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学者刘心长:曹操墓有致命伤 应暂称疑似曹操墓

时间:2010-09-02 17:42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学者刘心长:曹操墓有致命伤

  暂称“疑似曹操墓”更合适

  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被确定为曹操墓后争议不断,著名曹操墓研究学者、河北省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座墓地有曹操墓的一些特征,但也存在着一些致命伤,目前暂且称之为“疑似曹操墓”可能更合适,也有利于正常学术的争辩。

  质疑一:“魏武王”石牌犯常识性错误

  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曹操墓做文献和田野考察的刘心长认为,安阳大墓出土的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是常识性错误。“当时正式公文没有‘魏武王’的称谓,曹操被谥封的‘武王’,是汉朝的‘武王’,而不是汉封的魏国的‘武王’。如果真是在曹操墓中埋葬了标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那就标明曹操已经篡汉了。这件事不论是曹操临终遗命,还是埋葬曹操时曹操的夫人卞氏和儿子曹丕干的,都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都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魏武王’的称谓在曹魏两晋时期的历史文献中没有出现过,只是在南北朝及其以后的历史文献中才有记述。”他说。

  质疑二: “七女复仇”与曹操主张不符

  安阳曹操墓中出土的画像石被支持者描绘为古代“七女复仇”的故事。刘心长表示,这样题材内容的石刻画像出现在曹操墓中是根本不可能的。“为什么?因为曹操生前曾下令严禁复仇,曹操墓中绝不会出现与他反对复仇主张相悖的画像石。”

  质疑三: “不封不树”不符合历史实际

  曹操生前要求自己死后墓葬要“因高为基,不封不树”,这已成为学界共识。安阳大墓被认为是符合这一要求的,对此刘心长也提出了质疑,并引用中国考古学者常借鉴的元代纳新所著的《河朔访古记·魏郡部》内容,其中描述了一处大冢,与现在的安阳大墓位置一样,但元代时却有高大的封土。“大约清代以后,这个大冢逐渐被当地民众平掉了。所以,把明代以前曾有过高大封土的安阳西高穴大墓,认定为‘不封不树’的曹操墓是不符合历史实际情况的。”

  质疑四:曹操墓不可能出现三个头骨

  安阳西高穴大墓中出土了三个头骨。刘心长将其视为否定曹操墓的重要证据,他说:“曹操墓应该只有一个头骨,最多也只能有曹操和与之‘合葬’的夫人卞氏两个头骨,不可能出现第三个人。”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
  • 李岚清称退休后曾到小店应聘打工 被认出后遭拒
  • 江苏专家称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大撤退是大忽悠
  • 质疑曹操墓造假学者闫沛东称有3名记者被收买
  • 韩国河:曹操高陵遇最大问题"史书记卞皇后合葬"
  • 盗墓者谈当年盗取安阳“曹操墓”文物的真相
  • 钱文忠指挥季承争夺遗产? 笑回应连称"太荒唐"
  • 河南安丰乡书记称曹操墓造假“铁证”系捏造
  • 闫沛东亮曹操墓造假证据 称盗墓者都是"被雇佣"

    • 上一篇:出版家范用被诉侵权 律师:署名者拥有著作权
      下一篇:首届中国沉香文化博览会盛大开幕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