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首批!兖矿集团等7家试点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评出

时间:2019-11-17 08:49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截至11月15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试点企业率先自主评价出384位技能人才,并为人才颁发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近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井下采煤机司机高超,山东京博控股集团化工总控工张亚南,分获山东省国企、民企颁发的第一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为山东省在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的首批受益者。

把技能人才评价权“放”给企业,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今年出台了《关于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实施意见》,并择优遴选了34家企业开展首批试点。34家企业中,既有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也兼顾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覆盖产业工人近20万人。截至11月15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试点企业率先自主评价出384位技能人才,并为人才颁发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谁用人谁评价,真正让企业说了算”。在评价过程中,试点企业结合生产实际,灵活运用考核鉴定、考评结合等方式进行考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在严格执行省里制定的考核规则基础上,还增加了考核前集中培训环节,并将职业道德评价和工作业绩评定下放给基层单位。

考核就在企业生产一线,生产现场就是考评的实操考场,这是自主评价的亮点之一。“过去对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是一张卷子、一个模式,导致人才使用与评价存在‘两张皮’的现象。这次自主评价,我们在理论考核内容上增加了潍柴特有的题库,把实操考场放在生产车间,评出来的结果企业与职工都认可,打通了企业技能人才使用、培养、评价与激励的全流程。”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黄维彪说。

打破技能人才上升的“天花板”是开展企业自主评价制度设计的主要考虑。高超获颁证书后激动地说:“国家、省里制定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好好干,继续参加技师的等级认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入职15年的老员工李延丰,多次在青岛啤酒公司的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被聘为青啤公司金牌技能专家。他深有感触地说:“改革让大家内心很有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大伙儿的干劲!现在身边的同事都在跃跃欲试,希望能在下一期评价中获得好成绩。”

“在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是人社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场自我革命,也标志着山东省技能人才的评价工作,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向用人单位自主的转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崔京建表示,通过改革,山东省技能人才评价的体系更加完善,企业职工职业生涯的选择余地、发展空间和成长通道更为多样。

相关阅读
  • 备战客流高峰期 济南西站派出所民警苦练安保技能
  • 山东八成加工贸易企业做代工 政府将培育自主品牌
  • 新泰启动13家食品快速检测室 市民可自主检测食品
  • 第二届山东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 山东:省属高校科研院所有了科技成果“自主权”
  • 山东发布10个自主选育蔬菜新品种
  • 山东出台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
  • 山东:网上信访办理结果可评价 不满意将被重点督查

  • 上一篇:寒潮预警继续!山东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下一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山东集中宣讲活动启动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