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一“网”兜起大小事 济宁这一做法获《光明日报》点赞

时间:2019-12-16 11:55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近年来,济宁市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创立“网格党支部”,织密城市基层党组织纵横到边、全城覆盖的组织体系,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实践中走出了独特的济宁路径。今年初,济宁市被中央组织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光明日报》12月15日头版头条以《一“网”兜起大小事——山东济宁“网格党支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题,对济宁市此项工作进行了重点报道。现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记者 丁永宏

如今,山东省济宁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强,城市社区片大、人多,治理难度加大,怎么办?

“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基层党建弱,基层治理就弱。”山东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表示。

济宁市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创建、设立“网格党支部”,织密城市基层党组织纵横到边、全域覆盖的组织体系,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今年初,济宁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

化整为零,“网格党支部”应时而生

8月14日上午9时,济宁市任城区古槐街道吉祥社区“逢四说事”会议在辖区“睦邻中心”如期举行。不过此次“逢四说事”不是“听事”“接事”,而是对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通报背街小巷绿化少、小区停车难、广场舞扰民等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

在现场,党员代表王华成和群众代表翻开去年的“说事记录簿”,一一对照检查,他们不停地点着头:“当面拍板答复解决两项,已兑现。未能现场答复的成立了专门班子,限期完成。”

面对人口不断增加带来的城市治理难度,吉祥社区规定每月的4、14、24号“逢四”日,下片区现场听“居民说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伊始,每个党委成员按照市委要求,建立起“听事”“接事”记录簿。他们将这些民生事项定期研究、归纳,按照先后、难易,分工负责,自我加压,限期完成。不到一年时间,该社区举行“居民说事”1600场次,办理、解决民生事项1080件。

此外,西门社区党委采用分片划段、高效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解决了困扰社区多年的“大运河总督署博物馆项目”拆迁难题,实现了和谐搬迁;济阳街道草桥口社区党委举行“现场说事”,当场化解花苑小区物业、业主长期对立的局面,化干戈为玉帛。

“这种城市基层党委下片区‘接事’解决问题的方法,为‘网格党支部’的设立提供了经验借鉴。”济宁市委组织部部长孔凡萍表示。

在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过程中,济宁市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在人口加速膨胀的城市社区建设“网格党支部”,化整为零,让“小体量”焕发“大能量”。

按照每30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设立“网格党支部”,济宁市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架构,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为主体,整合各级分散投入到社区网格内的力量、资源。全市26个有城市社区的街道,共建立1844个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1353个、楼院党小组4943个。全市共配备网格员1495人,全部下沉到社区、网格,并重新梳理社区承担的业务,进一步分解到网格一级,形成“社区网格工作清单”,将社区承担的9大类69项工作,细化为社区承担30项,网格承担39项。通过代办、领办、协办、现场办等工作模式,极大缩短了居民的办事周期,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济宁城区居民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同比分别上升了5.8个百分点、7.3个百分点,社区居民对“网格党支部”工作满意度在99%以上。

党徽闪耀,引导居民有序自治

如果说“网格党支部”解决了很多民生“大事”,那么,党小组面对的则是小区治理的“小情”。“小情”更能凸显“小网格,大能量”。

坐落在任城区玉苑社区的12号楼,位于济宁城区西南片区一隅,属于城郊接合部的回迁楼。

相关阅读
  • 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米” 计生主任“变身”扶贫专员
  • 济宁一老年人无理“医暴” 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一年
  • 春暖花开 奔你而来|一起来欣赏孔孟大地美景
  • 重点攻坚 一线帮扶|太白湖新区重点民生项目加快复工建设
  • 美食新地标|济宁首个集装箱特色餐饮小镇预计五一营业
  • 一线攻坚 济宁市全力打好住房安全保障脱贫攻坚战
  • 天气回暖!济宁市场一元菜渐多,菜篮子轻松拎
  • 济宁一检察院干警获评“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 上一篇:孔子博物馆重启“夜游模式” 每周五周六延长至晚九点闭馆
    下一篇:曝光台 | 鱼台5名村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