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宝宝经常流口水怎么办?

时间:2011-09-07 16:28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每当人们捏压宝宝颊部的时候,长辈们都赶紧制止,理由是这样做会让宝宝的口水“泛滥”,到时候就成“口水王”了。确实如此,因为宝宝的脸颊长期受到挤压后,会形成腺体机械性损伤,口水就容易泛滥了。但不见得口水泛滥是件坏事,应该说要看宝宝处于什么时期。

  首先我们要知道,宝宝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口水量会不同,宝宝并非时时刻刻都处于口水泛滥阶段的。刚出生宝宝的口水仅足够湿润口腔黏膜,再加上此时宝宝只吃奶或流质食品,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唾液腺的分泌量就很少,所以新生儿很少流口水。

  3个月左右,口水的分泌量才会明显增加。等到宝宝4-5个月大了,辅食添加对宝宝的成长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时,饮食中逐渐补充了含淀粉等营养成分的食物,唾液腺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后,唾液分泌明显增加。再加上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当唾液分泌稍多或是宝宝高兴、嬉笑时,可能就会因无法将分泌出来的口水全部吞咽下去,而漫过大堤,流出口外。另外,不少宝宝喜欢将指头、橡皮奶头等放入嘴里吮吸,这样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

  长到6-7个月的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齿。乳牙萌出时,小牙顶出牙龈向外长,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从而刺激了牙龈上的神经,导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所以,有经验的长辈看到小宝宝流口水了,不会皱眉头,反而会流露出很喜悦的表情,因为宝宝要长牙了,这应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呀。

  当宝宝口水较多的时候,妈妈们也无需太担忧。只要属于正常情况,那也无需找医生诊治。但口水溢出,除了影响形象外,一个不小心是会引发其他问题的。比如皮肤炎症,因为宝宝的皮肤过于娇嫩,而口水中又含有一些具有腐蚀性的消化酵酸,所以当口水流到嘴角、脸庞、脖子甚至是胸部皮肤时,很容易让皮肤的角质层被腐蚀,或是因为潮湿而导致霉菌感染,产生发红或湿疹、发炎等症状。所以我们要做好以下辅助的护理工作。

  第一,经常帮宝宝擦拭不小心流出来的口水,让宝宝的脸部、颈部保持干爽,以避免湿疹的发生。但不能过于用力,避免弄伤宝宝娇嫩的皮肤。

  第二,避免用含香精的湿纸巾帮宝宝擦拭脸部,以免刺激肌肤。可以使用棉质的手帕给宝宝擦拭,但要记得经常给手帕消毒。

  第三,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

  第四,最好给孩子围上围嘴,围嘴应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这样宝宝才会感到舒服,乐于使用。

  但如果宝宝已经出现皮肤糜烂和疹子了,还是得及时就医,避免让病情恶化。

  最后再帮“口水”正名一下,其实吧,口水是宝宝们的宝贝呀,它可以帮助宝宝吞咽、刺激味蕾;保持口腔潮湿,让口腔和牙齿的保持清洁状态;促进嘴唇和舌头的运动,有助于说话。此外,还有少许的抗菌作用,可在牙齿的珐琅质上形成一层无菌细胞成分的薄膜,有助于防范蛀牙的发生。只要按照上述说明的要点注意一下,宝宝口水泛滥不是大问题的。

相关阅读

    上一篇:秋季,宝宝断奶的好时机!
    下一篇:看条形码可识别奶粉原产地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