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2013年安倍外交:以东盟开头,以东盟收官

时间:2014-04-10 12:41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近日,《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这次研讨会对2013年日本的政治形势、安全政策、对外关系、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做了回顾分析,并着重就钓鱼岛主权争端激化背景下的中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探讨。针对这样的一份报告,人民网请到了该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副主编、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为网友在线解读。

  安倍上台不到一年十国,访遍了东盟十国,创下了战后日本对东南亚外交的历史记录。杨伯江总结,2013年的日本外交,可以说是以东盟外交开头,也以对东盟外交收官的。至于东盟为何能与日本关系密切,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关于对日本的历史记忆,东南亚国家与东北亚地区有所不同,尽管都是日本侵略亲民的对象,但日本对东北亚地区的侵略程度远远高于对东南亚。日本对朝鲜半岛进行了35年的殖民历史,要从文化上断绝这个民族,实施了所谓的“创世改姓”的残暴手段。日本对中国从9·18事变起进行了14年的侵略。而对东南亚的侵略形式或给当地民众的印象,往往是日本这样一个后来者把他们从前面的白人统治者的铁蹄下解放出来,而且日本侵略的时间相对短暂,统治不久就战败了,撤退了。

  第二,日本在战后特别重视对东南亚的外交改进。比如,在战后,日本大量掠夺东南亚的资源,获得了重返国际舞台的第一桶金,但对当地的资源和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东南亚因此给日本取了一个绰号,叫“经济动物”。 在1977年的时候,老福田访问东南亚发表了一个新的主义,叫“福田主义”,强调要建立新的关系,说“我们要注意我们开发的方式,不要再让你们遭受这么大的环境和资源灾害”。之后,日本非常注意改进工作,成为了东南亚地区资源的主要提供国。

  另外,有个别的东南亚国家存在着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固有矛盾,比如说岛屿争端,南海处于五国六方多边争夺的状态之下,试图借助美国以及日本的外力来谋求在这个问题上相对有利的态势。“当然,结果我想是徒劳的。”杨伯江说。

  点击进入访谈回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阅读
  • 美在东盟兜售“印太战略”遇冷 东盟声明一带而过
  • 印尼国民军总司令称希望领导东盟 维护区域秩序
  • 日本与东盟举行防长会议 就防卫合作达成共识
  • 越南副总理:努力加强与中国和东盟各国互利合作
  • 外电:中国海上力量日盛 东盟各国提升国防产业
  • 外媒:菲律宾东盟会议上提遏华提案 遭冷落
  • 美国欲在东盟会场压中国 助长菲越等国气焰
  • 美国要在东盟会场压中国 助长菲越等国气焰

    • 上一篇:韩国决定派舰艇参加中国青岛国际观舰式
      下一篇:马德里动物园熊猫幼崽初亮相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