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孕妇轻度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孩子智力会减退

时间:2010-09-09 18:3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俗称甲减。“每15人中有1位甲减,患病率为6.5%。”8月26日,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发布了中国首次城市社区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

  现有近98%的甲减患者,不知自己有病。而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患者即使是患有轻度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如果没有治疗,她们后代的智力评分,也要比正常者后代的智力少8~10分。

  内分泌学会呼吁:女性在怀孕前应当检查甲状腺功能!

  采访专家: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卞茸文

  1、甲状腺是身体发动机

  甲状腺,形似蝴蝶,位于颈部气管前方,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它通过分泌适量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着一切细胞的代谢率,有“身体发动机”的美称。

  “发动机”是怎样工作的?甲状腺细胞是人体内唯一能吸收碘的细胞,血液每流经甲状腺一次,其中约25%的碘就被它们摄取了,在细胞中碘和酪氨酸结合生成甲状腺激素,并将它们释放到血液中去。

  释放到血中的甲状腺激素进入机体细胞,可以促进蛋白质、糖和脂肪的分解,加速一切细胞的氧化率,使机体的产热量增多,全面增高人体的能量代谢。

  何为“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指的是甲状腺不能产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来满足身体的需要了,继而导致了一系列代谢机能的减退。

  2、初时怕冷、精神不济

  甲减初期,可能从一些轻微症状开始,逐渐出现精神萎靡不振、身体机能紊乱。

  个案:一位都市报部门主任,为庆祝《健康专刊》10周年,上北京、下广州请大牌专家,起早贪黑地采稿约稿,组织了40多个专版。渐渐地她发现自己怕冷、乏力,特别是记忆力减退,甚至经常连专家的名字也忘记了。她一直以为自己是累得亚健康了,这次采访“甲状腺流行病学首次调查”的新闻,发现自己的症状和专家介绍的“甲减”非常相似,立刻到医院检查,果然“甲减”了。

  怕冷、疲惫、精神不济、记忆力减退等,均是甲减初起之时的典型症状。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功能是促进细胞里的氧化反应,甲状腺功能减退了,产生的甲状腺激素少了,细胞里的氧化率低了,能量产生的少了,机体自然会怕冷;机体活动所需的能量供应不上了,自然会感到乏力、懒动;脑供不足,大大降低大脑信息的传输速度,记忆力也就降低了。

  这位主任主管《健康专刊》,天天和医学专家打交道,患了甲减,却茫然不知,甲减的认知度,可想而知。

  3、吃得不多但体重增加

  甲减还有个典型症状:进食不多,但体重增加。

  个案:一位中年女士进医院肥胖门诊减肥。医生发现她的“肥胖”,与其说是胖,不如说是肿。尤其是她的面颊,活像发酵的面包,两只眼睛挤成了一条缝。该女士以前身材较好,可近几个月来,食量未见增长,体重却增加不少。医生请她到内分泌科检查,果然甲减!

  凡遇食欲下降,体重反趋于增加,无论怎么减肥也不见效的,当考虑是否甲减。

  因为甲状腺激素具有利尿作用,一旦减少,就会引起体内水分与钠盐的潴留,加上此时淋巴液代谢迟缓,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中的白蛋白和黏蛋白从毛细血管漏出的速度,超过了淋巴管对其消除的速度,于是大量胶原物质黏蛋白便积聚于皮下组织间隙,并吸收一部分水与钠盐,阻碍组织液回流,形成水肿。

  这种水肿与一般水肿不一样,用手指按压皮肤无凹陷,医学上称为“黏液性水肿”。

  黏液性水肿,也会肿到心肌。1999年内分泌学会组织了一次体检,发现有些患者的心脏包膜里都是黏液性水肿,但病人却都不知道。

  还有位记者,五六年前患过“桥本氏甲状腺炎”。专家介绍,90%的患过此炎症的患者,会甲减。而这位记者后来也确实查出是甲减,但却不知自己的“怕冷”、“虚胖”就是甲减症状,因此对甲减听之任之,不看病不吃药,这样发展下去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相关阅读
  • 济宁市微山县镇政府指定不合格水泥建教学楼 孩子租房上课
  • 济宁:三岁娃娃岁数不大 抽烟竟成瘾
  • 研究发现女人性欲与食欲成正比
  • 读懂孩子肢体疼痛“信号”
  • 20岁女子经历人流9次 无痛人流被当作避孕手段
  • 调查称逾七成孩子有虫牙 家长认知存七误区
  • 婴幼儿脑积水早发现早治疗智力可能恢复正常
  • 教育专家:家长可通过四种方法教会孩子理财

  • 上一篇:男子被20厘米长匕首插入眼中奇迹生还(图)
    下一篇:中低强度锻炼比剧烈运动更减脂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