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李岚清称退休后曾到小店应聘打工 被认出后遭拒

时间:2012-03-18 22:12来源:南国早报 www.yunhepan.com

  

 

  3月17日,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与广西观众畅谈艺术创作感悟,并向广西赠送他亲手创作的内容为“广西吉祥”的书法和篆刻作品,向广西各族人民表达最美好的祝福。

  本报记者甘宁

  3月17日,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与广西观众畅谈艺术创作感悟,并向广西赠送他亲手创作的内容为“广西吉祥”的书法和篆刻作品,向广西各族人民表达最美好的祝福。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开幕式上致辞,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开幕仪式。

  晚年搞艺术,依然不算晚

  “广西是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最美印象的一个宝地。”开幕式上,李岚清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与广西观众畅聊了他退休后的“艺术人生”。他建议老年人用艺术丰富晚年生活,保持身心健康;鼓励青年人增强艺术修养,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爱好文艺可以促进创新思维”。

  “现在比较健康,当然比不上你们的百岁老乡。”李岚清用幽默语言说了自己退休后的状况。他说,幼年时,对家附近的刻字店很感兴趣,自己用破石头、修脚刀学着刻。退休后他就作了一个“余生的规划”,重拾童年旧趣学篆刻。结果很上瘾,晚上不睡觉也要搞篆刻,乐在其中,就这样越来越痴迷,9年刻了800多方。

  他用篆刻作品记录人生的方方面面,有亲历的历史事件,如“世行无息贷款,教育项目优先”、“三来一补,功不可没”,也有对处世的体悟,如“乐道”、“圆融”、“诚信”,对不良现象的批评,如“过度包装”、“不合格”等。甚至还用于记录生活趣事——他退休后曾到路边小店买年货,试着“砍价”;还到小饮食店“应聘”打工,结果都被店主认出而未果。他便作两方“砍价失败”、“应聘不果”的印章自娱纪念。

  李岚清说,自己保健的诀窍就是“健身健脑,读书写作”8个字,建议老年朋友们用文艺爱好保持身心健康,“现在条件很好,要学什么都有大量的文献和工具书”。他说,老年人保持健康可以“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少花医药费,有益全社会”。

  少玩点游戏,多学点文艺

  “我在搞篆刻过程中,越来越感到汉字的伟大。”李岚清说,他注意到了电脑键盘拼音输入给象形汉字带来的危机。他的艺术展在广西预展了半个月,有很多广西青年观众留言,他很细心地看了,为青年朋友对篆刻感兴趣而欣慰,但也有一些留言让他担忧——有的年轻人写中文不熟练了。

  “提笔忘字,如果我们把汉字丢了,我们的文化也就中断了。”李岚清说,现在教育部规定中小学要开写字课,这非常好,希望能认真地把这个课搞好。他还希望用书法、国画、篆刻等艺术来引起人们对汉字的兴趣和敬畏。

  针对青年人喜欢电脑的特点,他建议有关研究机构编两个电脑软件,一个是篆体字软件,玩电脑时要查这个字篆书怎么写,它马上能告诉你。二是篆刻技法的软件,教你怎么刻。“我想告诉玩电脑的青年,你们不要只是玩游戏,还可以玩篆刻,这可以提高文化修养,激发创造精神,你只有爱好文艺以后,才会有创新思维,因为每一个文艺作品都不能重复,一天到晚在考虑创新。”

  艺术要创新,篆刻拓新路

  李岚清创新了不少篆刻技艺,他用的印材,既有传统的寿山石等石料,也有人造石、瓷、砖块等新材料,有的还使用漆艺、点螺、擦漆、贴金等工艺技法,使印材更有时代创新感。

  “有人问我,用了新材料、技法,还算不算篆刻。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齐白石当时用的刻刀是我们现在用的刀子吗?我们现在是合金钢、碳素钢的。你为什么不用齐白石的刀子刻?现在有电动的,有激光的,效果更好,我们为什么不用。”李岚清说,这是他第一次面向公众放开讲他对篆刻艺术发展的思路,他认为,要拓展视野、创新艺术,降低篆刻爱好的“门槛”,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

  更多的人参与篆刻,刻出来有什么用?李岚清对这个问题也有设想和展望。他津津有味地介绍了好几种用途:年轻人喜欢结婚交换戒指这一套西方文化,其实也可以增加点中国元素——交换印章。印章也叫印信,结婚交换信物,离婚时要退回。或者是父母金婚、生日纪念,子女送他们一对印章,比什么礼品都好。还有,学习奥运会的“中国印”,把篆刻用于商标、标志。篆刻印章还可用于纪念品、礼品,彰显中国文化。

  “韩国的李明博总统来访问,我就刻了一枚印章送给他,他非常高兴,专门为他刻的嘛。”李岚清最后说了自己的一点“奢望”——大家一起来提倡,通过篆刻艺术把汉字文化发扬光大,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相关阅读

    上一篇:济宁文化:儒济天下 和宁四方
    下一篇:济宁市中区举行文化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会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