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华宇工学院本科变专科续 校方:加强招生管理

时间:2016-01-04 20:35来源:齐鲁网 www.yunhepan.com
 

1

山东华宇工学院

2

小姜由本科变成专科

5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针对此事给出建议

3

山东华宇工学院办公室张主任对此事作出回应

  德州1月4日讯近日,《》栏目播出了在德州华宇工学院上学的小姜等几位同学,本来是读本科,可是突然间被改成了专科的新闻,中间到底有什么隐情,学校的招生和教学工作又是怎么进行的?事后,学校方面主动联系到了《》栏目组,出面进行了回应。

  据悉, 德州的小姜2014年被山东华宇工学院录取为2014级本科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按理说,今年应该是读大二。可是现在,她发现自己竟然由“本科生”变成了专科生。“春季过后,学校就告诉我上不了本科了,我们系71个学生里,只有一个考上了本科,其余70个都没考上,而当时学校招生的时候,跟我们保证的是99%的都能上本科。”小姜说到。据了解,不止小姜一人,还有其他几名同学,都遇到了本科变专科的情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呢?

  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学校招生时,这种情况实际上属于对口本科,而不是统招本科。” 但是,小姜却说,当时学校没有说清楚这件事,只写的是四年制教育。经《生活帮》栏目调查,山东华宇工学院承认了学校在招生环节存在问题。

  既然问题出在学校,事情该如何解决呢?主管部门山东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给出了建议:“虚假宣传,告它。”

  该新闻播出之后,山东华宇工学院的负责人对此事做出了回应:“招生不规范,是主要原因。”

  然而,《生活帮》栏目组调查了解到,学校在给小姜等同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学生证上,均是本科,小姜在入学时,到底是不是按照本科身份入学呢?

  “是专科入学。”山东华宇工学院办公室张主任表示。不可否认,学校在对学生的管理上存在问题,和学生的沟通也不到位,下一步学院将整改。

  “我们将加大管理,规范宣传行为。”张主任说,学校将积极和学生对后续问题进行协商。“照顾学生,欢迎入学,积极协商解决问题。”

附:相关新闻

山东华宇工学院学生2014年读本科 1年后变专科新生

1451482123620

学生证上学制显示为4年制

1451482135655

本科转专科申请单被代签了字

     12月30日讯最近,在德州读大学的小姜,遇到了烦心事。她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她被山东华宇工学院录取为2014级本科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可一年时间过去了,她现在竟然变成了2015级专科新生。这可奇了怪了,上着本科,还能变成专科呢?这里面到底怎么回事?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在小姜的学生证内页,记者看到,小姜所学的数字媒体专业,学制就是4年本科,而且,这一页还加盖了山东华宇工学院学生处印章。

  德州的小姜,去年8月份,就被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录取,学制四年。按理说,到了今年9月份,她理应是大二的学生。可是现在,她发现自己竟然由“本科生”变为专科新生。

  据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说,华宇招生办打电话说,学校刚升本科,上四年本科,第五年可以拿毕业证。

  记者查阅得知,山东华宇工学院确实在2014年6月,由专科院校批准为普通本科院校。而小姜被山东华宇工学院录取之前的一个月,她已经拿到了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录取的本科通知书。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说,“云南师范录取通知书来了,我放弃了,上了华宇工学院。我们来了一年,发现上当受骗,莫名奇妙,成了专科生。”小姜告诉记者,去年填报志愿时,她是以播音主持艺术生的身份,填报的云南这所高校,考虑到云南离家太远,三本学费又高。在山东华宇工学院招生老师的推荐下,她放弃了统招本科,选择了上家门口的学校。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家长武女士说,“就是说预科生,晚一年拿毕业生,参加春季,只要技能过了,文化课考七、八十分,就能上本科,当时录取通知书也来了。”就这样,武女士也同意了女儿放弃四川一所高校的录取,支持女儿上山东华宇工学院。“学校能解决本科,说的很好,就是说,几乎本科证,不能说百分之百,但很大程度拿本科证。”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说,“老师说合格率是百分之九十九,通不过的是傻子。”

  听着招生老师的推荐,小姜认为,晚一年拿本科毕业证也所谓了。可学校让他们必须参加完今年的春季高考,小姜傻眼了。小姜说,“我们系七十一个学生,就考上一个本科,七十个都没考上,当时来,保证百分之九十九都能考上本科,现在只考上一个,学校一直推。”

  对于学校当初的宣传,小姜认为被骗了。对此,山东华宇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静解答说,“你这个投诉12345,没说什么不满啊。小姜说,对啊,我要我的本科证,当时承诺我的。”

  记者注意到一个重要信息,小姜的学生证上面明确写着,她所学的数字媒体专业,学制就是4年本科,而且还加盖了山东华宇工学院学生处的印章。既然是四年本科,为何还要晚一年拿本科毕业证?而且,同一考生,难道还能被两所高校同时录取吗?山东华宇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静说,实际上是对口本科,没写明,但写的是四年制教育。

  通过对比小姜收到的两份录取通知书,山东华宇工学院的通知书上面,并没有详细载明,小姜被录取的专业是什么层次,显然,小姜被录取的所谓本科专业涉嫌造假。

  当被家长武女士问及是不是预科时,山东华宇工学院招生老师赵传生回答说,是一年制中职。可小姜说,当时说的不是中职,是中职,我还能往学校来吗?当时告诉我,是对口本科,我来了后,是本科生待遇,我第一年还没正式学籍,这一切都是考完春季高考后知道的。也不知道春季高考,没一个人告诉是,就告诉我们上本科,老师都是一样的。

  直到现在,小姜同学才知道,她去年一年上的是一年制中职,说白了,就是中专。按照国家规定,拥有一年制中职学历,想上大学,必须参加春季高考。这是有区别于夏季高考的一种模式,但录取结果都是一样的,都需要看分录取。生活帮帮办就有疑问了,小姜明明是参加过高考的,为何还要再由中专身份去参加春季高考吗?这不是忽悠人吗?这哪是上的本科呢。

  质疑:本科转专科申请 究竟谁签的字?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说,莫名奇妙,成了专科生,而且,我还有一张本科转专科申请单,不是我签的字。调整专业申请表显示,她在今年的10月份,学制已经由对口本科层次转为高职层次,同时专业名称也发生了变化。小姜告诉我们,这份本科转专科的申请单签字,是被代签的。小姜说,我是一年制中专学籍,但我来的时候,写的是2014级本科,那我是按照本科生入学,还是中专入学呢?

  对于小姜的质疑,山东华宇工学院院办的张主任并没有回答。不过,从目前的情况分析,2014----2015学年,小姜的身份其实就是职业中专生。在记者的要求下,去年招小姜入学的赵老师,也来到了院办公室。

  小姜说,当时招我,说百分之九十九都能上,你说过吗?山东华宇工学院招生老师赵传生说,应该说上的可能性比较大。所有的话上边都让我这么说,而且我还提了风险。考不上本科就上专科,考不上专科就什么上不了。小姜说,风险确实没给我提,还有的人说,我考不上本科,上专科吧。而且你当时告诉我的是,我这么聪明,肯定能考上。负责招生的赵老师解释说,当时给小姜承诺的百分之九十九能考上本科,并不等于一定就能考上。对于赵老师的说法,武女士也不认可。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家长武女士说,上本科,还为了离家近,七十一个学生,只有一个考上本科,是学生都笨呢,还是学校有问题?当时学校态度好,不会死要求学校承认错误,学校没一个公开,没一个给家长解释。当时就是相信了山东华宇工学院的推荐,才贸然同意女儿放弃四川的本科院校,没想到却因此害了女儿。

  另外,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每年的春季高考本科计划数非常少。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你参加中职,参加春季高考,不是百分百你就考上,是不是这样,你当时也不看看,中职升本才多少计划,多少人要上,多少计划,本科全省才有一万来人,几率比较低,和普通高考一年二、三十万的本科录取计划不一样。

  本科梦破灭了,还能取得本科学籍吗?

  山东华宇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静说,我就实话告诉你,不可能拿到本科证,只能是专科。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说,我来学校,是不是按照正2018年本科?山东华宇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静解释说,我们当时提出,你来学校上学,你可以选择,也可以不选择。

  对于山东华宇工学院老师们的说法,小姜不认可。难道说,山东华宇工学院不应该对失去承诺的话负责吗?山东华宇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静说,你如果说坑,你理解这种教育产品,你选择了,事情到了这一步,学校有责任,你也有责任,我们很同情。

  学校招生有问题 责任谁来承担?

  经过记者调查,山东华宇工学院承认了学校在招生上存在问题。面对已经无法取得本科证,小姜很后悔没有上统招本科。如果去年她能安心的到云南读三本,那么,2018年,她就可以本科毕业。而如今,2018年,小姜毕业时,只能取得专科学历。小姜说,骗了我一年学费,不仅骗了9000多块钱,而且还耽误我两年青春。

  其实,问题出在小姜和山东华宇工学院身上,双方都有责任,才导致今天问题的产生。好端端的统招本科不上,非得在老家上晚一年拿毕业证的院校。可结果呢,谁也没想到是这个结局。小姜执意要本科生身份,学校又会如何做呢?

  想上本科没希望 学校同意退部分学费

  按照山东华宇工学院院办张主任的说法,想获取本科生身份已经不可能,学校目前可以做的,就是退给小姜2000块钱学费。对此,小姜怎么能接受呢?第二天,记者陪着小姜找到了山东华宇工学院的梁院长。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说,反映三个月了,指导员不处理。山东华宇工学院副院长梁国军说,你告指导员,是他失职。假如没有当初山东华宇工学院推荐小姜上这所院校的本科,小姜又岂能料到,晚一年拿本科证会成为泡影。

  小姜说,想当时学校承诺的本科证,当时都录取了。对于小姜要求的本科生身份,梁副院长表示,他不可能做到。随后,负责处理小姜问题的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刘老师,也来到了梁院长办公室。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刘光晓说,前天下午处理的,是有些事其他老师做的不好。

  令小姜无法接受的是,这份“调整专业申请表”上,本科转专科的签字申请,是伪造的。鉴于该校对小姜入学前的承诺,山东省教育厅该如何界定呢?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虚假宣传,这就是违规。

  据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介绍,山东华宇工学院已经涉嫌虚假宣传,不实承诺,存在误导学生的嫌疑。对于小姜造成的伤害,山东华宇工学院梁副院长也提出了补偿办法。山东华宇工学院副院长梁国军说,学籍保留着,自学,到时候来参加,按照专科学费,交够18000元,到时候来取毕业证就行。如果办退学,就是高中毕业,不办退学,该考试,交学费算了,该考试考试,其他算了,原来交的,看看差多少,光考试,拿专科毕业证,这个事不要乱说。

  山东华宇工学院违规招生 主管部门如何受理?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这事是一个怨打,一个怨挨。因为学校涉嫌欺诈,应该通过民事诉讼,违规是另外违规行为,包括退费,要赔偿是民事纠纷。负责民办高校的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小姜原本可以不听信任何招生老师的宣传,但她抱有侥幸心理,误以为晚一年毕业,就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学校讲的第一年,晚一年拿毕业证,国家有这方面政策吗,你提前打电话给教育厅,或者相关部门去咨询,就不会这样做。也没有晚一年拿毕业证的说法。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的工作人员坦言,没有哪所高校的招生老师能承诺,某位考生的分数就一定可以能考进他们的学校。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为什么说华宇工学院涉嫌虚假宣传呢,百分之九十九,也许某一年确实考到过这么多,普通高考你不知道吗,每年的分数是不一样的,每年要根据招生计划,根据你考试的情况录取的,你能保证谁能考上吗,谁都不敢承诺,你自己很清楚。

  事情调查到这里,小姜已经很清楚了,原来,她在高中毕业后,是以中职生的身份再一次参加了春季高考,并不是学校宣称的,他们就是山东华宇工学院2014级本科生。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什么都不学,就拿毕业证呢,是图毕业证,还是为了学习。

  对于这所高校梁副院长提出的,小姜可以不来上学,只需要参加考试一事,主管部门省教育厅民办处的工作人员非常不认可。同时建议,再遇到招生报名有不明白的问题,一定咨询主管部门。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国家政策不会骗你,你不会吃亏,所有给你这样承诺的,你都要考量考量,真实吗,可信吗,打电话咨询咨询。既然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初步认定,山东华宇工学院在招生问题上,存在虚假宣传、不实承诺等问题,那么小姜该如何维权,教育厅又该如何调查处理呢?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通过来信来访,落实了,要对学校处理。主管部门山东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也讲了,小姜必须通过来信的方式,举报这所学校违规招生,事情调查清楚,才能具体处理。

  编后:对于这所高校不负责的行为,小姜还有相同遭遇的同学,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起诉学校。同时,建议山东华宇工学院能遵守招生政策。招来一个学生,确实对学校有利,但这一切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前途为前提。

相关阅读
  • 山东华宇工学院学生2014年读本科 1年后变专科新生
  • 直击山东美术统考阅卷现场:9万份试卷分10档打分
  • 2014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1% 专科生就业率最高
  • 山东招收本科飞行员375人 对象为2015年高中应届男生
  • 2015年度民航招飞正式启动 山东拟招本科生375人
  • 济南青岛将全面放开应届本科生及以上落户限制
  • 驻潍坊三所高校本科录取近万人 潍坊学院报考率提高
  • 山东专科批征集志愿投档结果今公布 16日前可查询

    • 上一篇:山东省个税自行申报揭开序幕 第一人现身寿光
      下一篇:山东2015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开启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