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时评:有一种“政府大赚”让人拍手称快

时间:2010-06-09 22:3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神木不但用自己的举动为全国的医疗改革供给了一个可供研究和参考的样本,也再一次表明:推行医疗改革最紧缺的并不是金钱,而是努力改良民生的决心和勇气

  “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这是陕西省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对神木履行“全民免费医疗”一年多时间以来最大的感想。去年3月1日起,有40万人口的神木在全县全面实行“免费医疗”。近日郭宝成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现,即使是算“经济账”,政府也“赚了一大笔钱”。(6月5日《郑州晚报》)

  现代政府的职能重要是市场监管和和谐、处理公共事务,而不是直接参与经济运动,更不是与民争利。政府直接利用手中的权利或者资源获取经济利益,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批评和诟病,最典范的,莫过于许多处所政府在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所热衷的“卖地财政”。然而同是“赚钱”,为何神木“全民免费医疗”的“政府大赚”却让大众,赞誉有加呢?——不少网友跟帖留言“我要参加神木籍”,虽是戏言,然而其中的溢美之意不问可知。

  原因并不复杂。因为这里的“政府大赚”是有前提和基础的,那就是政府基础“把老百姓的看病问题解决了”。正是抱着解决老百姓“最急切的需求”的愿望,这个底本并不起眼的西部小县在一片争议声中启动了自己的“全民免费医疗”。“公务员没吃亏,占了点小便宜,农民占了大便宜。谁吃亏了?唯一吃亏的是收红包的医生。”所以这里的“政府大赚”其实是有两层含义的,一是用少量的钱初步解决了群众的看病难问题,二是因为群众得利了,所以政府“大赚了”——用郭宝成的话说,“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

  不曾忘记,去年神木履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消息公开以后,争议很大。在一些专家看来,“神木模式”并不是最好的全民免费医疗模式,甚至,基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医疗。应当说这些质疑都不无道理,即便是现在,也不能定论。然而不管神木“全民免费医疗”最终怎样,其勇于创新和实践的精力无疑是值得学习的,其着力关注民生和改良民生的基础出发点无疑是可贵的。神木不但用自己的举动为全国的医疗改革供给了一个可供研究和参考的样本,也再一次表明:推行医疗改革最紧缺的并不是金钱,而是决心和勇气——努力改良民生的决心和勇气。

  断言“神木模式”已经成功或许为时过早,民生建设到底能不能按照市场模式运行和推动,政府到底应不应当从民生建设中获利,“神木模式”是否真正具有可复制性价值?这些问题都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然而,在看病难看病贵依然困扰着全国国民,在医疗改革亟待呈现新突破的当下,神木取得的成绩当然不应当被疏忽,“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理念显然应当成为更广泛的共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神木模式”的确让人心驰向往。(刘楚汉)

相关阅读
  • 济宁志愿者超27万人 专业技能人才相对缺乏
  • 济宁建成23家院士工作站 柔性引进领军型人才
  • 济宁建人才特区试点 引进一名院士奖企业50万
  • 济宁考区近万人赶国考 笑迎考试当“练兵”
  • 争“铁饭碗” 本周末济宁考区万人赶“国考”
  • 济宁求贤若渴 人才工作突出可获15万元安家费
  • 济宁2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6人入选省“万人计划”
  • 中国邮政储蓄济宁分行招聘若干工作人员

    • 上一篇:保健养生“自然疗法”莫偏信 以免耽误病情
      下一篇:海南手足口病防控现状:部分医生防护意识差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