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微山湖大闸蟹大量减产 价格却下滑5-10元/斤

时间:2014-09-18 12:4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每年的阳历九月都是大闸蟹的销售旺季,养殖户大都赶着中秋佳节开始逮蟹卖个好价钱。在今年异常干旱的情况下,微山湖大闸蟹收成如何,养殖户收入怎样?近日,记者跟随微山县渔管委工作人员到高楼乡了解有关情况。


  现状:销量虽佳,身价却拼不过南方蟹


  微山湖大闸蟹销往全国各地,北至辽宁、天津、北京,南至上海、广州、海南等地。目前,销售状况很好甚至有时供不应求,但价格要比往年下滑近5至10元/斤。主要原因是因天气干旱,微山湖大闸蟹的成长受到了严重影响。在往年,中秋节前夕大闸蟹已完全成熟,体大肉肥。今年的大闸蟹成熟情况不如往年。


  由于养殖户损失严重,急于在中秋节前出手,很多大闸蟹养殖户为避免出现更大的损失,只能将未成熟、规格较小的螃蟹出仓,多是赔本赚吆喝。而在江苏、安徽等地,由于雨水充足,蟹子在质量、规格上都要超过微山湖大闸蟹,再加上品牌效应,价格也高于微山湖大闸蟹。


  调查:产量较去年减半,养殖户提前“甩卖”


  高楼乡是微山湖大闸蟹的主要产地,2012年被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授予“中国河蟹之乡”称号。由于今年微山湖区天气持续干旱,微山湖区渔业养殖损失惨重。湖内网箱网围养殖近乎绝产,池塘养殖也受损严重。据估计,整个池塘养殖将减产一半。以高楼乡永胜北村为例,全村共有460户1700多人,近四分之三的居民都在从事大闸蟹养殖,虾蟹混养达到2万多亩。


  据永胜北村刘林举介绍,全村每亩池塘将比去年减产近50%,每亩损失1000多元。除产量减少外,大闸蟹规格也比去年小很多,今年的公蟹平均重2至3两,母蟹平均重约1.7至1.8两,而去年的公蟹规格都在3两以上,母蟹规格也都在2两多。很多大闸蟹养殖户为了减少干旱带来的减产损失,不得不提前卖掉。


  原因:天气持续干旱造成减产


  微山湖大闸蟹平均产量减半,主要原因是天气持续干旱造成的。去年下半年以来,微山湖区降水稀少,湖水未能得到有效补充。7月底8月初,微山湖水位低至20cm,天气温度在35℃左右,池塘水温偏高、水质变差,影响大闸蟹摄食,造成大闸蟹脱壳慢,脱壳后增重倍数降低,甚至造成大量螃蟹死亡,湖内网围养殖近乎绝产。池塘养殖水位不到20cm,尽管采取了补水措施,但养殖户仍然损失惨重。


  从长江调水后,水位逐渐上升,增加了池塘水源,目前有的低洼养殖池塘水位可达到40cm—50cm,帮助了养殖户度过高温危机。随着高温季节的结束,螃蟹有了比较适宜的生存环境,死亡数量明显减少。


  如何突围?


  在大城市里设专卖店,走品牌之路


  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渔业资源丰富,素有“日出斗金”之美誉。但由于多年来形成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使其市场知名度不高。近两年,微山县渔管委坚持走渔业转型升级之路,突出渔业品牌建设,成功将微山湖四鼻鲤鱼、微山湖乌鳢、微山湖大闸蟹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又将微山湖大闸蟹、微山湖四鼻鲤鱼等9个水产品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今年,为加强对“微山湖”商标的管理,相关部门出台了“微山湖”系列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将“微山湖”系列注册商标作为公共品牌,授予符合条件的渔业企业、渔业合作社、家庭鱼场使用。符合使用“微山湖”商标的首要条件是所销售的水产品必须是无公害水产品并达到一定养殖规模。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水产品质量,维护“微山湖”商标信誉,尽快提高“微山湖”品牌市场知名度,扩大其市场占有率。


  为保障销售的大闸蟹产品质量,要求使用微山湖商标的企业或养殖合作社必须在所售产品包装上贴上统一印制的防伪标识进行销售。消费者通过防伪标识可直接查询到水产品具体产地、具体企业等详细信息。同时,筹备在上海、北京、济南等大城市开设专卖店,打响微山湖大闸蟹品牌。

相关阅读
  • 小长假过后海鲜身价下跌 一斤爬虾才卖到40元
  • 好客济宁!万斤蔬菜、千桶酒精、特产连夜运往湖北
  • 济宁市查扣850公斤“问题羊肉”及其制品
  • 济宁出重拳整治羊肉 查扣问题肉及肉制品850公斤
  • 今冬干果小贵销量好 1斤炒栗子能买斤半猪肉
  • 4S店举步维艰,车市或迎“寒冬” 销量整体下滑,消费者下手更加谨慎
  • 与“身价”一起下滑的还有销量 丰收不丰价,今冬水果不好卖
  • 梁山2015年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开工 总投资3000万

  • 上一篇:第23届省运会男子篮球甲组决赛在金乡开赛
    下一篇:济宁制定三年计划:济兖邹曲嘉邮政同城快递“当日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