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电视,写真与造假的双刃利器

时间:2010-06-27 19:19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中国人一般都非常信任“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百闻不如一见”。但这两句话的成立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民风比较纯朴,没有象当今社会中的过火炒作与做秀,没有那种明目张胆、大肆泛滥的造假卖假;二是电视出生之前。
  前者无须多说了。生活中如果遇上了演技超群的表演,你即便是2.0的眼神,也会被骗得一愣一愣的;造假的技艺如果达到“出神入化”的程度,火眼金睛也会感到非常吃力。据马未都说,古玩收藏界即使从业几十年的专家、高人,也没有一个不曾被“打过眼”。由此可见,亲眼所见也未必完整可信。
  看电视是间接眼见,从实际视觉到屏幕成像,有个机器记录转化与制作加工的过程,假象也往往由此产生。你不要认为机器就是纯客观的,由于机位、视角、光线等因素的影响,它也会犯糊涂。
  一九九二年巴赛罗纳奥运会揭幕式火把点燃仪式,人们从电视上广泛看到的是弓箭手用“火箭”射燃了火把。然而事后偶然的机会,又是从电视上看到,弓箭手射出的“火箭”超出火把,掉到了运动场的外面。也就是说,火把有可能是通过遥控装置主动点燃的。显然,摄像镜头跟人的眼睛一样,也会产生错觉。
  忘记是哪届世界杯的一场比赛,当值裁判判一球员拉人犯规,可多角度电视回放都显示基本没有其事。裁判立刻背上黑锅,名誉受到质疑,权威受到挑衅,眼看要“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荣幸的是,终于有一个蹲守在球门后的瑞典记者的ENG单机,捕捉到了全世界唯一的真实镜头:犯规球员确实猛力撕扯了对方球员的衣服。
  裁判清白了,电视却困惑了。
  人参与进电视创作以后,无论机器“糊涂”与否,造假都如同喝冰镇的矿泉水。在高科技的支撑下,电视是写真的利器,也可以是造假的利器。这其中的事例太多,实现的工艺也很简略很方便,不像上述那么经典与稀罕。最不可疏忽且发人沉思的是,有很多很多人(包含专业人员与老百姓)并不认为电视造假与其他假冒伪劣产品是同一回事,相反甚至会从造假的“艺术创意”中寻求成绩感或娱乐感。
  消息的摆拍与抓拍,已争辩了好多年。孰优孰劣本应很好辨别,定论也并不难做,但现实中的导演、摆布、润饰、曲解、重现之类的镜头,却堪以“俯拾皆是”来形容。有人还引经据典专门著述,用很华丽的理由为其正名。当真真假假掺杂着呈现在众多报道中的时候,当移花接木不再是园艺工人的专利的时候,当被采访者面前那张令人变得口齿聪颖的提词纸,早已成为业界公开的机密或街头一景的时候,当用蘸了矿泉水的毛巾,可以在T恤衫上拍打出汗流浃背的感人场面的时候……作为一个观众,你还有什么话说?也许你只有无奈地慨叹: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快快借我一双慧眼吧……
  鼓掌、喝彩,本是最自然的真情流露,那是从前;你看现在的电视晚会,什么时候鼓掌,鼓到什么强度,鼓几次,都已是人为把持的了。用郭德纲的启蒙老师的话形容就是:“小旗一举,咔咔咔咔咔……”由此,还成绩了一个新的行当:鼓掌导演。至于到底应当是真唱还是可以对口型的问题,好像是越来越争辩不清了。
  中央台的春节晚会演播室直播(ESP)、大型运动会揭幕式现场直播(EFP),总是难以让人信任是百分之百的直播。演员刘斌某年春晚最后一个节目中出场,穿的是白衣服,可转至叠加片尾字幕的镜头时,他的衣服变成了黑色。他有必要、有时间下去换服装吗?有一届在北京举办的大型运动会揭幕式直播,数千名演员分举两快硕大的蓝绸,从两边向当中合拢作海水状。地面机位的镜头中,两布已完整合拢,可航拍镜头过来,两布正在合拢,而且缺口还不小。无线传送不会有这么大的时差吧?可以想见,航拍机位切的是VTR早已录好的镜头。一些号称直播的滚动消息中,演播室与前方记者的视频连线内容,有时竟然在多个消息档中都没有丝毫差别,而且不加以任何阐明。这,还叫直播吗?

相关阅读

上一篇:在合作学习中成长
下一篇:两场比赛后再看朝鲜队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