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曾氏宗亲礼祭曾子诞辰2518周年

时间:2013-11-18 11:38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网上济宁讯(通讯员 张令伟)11月14日是宗圣公曾子诞辰2518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260余位曾子后裔齐聚山东济宁嘉祥县曾子庙,在宗圣殿前,正衣冠、诵祭文、进香献爵、行鞠躬礼,用最传统的礼仪祭祀这位影响中国两千多年历史的先祖。

  

曾子第七十七代孙曾求腾宣读了祭文,他是第一次参加祭曾仪式,身为将军的他感触颇深。曾求腾告诉笔者,曾子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孔子曾问诸弟子他的思想由何一线相贯,曾子说“忠恕而已矣”,孔子甚是满意。

曾求腾说,曾子的孝文化思想在中国需要很好的发扬,曾子文化为基础的曾子庙的保护和开发很有价值,当地政府要利用好这个资源,详细规划,完善基础设施。传承好曾子文化,对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均有积极的作用。

七十五代孙曾凡利,是海南曾氏宗亲会会长,也是曾氏宗亲联合总会的副会长。他从2005年开始参加祭祀曾子活动,他提出,曾子是儒家文化的直接传承人,是曾子将儒家文化传给子思子,子思子再传给孟子。他上承孔子之道,下启思孟学派,对孔子的儒学学派思想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和建树。后人赞之传承孔道,显明儒学,启迪思孟,千古彪炳。

曾凡利介绍,海南曾氏宗亲会每年组织多次活动,学会成立了奖学金,奖励学子。曾子编《论语》、写《孝经》、著《大学》,受到历朝历代皇帝和文人墨客的推崇,宗圣公的思想不只是曾子裔孙的传家之宝。曾子的大孝文化,对后代有很好的的教育意义,要保护好、传承好。

祭祀仪式结束后,曾氏宗亲一同参加了曾氏宗亲联合总会曾子故里文化促进会暨孝星慈善家颁奖大会,经过前期评选,联合总会根据近年来曾氏后裔参与的慈善公益的情况,评出了20位曾氏慈善家。同时,从曾氏家族中又评选出了32位孝星,并进行了现场颁奖。

曾子,名参,子字典,是孔子思想的正宗传人,他上承孔子之道,下启思孟学派,以孝著称。主张“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提出“吾日三省其身”的修养方法,影响深远。曾子与孔子、孟子、颜子、子思共称五大圣人。 

相关阅读
  • 加强联谊合作|第六届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开幕
  • 第六届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 暨礼孝文化论坛在嘉祥举
  • 军魂不朽丨济宁老战士许敦杰:子弹在腹中留5年 曾一人俘虏敌方百
  • 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 颜氏后裔齐聚曲阜复圣庙 纪念颜子诞辰2536年(图)
  • 纪念颜子诞辰2536年 颜氏后裔齐聚曲阜纪念复圣颜回
  • 《曾子文化全书》等三作品在曾子故里嘉祥首发
  • 纪念孔子诞辰2566年祭孔大典在孔庙大成殿举行

    • 上一篇:金乡、嘉祥三处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通过市级评审
      下一篇:亚洲旅游国际联盟“投名”水泊梁山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