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剪纸登上了平安夜舞台 洋节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

时间:2014-12-26 12:49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古装“亮相”平安夜

 

 

  剪纸也“登上”了平安夜舞台


  圣诞节,商家不做点装饰,不出个圣诞大餐菜单,弱爆了;圣诞节,家长不为孩子送点礼物,不准备下节目,弱爆了;圣诞节,情侣不矫情要点礼物,不约出来搞点洋气,没法过下去了……别管承认与否,一年一度的平安夜,堂而皇之地成为了年轻人的“狂欢节”,或聚餐、或扫货,或派对、或狂欢,尽享节日的热闹与快乐。但是,在邹城,2014年平安夜,虽然是西方的面皮,却增加了很多“中国料”。“岁月悠悠天地长,孔孟之乡多贤良,今天我不把别的唱,唱一段,孟母断机教儿郎……”12月24日晚8点,在邹城市区一商场内,随着悠扬的旋律响起,身着古装的平阳琴书艺人一字一板,陶醉地拉着坠琴唱起了《断机教子》,向市民唱述着孟母断织喻学的良苦用心,正式拉开了“传统文化串烧·过中式平安夜”的帷幕。据了解,这次活动由邹城市“文化突围”指挥部主办,是邹城传统文化进窗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将东方与西方文化巧妙交融,让优秀传统文化重新回归到生活的角角落落。


  剪纸、峄阳古琴、指书、软弓京胡、吹糖人等非遗传承人纷纷登台,或吹拉弹唱、或挥毫泼墨,或现场制作、一展技艺,一下子让这个洋节日添加了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味道”。最过精彩的莫过于现场解字环节,邹城本土书法名家殷延禄先生手持毛笔,一笔一划,从偏旁到部首,很快就把“平安是福”四个字的历史渊源、成型过程、简化规律道说清楚。“平时天天用这些字,不过都是简化字,其中的寓意有的真的是一知半解,中国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刚刚大学毕业的魏群萱告诉记者。殷延禄表示,汉字经过数千年的演变,已跟原来的形象相去甚远,通过解字,能让大家对汉字最早的表意有所了解,应用到书法艺术上更能传递汉字特有的文化内涵。


  非遗传承人有话说:没想到这么有市场


  现代快节奏并不意味着人们已经排斥传统文化,“只是没有机会见到这些老辈传下来的好东西,像吹糖人,还有古乐曲艺,真是小时候最珍贵的记忆。”软弓京胡传承人张玉平高兴地说,总感觉大家已经不喜欢这些老掉牙的东西了,没想到还是这么有市场,今天这个平台,让他们这些老艺人们找到了自信。


  举办者咋想的:让洋节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


  平安夜走进中国人的生活,也被人们的生活改变着,平安夜的精神意义与中国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搞这么一个活动,不是排斥西方节日,而是让洋气的西方节日更好地融入中国,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主办方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阅读
  • 济宁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服务中心成立
  • 集中清扫 推进整治|济宁市将全面改善城乡环境整体面貌
  • 济宁市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通告
  • 疫情防控实操演练 十五中做足准备开学复学
  • 济宁正式设立南四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
  • “越野”门锁突然失灵 济宁三岁幼儿被困车中
  • 济宁市招生考试中心更名为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济宁124家企业入选2020年省第三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库

    • 上一篇:济宁下工夫治理扬尘 已清退5家渣土运营企业
      下一篇:今年济宁捣毁180黑窝点 下架封存1516件不合格蜂蜜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