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严管车用气瓶 加贴电子标签管住气瓶“嘴”

时间:2012-07-21 20:06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一位的哥展示的气瓶使用证和电子标签。


  7月20日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加气时不对车用气瓶进行检查,便给了非法改造气瓶、超期服役或者逾期检测气瓶以生存空间。如何关注气瓶的“嘴”,在“油改气”诸多环节中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油改气”车辆气瓶的安全管理,19日,济宁市质监局专门召开会议,表示将通过对车载气瓶加贴电子标签这种技术手段,记录气瓶生产、安装、使用、定检等各个环节信息,实现对气瓶安全的动态监管,目前,质监部门已出台车用气瓶的专项管理文件,规范车用气瓶管理的各个环节。


  ◎关键词:气瓶使用管理 车用气瓶,须定期检验


  车用气瓶产权所有者即车主(汽车出租经营公司是其车用气瓶车辆的车主,车辆的承包者以及驾驶者司机是其公司的雇员,不是车主),应在气瓶投入使用前或使用后30日内,携带有关资料到市质监局办理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否则严禁充气使用。


  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济宁市车辆须持市质监部门颁发的气瓶使用登记证方可充装,《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须随车携带,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检查和充装单位的核实。


  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济宁市只办理本地车牌的车用气瓶使用登记。同时,车用气瓶改装单位要对其改装的车辆加贴电子标签,将改装信息写入电子标签。


  车主要按照规定检验周期,主动申请定期检验,在气瓶检验合格有效期满前1个月内将气瓶送到检验单位进行检验。车辆报废时,随车气瓶应交检验单位作破坏性处理,不得私自拆卸循环使用。


  ◎关键词:气瓶充装管理 充气前,必须先验“证”


  车用气瓶充装单位取得气瓶充装许可证后方可从事充装工作。充装、检查人员应当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气瓶充装、检查工作。


  车用气瓶充装前,检查人员必须检查气瓶及其附件和管路的安全状况,严把检查关,对未经使用登记或者与使用登记证不一致的车用气瓶严禁充装;超过检验期限、定期检验不合格的或者报废的车用气瓶严禁充装;首次充装或者定期检验后的首次充装,未经置换或者抽真空处理的车用气瓶严禁充装;对车用气瓶及其燃气系统安全性有怀疑的严禁充装。车用气瓶充装单位应按照省局要求配备利用电子标签管理气瓶充装全过程、并追踪到最终用户的电子信息管理系统。


  车用气瓶充装单位应当认真做好充装及充装前后检查记录。


  ◎关键词:气瓶安装管理 安装气瓶,严禁异地施工


  从事车用气瓶安装与拆卸的单位,应取得1级压力容器(气瓶)安装许可,否则严禁从事车用气瓶安装活动。安装只能在许可证批准的生产厂范围内进行,严禁异地施工。


  安装单位所安装的气瓶必须是具有制造许可资质单位生产的合格气瓶;车用气瓶安装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能够正确有效地控制车用气瓶安装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管理体系,并在安装过程中正常运转;车用气瓶安装单位必须主动接受经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部门核准的检验检测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的安装质量监督检验,未经监督检验或监督检验不合格的车用气瓶不得使用。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拆卸、安装车用气瓶。无安装资格单位安装的车用气瓶,不得投入使用。


  ◎关键词:气瓶检验管理 发生交通事故,须进行“体检”


  从事车用气瓶检验的单位,取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后方可从事车用气瓶定期检验工作,否则严禁从事车用气瓶检验活动。


  气瓶检验单位要客观、公正地出具检验报告和检验合格标志,并对检验结果负责。经检验不合格的气瓶要按规定作破坏性处理。


  车用气瓶实施定期检验制度。如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必须对车用气瓶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使用。出租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的使用期不超过15年,公交车及其他车辆用压缩天然气气瓶使用期不超过10年。


  延伸阅读>>

 

  质监部门将设窗口办理电子标签


  为车载气瓶加贴电子标签可以对气瓶的安全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管。针对不少车主反映的加贴电子标签时收费等现象,济宁市质监部门表示,近期将开设专门窗口,统一加贴电子标签和办理气瓶使用登记证,车主也可以选择济宁的26家有资质的改装企业。


  济宁市质监局特监科科长赵绍敏告诉记者,根据规定,车用气瓶改装单位要对其改装的车辆加贴电子标签,质监部门为方便原厂带瓶的油气两用车办理气瓶使用登记和粘贴电子标签业务,将专门设立了服务窗口,集中办理登记打证和粘贴电子标签工作。


  赵绍敏告诉记者,当气瓶充装时,加气站工作人员拿着手持式扫描仪往气瓶上电子标签一扫,该气瓶所有数据立刻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当确认一切正常合格后,加气阀门才打开加气,加气机如遇到无法识别标签的过期气瓶和问题气瓶时,加气设备会自动关闭。


  记者暗访>>


  车辆加气随到随充 安全检验形同虚设


  19日13时左右,在济宁城区327国道附近一加气站内,前来加气的出租车、私家车络绎不绝。一位嘉祥的车主将车辆前后盖打开后,直接躲到便利店纳凉,加气站工作人员熟练地给汽车冲完了气,随后,车主交上钱后便径直开车离去。记者注意到,短短10分钟时间里,加气站就给十几辆车进行了加气充装,但整个过程却没有工作人员对车用气瓶进行充装前检查。


  “这些出租车都是本地的,还有不少嘉祥的,每天都来个两三趟,都认识了,如果每次加气都看多麻烦。”一位加气站工作人员说,现在几个人光加气还忙不过来呢。


  “出示一下你的气瓶使用登记证吧。”轮到一辆面包车加气时,这位车主赶紧打开了前车盖和后备箱,对于气瓶使用登记证却一脸茫然,“以前没要过吧,都是从你们这里加气……”车主犹豫了一下,便指向前车玻璃上一个绿色圆标志说:“你说的是这个吧,合格证我们都有。”另一位工作人员见车主迟迟没拿出证件,便赶紧催促说:“不用要证,直接加就行。”


  在已经开始使用电子模块的龙凯加气站内,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现象,除了对一些外地车做充装前的检查、查看其气瓶使用登记证外,本地车辆几乎都是随到随充。


  的哥王伟刚刚拿到公司集中给办理的气瓶使用登记证和电子标签。“没有这个,在外地都不给充气,但在济宁基本上都不看,好多同行也没有。”王伟感觉这个证花了130元办的有点委屈,“我们同行不少没有的,加气也不受限制,但办了证,上面的检验日期就有了,到期检验还要在掏钱。”(李倩 李蕊)

 

  相关链接:

 

  青睐“油改气”?济宁:非法改装 省钱不安全

相关阅读
  • 主播微评 | “管住自己的嘴”刻不容缓
  • 鱼台馋嘴男子为打牙祭 自己在家中造出气步枪
  • 金乡县住建局:多举措全力做好车用燃气气瓶安全管理工作
  • 泉林镇硬杠杠管住农村财务
  • 古槐路北首路面"张嘴"撂倒电动车 夫妇俩摔伤
  • 济宁市水产良种繁育场成功引进翘嘴红鲌鱼苗
  • 汶上车主买到“尖嘴”车库 门太瘦进库成难题
  • 泗水泗河上游发现珍稀水鸟翘嘴鹬

    • 上一篇:济宁破解法院执行难 被执行人赖账不得出国出境
      下一篇:创建"绿色文化城市" 提升济宁文化执法效能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