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七成80后无力赡养父母:月入过万养父母仍是难题

时间:2010-09-02 17:4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421”家庭时代降临 第一代独生子女面临空前压力

  最近,一则新闻刺激了公众的神经:九成80后无法养父母!对这个调查结果,虽然有专家存在质疑,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越来越多第一代独生子女结婚生子,其父母也日渐迈入老年人行列,“421”家庭时代降临,本已深感生存压力的80后无力照顾老人的矛盾越发突出。

  赡养父母:除了有力,更要有心

  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苏云质疑“九成80后无法养父母”这个调查结果的科学性,认为其样本选取及其推断存在较大偏差,并不能准确反映事实。

  她认为,80后大部分人工作时间并不长,谋生压力较大,有的还要父母帮助,但其实这是每一代人都会面临的问题。当然,工作年龄的推迟、到他乡工作、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等等压力都聚集在这一代人身上。“大部分80后的父母都只是刚刚退休,有的还在岗位上,还能谋生。当他们父母老到生活不能自理时,那时才真正需要儿女的补助和照顾。”

  胡苏云分析,现在独生子女不少是“421”的家庭结构,扶养老人的负担确实很重,这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还体现在生活照料上。一旦老人面临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时,过去有兄弟姐妹可以轮流照顾,但如今只有一对夫妻,很难实现照顾。另外,老人还有心理情感方面的需求,子女对他们的心理慰藉作用不是其他人能替代的。因此,“如何在父母的实质性照料和心理慰藉方面尽到孝心,这可能是80后及其以后的人群感到更加力不从心的地方。”她说道。

  调查:七成四80后感到照顾父母力不从心

  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我国传统中老人的赡养一直以来都是依靠子孙后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多数为独生子女的80后一代似乎越来越难承担这一责任。

  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对1612人(其中独生子女占40.1%)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8.3%的人选择让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区或附近,就近照顾;43.5%的人愿意跟父母住在一起,亲自照顾;24.8%的人表示父母在异地居住,定期去探望;7%的人选择由社区配备生活指导员,定期照顾老人;仅有6.9%的人愿意把父母送到养老院等机构。

  而“80后”独生子女在赡养父母上存在哪些困难?调查显示,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68.4%的人表示要承担多位老人的养老负担;50.1%的人表示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42%的人表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不同城市无法互通;37.7%的人表示养老院等社会养老机构无法让人放心。《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随后进行调查,在接受采访的多个80后中,99%都确定自己无法赡养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80后还需要父母进行资助。

  在广州,人口老龄化问题已初步显现,独生子女也将面临同样的困境。据广州市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广州老少抚养比为32.1%,这就意味着每100名劳动人口负担32.1个非劳动人口。虽然户籍人口老化程度被外来年轻劳动力适度“稀释”,但老龄化进程的步伐并未被彻底挡住。

  现实个案:白领月入过万养父母仍有压力

  Jason四年前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现在就职于一间投资公司,月入过万,女朋友小云在事业单位工作,每月工资也有三四千元,两个人加起来收入本也不算低,然而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潇洒:

  白手起家的他们凭这几年的储蓄,终于在今年具备做房奴的“资格”,但每个月要负担4500元的房贷;工作地点离家远且搭车不方便,他们今年贷款买了一部车,一年内还清,每个月要还5000多元;为了以后工作,他们准备接下来报读MBA,两年下来至少得准备十万……更重要的是,双方的父母都来自偏远的小县城,如今有的留在家里,有的还辛辛苦苦在外打工,都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医疗保险,养父母的压力自然落在他们身上。虽然父母现在身体尚算健康,也体谅儿女的压力,没有向他们提出要求,但作为儿女出来工作了怎么也得要开始承担责任吧?他们每年不定期会给各自父母寄钱,平时也买一些东西寄回家。这样下来,他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不太敢去旅游,因为开销太大;看着商店里的贵价货很喜欢却不敢买;由于手头没钱,婚期也一推再推……

相关阅读
  • 上海:47万余名农民工子女实现义务教育全免费
  • 《家在济宁》——山东梆子脸谱艺术 千变万化尽显其妙
  • 汶上十万中小学生争当“优秀民俗文化遗产”保护使者
  • 千万册古旧文献亟待修复 宋本古籍价比黄金
  • 湖南80万册文献恐损毁 像酥饼一翻就碎(图)
  • 方舟子保镖筹下周上岗 打假基金账户获3万捐款
  • 襄樊将办诸葛亮文化节 百万学子齐诵《诫子书》
  • 曹操墓考古队被指造假:曾收政府230万元(图)

  • 上一篇:武汉众多大学生领“恋爱经费” 家长鼓励早谈恋爱
    下一篇:陕西警方进京抓走作家 称其涉嫌非法经营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