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人民日报》刊登权威评论 高度评价我市文学作品《抗战救护队》

时间:2015-11-11 14:00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201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副刊发表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的评论文章《你不知道的林可胜》,高度评价我市作家杨义堂的长篇纪实文学新作《抗战救护队》。

济宁市作家杨义堂在出版了《大孔府》、《大运河》、《祭孔大典》之后,于繁忙的工作之余,广泛搜集资料,几易其稿,写出了30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抗战救护队》,并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的抗日故事为线索,塑造了以新加坡华侨、原北平协和医学院教授、中国生理学的奠基人林可胜为代表的一批医界英雄形象。抗战爆发,林可胜放弃优越的工作,把妻子儿女送达新加坡,回国组建了红十字会救护总队。由于他的影响,国内外大批医护人员聚集在他周围,其中有和白求恩一样的20多位外国医生。救护队员奔赴到全国各个战区和八路军、新四军的战场上。日寇在新加坡杀害了他的妻子女儿,逼迫他父亲投降了,林可胜也坚决不投降。蒋介石因为他支持共产党,逼迫他辞职。他辞职后,跟随中国远征军当缅甸抗战,迎来了抗战胜利。

该书出版后,好评如潮。中国红十字总会邀请历史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给与了高度评价。今年8月,中国作协邀请杨义堂等4位优秀作家出席抗战题材文学研讨会并发言。《文艺报》、《健康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发表评论,山东省作协将其列为全省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成果。

何建明在评论中写道: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海量的抗战题材的作品一部又一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然而真正能让我们拍案叫好、永久留传的好作品其实少之又少,而这也符合文学艺术本身的规律。好作品唯其稀少才显得可贵,可贵的东西才让我们珍惜,珍惜的东西才属于精品,精品是可以流传下去的,能流传下去的便是经典。杨义堂的《抗战救护队》是我今年阅读过的抗战题材作品中优秀的上佳之作。是难得的好作品!也可以肯定地这样的结论:是本年度中国报告文学中的上乘之作,值得赞赏,值得隆重推荐!中国人不知道林可胜及其在抗战时期的巨大贡献,是一个悲哀。感谢杨义堂,但真正要感谢的是本书的主人公林可胜及那群愿意随他一同出生入死的中国红十字会抗战救护队队员们。他们的身影将永远留在历史的画面里,并且一直帮助我们洗涤和拯救自己的灵魂…

相关阅读
  • 作家杨义堂走进济宁医学院和大学生谈文学创作
  •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诚聘英才, “职”为优秀的你!
  • @济宁考生 山东2020文学编导统考考什么?怎么考?赶紧了解
  • 2015年度全国优秀报告文学推荐书目出炉
  • 文学作品《抗战救护队》推动两岸抗战救护史研究
  • 济宁作家杨义堂赴日本领取"孔子文学奖"(组图)
  • 日本第四届孔子文化奖颁奖 杨义堂获孔子文学奖
  • 让文学走进大众 《大孔府》《大运河》背后的故事

    • 上一篇:副省长夏耕来济宁进行促进外贸稳增长专项督导
      下一篇:济宁各地特警齐聚北湖演练队伍 展装备展风采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