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责无旁贷

时间:2010-09-09 18:2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近年来全国“两会”上,在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中,人才问题日益成为焦点。人们日益感到,以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为标志,国家和军队人才建设正在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作为人民解放军编制序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预备役部队,她的兵员构成绝大多数来自于社会各界,具有寓兵于民、亦兵亦民的特点,这为预备役部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挖掘人才潜力,抢占人才的制高点带来了很大便利。只有紧密结合预备役部队建设实际,积极探索预备役部队人才队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打破传统的兵员编组模式,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使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走上了保障“打赢”的前台,为预备役部队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一、强认识,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一个网络专家胜过千军万马。”迎接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关键是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当代世界军事领域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加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预备役部队跨越式发展,必须有一大批人才作支撑。为此,要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件大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抓好。首先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广开思路,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才是第一战斗力的观念、人才培养先行的观念、出人才就是出战斗力的观念,以新的标准和思路抓好工作。其次,积极探索,认真解决人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用人机制、培养机制、调控机制和激励机制,大力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其三,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预备役官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发挥聪明才智,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贡献力量。
  二、抓教育,使人才穿上军装,装上军魂。部队调整改革后,编组区域的扩大,既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为人才队伍的教育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特别是农村兵员在打工旺季呈现多流向、大流量趋势;企业兵员多实行定岗定位责任制,集中训练教育也增加了难度;党政机关实行公务员制度改革后,员额减少,编进预备役的同志工作注意力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要保证部队拉得出、用得上、过得硬,必须增强他们的军人意识和国防观念,使他们既穿上军装,也装上军魂,为部队建设尽心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上,要进行一些积极的探索。一是把部队的集中教育抓住。预备役部队每年第一季度都要进行一次整组,整组后进行一个月的集中训练。要特别注意抓住这一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机,对新编入队的预备役官兵进行教育。同时注意把握三个环节:即教育内容的确定,教员队伍的选配,教育效果的落实。制作一套以预备役部队性质、任务、宗旨和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主要题材的教育光盘,在官兵集中训练时进行播放,就能收到形象、直观、好懂、易记、印象深刻的效果。二是把基础教育打牢。每年,都有懂技术、会管理、专业对口的人才编组到预备役部队。对这部分官兵,要注意搞好入门教育,使他们先懂得什么是预备役部队,为今后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打下良好基础。政治部门还组织编印《预备役部队知识手册》,发给新入队官兵,使他们在工作之余自行学习。三是抓好团以上机关预任军官的教育落实。团以上机关编选的人才,大部分来自地方党政机关和科研技术单位,他们都有很好的接受能力和自动化办公条件。把每年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教育内容及作业题拷贝到软盘上,发放到每名机关预任军官手中,让他们利用微机进行学习和作业,然后收回检查、判卷,进行讲评、通报,这样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四是抓好经常性函授教育。对营以下预备役官兵,要采取每年两期函授作业的办法进行教育。上半年,由团政治处负责出第一期函授作业;下半年,由师政治部负责出第二期函授作业。函授作业的发放和收取实行层层承包,逐级负责,确保了人员、内容、时间、效果的落实。五是抓好重要时机、重大活动的媒体教育。利用国防教育日、建军节、国庆节等时机,在报刊、电台等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重点宣传,既扩大了预备役部队影响,又激发了广大预备役官兵为部队贡献力量的热情。

相关阅读
  • 人才成长环境观

  • 上一篇:一谈高考和学生减负
    下一篇:看日本的AV产业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