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筑牢全民战“疫”第一防线

时间:2020-03-13 09:20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市充分发挥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6个分中心、3488个实践站作用,迅速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针对农村、城市、网上互动三个区域,因“域”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推进,突出实用管用,广泛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切实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文明实践热度持续攀升,汇聚起万众一心助力战“疫”的磅礴力量。

实施上下联动,“四级力量”精准投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迅速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协调机制,积极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部署开展“携手文明 共同抗‘疫’”主题实践活动,用足用好各级文明实践阵地资源,按照专业特长和防控需要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红帆志愿服务队、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等45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69万名志愿者广泛参与城区网格巡查、村(社区)检测卡点值守、公共区域消杀、疫情信息核实、宣传引导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实打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群众身边的“宣传员”“防护员”“监督员”,街头巷尾的“红马甲”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农村点多线长,是全市防控疫情的重要战场。对此,我市瞄准农村需求,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指挥,充分发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战斗团”作用,采取“测体温、问成员、问生活、问情绪”(一测三问)的方式,了解农村群众实际需求,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同时,围绕教育引导服务群众、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乡村清洁“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美在我家”美丽庭院创建3大行动开展,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和支持。

立足城区网格,帮忙抗“疫”成效凸显

针对城区小区多、人员密度大、管控情形复杂等特点,街道社区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站”优势,组织街道包保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一起,逐个楼栋、逐个单元、逐家逐户做好宣传发动、劝导值守、排查走访、生活服务等工作。城区各街道、社区按照创城网格化管理机制,围绕社区封闭管理,突出抓好人员进出管控,重点对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的社区小区,加大管控力度,充实志愿者力量,提高管控效果。

为更好解决市民居家隔离的后顾之忧,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做好各种生活保障服务,“足不出户 舒心购物”“送菜上门”“你在家 我跑腿”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得居民喜爱;有条件的社区小区推行定点定人“一对一”服务机制,一户老人明确一名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服务期间,志愿者全程佩戴口罩,帮助老人清洁卫生、消毒防疫、代购采买,有效解决老年群体现实困难,老人对志愿者赞不绝口。

聚焦网上探求,助推防“疫”互动有力

2月初,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在抗击疫情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强调要充分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做好线上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网民关切。通过济宁发布、济宁文明网、济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县市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文明实践抖音账号、快手账号等,加大点对点推送力度,群众虽不能面对面感受照样能够得到需要的防控知识、文化娱乐节目等。及时推出线上“微心愿”,由社会爱心人士主动认领,为群众和一线防控人员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棉大衣、方便面等物资物品。

强化示范带动,推动我市文明实践品牌活动“疫”如既往深化拓展,推动品牌项目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乡土讲师团”“蒲公英夜堂”“小板凳红色宣讲队”等纷纷采取微视频、微音频、网上直播的方式,掀起疫情防控宣讲“强风暴”,精准及时向千家万户传递出疫情防控的“最强音”。

疫情防控以来,全媒体刊播疫情防控公益广告450余万条次、稿件8122篇,发布疫情通报和防控知识453条,发布戏曲、诗歌、歌曲等新媒体作品1352件,“战‘疫’济宁在行动”主题网络宣传覆盖用户达到130余万。

相关阅读
  • 返校复学在即 这七条疫情防控事项要注意
  • 一线攻坚 济宁市全力打好住房安全保障脱贫攻坚战
  • 疫情通报|济宁市4月12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公交车指南,济宁市民不妨看看
  • 济宁市4月11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 一图读懂|珍惜抗疫成果,这些良好卫生习惯仍要保持!
  • 转发扩散|严防输入性疫情,境外来济人员这份须知必看!

  • 上一篇:16份公函为一家企业复产“催单” 济宁打通复工复产堵点难点
    下一篇:大干快上!鲁南高铁曲阜段全面复工复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