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人生如茶

人生如茶

时间:2010-10-10 16:35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观于丹教授《品茶话健康》后有感
  
  昨天,我看了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播的于丹教授《品茶话健康》的节目。于丹教授在节目中说话的声音如早春的风一样在耳边回旋着,她慢条斯理、从从容容地娓娓道来,让我陶醉在泡茶,品茶,谈茶,感悟人生的享受之中。听其讲茶与养生,即可领略其文学艺术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可享受自己工作之余内心那份难得的平静与安详。
  世上饮料万千,唯有茶是被千年推崇的。茶道是祖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茶”,从字面上看,是“人”在“草”“木”之间。可身居高楼林立的大都市的人们,除了假期,整日为生活劳苦奔波,平日哪有闲情雅致找个幽静的处所去细细品味一杯香茗呢?于丹教授认为,茶不是用来大口大口“喝”的,而是应该细细“品”的。慢慢喝茶的过程,是让茶凉下来,也是让心静下来。她说喝茶是一种仪式,在这样一个仪式中可以邂逅一个真正的自我,发现自己是那么柔软,这个仪式让我们觉的生活本身是一件从容的事。的确,人生如茶,细细想来,茶还能带领我们找到人生的真谛呢。
  人生不是一条平坦的路,人总是哭着来到世间,就是来这人间受苦受罪来的。生活是曲折多桀的,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是那样的磨难:失恋、失业、亲人故去、名落孙山、朋友背叛、财务危机、病魔缠身……这些遭遇未必全是不幸,这些遭遇就像是一壶滚烫的水,煎熬着我们,要知道只有经历这些煎熬,人生之茶才会醇香啊。
  有这样一个人,他曾是电台主播、报社记者和主编,并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关和市场营销公司。可正当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突然的车祸和失败婚姻使他跌入了人生的低谷,他不得不流落街头,以乞讨为生。痛苦起伏的人生促使他与内在开始对话,于是他又重新振作了起来,并创造了畅销全球的系列励志丛书。这个人就是尼尔·唐纳德·沃尔什的。他的《与神对话》雄踞《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137周,这本书拥有37种语言译本,销量超过1200万册。他在这本书中带给我们崭新的视角:不要惧怕改变,改变并不是一件坏事情,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你更好;没有什么会变得更糟,一切只会变得更好。当一切改变的时候,改变一切的关键是视角。他被人们称作当代知名灵性导师。他本人的传奇经历也被改编成电影。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之前苦难的磨练,他不会成为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也就不会有今日之骄人成绩。
  还有一个故事,是从李雪峰的《浮生若茶》中看到的,讲的是老僧释圆开导一位失意青年的故事。有个时时不如意的青年,找到释圆法师,问他为什么他会这么倒霉?释圆法师什么也没说,只是先给青年用温水泡了一杯铁观音请他喝。青年喝了,淡而无味。释圆又用沸水给青年泡了一杯茶,结果茶香沁得满屋皆是。释圆老僧让青年看着浮浮沉沉的茶叶沏了一次又一次,然后说:“用水的不同,茶叶的沉浮就不同,温水沏的茶是总飘在水上,没有沉浮,也没有一丝的茶香;而用沸水冲沏的茶,冲沏一次又一次,茶叶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就释放出了春雨的清幽、夏阳的炽烈、秋风的醇厚、冬霜的清冽。世间芸芸终生,又何尝不是茶呢?”青年顿悟,茶叶因水不同,才释放出本身深蕴的清香,人生经历了磨难,生命之树才会长青,他从此发愤图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风雨过后未必有彩虹,可不经历风雨,又怎么会见到彩虹呢?人生不经历一次又一次挫折和打击的洗礼,生命的精彩和潜力就会被永远埋没,所以,人生如茶,我们是选择做一杯淡而无味的茶呢,还是选择做一杯香气四溢的茶?

相关阅读
  • 完美程式:如何布局人生
  • 人生如牌
  • 人生正道贵中庸
  • 品你如茶
  • 人生的本质是痛苦
  • 说说“身体”“年龄”与人生“成就”
  • 打开“围脖”,看人生有多少无奈
  • 人生没有回头路

    • 上一篇:做批批评
      下一篇:学佛修行之道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