的数学题,并搜集了1951年以来的历年高考数学试卷。

  白发老翁考场外鼓劲

  “这次数学题难不难?OK?”6月7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见到自己辅导过的学生走出考场,曲万田立马迎上去。得知考得都还不错时,曲万田脸上堆满了孩子般的笑容 ,“这已经是我退休后辅导的第17届学生了,每年高考数学的时候,我都会跟着来,给他们助威鼓劲。”

  曲万田告诉记者,他退休前是青岛一中的数学老师,教了37年数学,退休后有亲戚朋友找到他想让他给孩子辅导功课,出于对数学的热爱,曲万田就答应了下来。从此,曲万田曾经住过的汶上路的一间宿舍,一到周末就成了孩子们和曲万田探讨数学的“乐土”,“没想到这一教就是17年,整天跟孩子们在一起觉得自己也年轻多了。”

  曾与华罗庚谈数学

  6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曲万田位于团岛的家中。写字台上和书橱里摆放的全是曲万田答过的数学题和各种数学资料。在一张书桌上面的墙上,悬挂着一幅华罗庚题的钢笔字:“把数学还给人民,让数学为生产服务”.

  谈起赠言的由来,曲万田至今念念不忘。1960年7月,25岁的曲万田已成为岛城小有名气的青年教师,当时他代表青岛数学届去济南参加运筹学全国现场会议,见到了数学家华罗庚。会后的8月1日,50岁的华罗庚点名要单独见一下曲万田,“我对华罗庚很崇拜,在参加这个会之前,给他写过一封信,他让秘书给我回了信,没想到华罗庚一个大数学家竟然还记得我。”曲万田回忆道,当时他与华罗庚谈了半个多小时的数学,华罗庚教导他除了要教育好学生外,还要多在实际生活工作中使用数学,为生产做贡献,“临结束了,他给我题了这句话”.

  坚持理想创“提分神话”

  从1953年参加工作到1995年退休前,曲万田始终坚持在一线数学老师的岗位上,有几次学校要提拔他当领导,从事管理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曲万田还参与修订了多本教学参考书,受邀多家出版社参与编写数学辅导书,“我觉得自己就是适合教学,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不适合干管理。”

  曲万田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也非常骄人。1960年,曲万田带的第一届高三毕业班高考,全班百分之百的升学率,在这一届的学生中,出过大学校长、副校长以及驻南非大使等人才;1964年高考数学实行满分120分,山东只有两人数学成绩超过了100分,其中一人就是曲万田的学生。这一年,岛城一共有4人考上清华,其中有3人是曲万田班里带的学生。

  退休后,曲万田依旧坚持着自己的数学理想,培养着一批批学生,在汶上路的小宿舍里创造了一个个“提分神话”.经历过2004年高考的理科生肯定对当年的数学题难以忘怀,难度之大令很多考生考完后失声痛哭,但就是在这一年,曲万田辅导了三年的一名女生从高一时班里20名的成绩一举拿下了145分的超高分,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每天至少要做30道题

  在曲万田的书桌里有一个谁也碰不得的“宝贝”,那就是曲万田这些年来整理的题库,整整齐齐摆放了4摞,这些题超过1万多道,都是曲万田亲自答过,并且精挑细选出来的,每一摞都认真地制作了索引,如数列 、函数、导数等。“这些题都是我的宝贝啊。”曲万田告诉记者,他现在还有每天做数学题的习惯,每天至少要做30道精选的题目,花费两个多小时。

  曲万田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到现在还有做题的习惯,主要是太喜欢数学了,“而且学习可以让人保持年轻。别人都说我发挥余热,但我觉得这句话不妥当,我并不是余热,我还是年轻人。”曲万田笑呵呵地表示。

  历年高考数学试卷全有

  除了题库外,曲万田还有一件宝贝,那就是从1951年至今,凡是有高考的年份,曲万田都保留了一份当年的高考试卷,“就像是集邮一样,我喜欢搜集高考试卷。”

  曲万田告诉记者,每年高考试卷出来后,他都要按照考试规定的时间自己做一遍,看看当年的知识要点,研究一下当年出题的质量,这已经成了他几十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今年的试题我已经从网上下载了,今天晚上就要拿出2个小时来做一下,到时候手机要关机,电话线要拔了,完全模拟考场的氛围。”

  在采访的最后,曲万田还向高中生介绍了几点学好数学的经验,“要注重课堂效率,课堂听讲是学习的源泉。同时要加强自学,把学到的知识及时消化。”

  记者 高亮

  高考对人生影响几何?

  2012年高考将在9日上午画上圆满的句号。有人说高考对人的影响是一辈子,也有人说高考对人的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微博上正反两方展开唇枪舌剑。

  正方

  @ 一口苦茶一味人生:回想当年自己对高考的态度:高考不决定我们的将来,我的将来在我手中!现在回头一看,是的,高考不决定你的将来,但是决定了你的高校!影响了我的工作 !哈哈!后悔当年没考好!

  @ 蓝里个懒:不同的学校决定你将会遇见不同的人,做着不同的事情,而这些人和事或多或少都会影响着你的价值观和视野,然后开启不一样的篇章。

  @ 你吃糖我刷牙:现在觉得高考对我们这辈子影响都挺大的!决定着四年里你会进一个怎样的圈子,决定着你今后走怎样的路,决定着你从小的有些梦想能不能实现……

  反方

  @ 我是一块地:我的高考过去了21年了。那时倘若常想想21年后自己什么样,那时就不至于太紧张,今天自己也许会走得更远。朋友,假如你要高考,或者你的孩子高考,那就想想:20年后的自己在哪里?今天的高考对20年后的你影响力有多大?也许你会更坦然。

  @薏米老妈:宝贝儿,昨天爸爸发了条短信给我:“对于18岁的你来说,有些事情的确会影响一生,但没有一件事能决定你的一生!孩子,高考对你,只是一场考试而已!”人生真的有很多机会,重要的是把握现在。

  @ 飞客流依:虽然经历了高考,但是现在觉得高考和人生关系不大,也许分数决定了你的生活但是不会左右你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比生活对你的影响更大,所以轻松一些。少年们,把高考君狠狠地攻下来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阅读
  • 这就是山东丨街采:这首曾唱响太空的山东民歌你知道吗?
  • 德州:流浪汉杀人后守尸一夜 曾先后入狱服刑30多年
  • 聊城一母亲为救重病儿子街头乞讨 婚前曾收养弃婴
  • 临沭:男子非法排放9吨废酸被判刑 曾致草木大量死亡
  • 滨州残疾“地瓜哥”走红 携母讨生活曾住街头三年
  • 济阳闻韶佳苑违规交房用电难 执法局曾开百万罚单
  • 传承传统文化 国学泰斗范曾书法珍品捐赠济南举行
  • 歌手赵照巡演回归山东老家 曾创作《当你老了》走红

    • 上一篇:聊城一罐车翻倒 高浓度盐酸泄漏一地(图)
      下一篇:济南驾考乱象调查:测考收礼现象普遍 回访卡代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