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市政府法制办:公民可对红头文件提审查建议

时间:2015-12-30 11:25来源:济宁晚报 www.yunhepan.com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一并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昨日,记者从济宁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时采访得知,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于今年5月起开始实施,进一步拓宽了“民告官”的法律渠道,完善了依法维权和化解行政纠纷的机制。

  据济宁市法制办应诉调解科副科长何强介绍,自1990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施行以来,对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原《行政诉讼法》 自身的一些局限和不足也表现出来。为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为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2014年11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对《行政诉讼法》作出重要修改,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

  何强解释,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首先扩大了可诉行政行为范围。新《行政诉讼法》将原法相关条文中的“具体行政行为”均修改为“行政行为”,将原《行政诉讼法》中的利害关系内容由“人身权、财产权”扩大为“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同时将确认自然资源权属行为、征收私有财产及其补偿行为、侵犯农村土地经营权行为、不支付社会保障待遇行为、排除或限制竞争行为、不履行或变更特许经营或征收补偿等协议行为,均明确列为可诉行政行为。

  新《行政诉讼法》第53条明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一并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前款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含规章”,第64条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行政案件中,经审查认为本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的,不作为认定行政行为合法的依据,并向制定机关提出处理建议”。

  此外,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延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作为原告的起诉期限,由原《行政诉讼法》规定的3个月延长到了6个月。新《行政诉讼法》规定法院在接到起诉状时对符合规定的起诉条件的应当登记立案;不能当场判定的应接收起诉状,出具书面凭证,7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相关阅读

    上一篇:“国学教育成语专
    下一篇:2015年济宁高新区食品案件台帐出炉 永旺爱客多被罚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