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灯下漫笔

灯下漫笔

时间:2010-10-21 16:46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前些时日,我与一位外国语学院毕业的朋友交谈。也许是想展示一下自己外国语学院高材生的身份,这位仁兄在谈话中不时蹦出一些外语,并多次用到一个单词“shit”。这让学汉语言文学出身的我一头雾水。听懂他半汉半英的语言已属不易,还要努力辨析他的“shit”,这不是强人所难吗?可恶的是,这位兄台偏偏就爱拽这“shit”。初听到时,还以为只是一个单词罢了,所以也就没有太多的在意,但听得多了,便从这“shit”的语气上听出了一些别扭的味道,于是乎,百思不得其解的我回家翻了词典,这才恍然大悟——原来“shit”一词在词典中是“混蛋”的意思。不禁勃然大怒,操起电话向他质问。谁想他的解释竟令我哭也不是,笑也不是;这恼人的“shit”其实不过是他的一句口头禅,并没有任何恶语相向之意。嗨!这老兄……
  事后,静下心来细细一琢磨,便心平气和一些。现在,和这位兄台一样乱拽英语,滥用英文单词的又何止他一个?中国人,特别是80后、90后的中国年轻人中,这样讲阿猫安在阿狗身上的,不乏大有人在。他们不分场合,不分地点,有事没事都喜欢拽两句英文,且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也不管有没有错,并自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这简直是天大的谬论,他们这种“接轨”法不但是对英语文化的极不尊重,而且是对中国汉语文化的亵渎。他们不是提倡普及英语,他们是在忘本,忘记一个中国人的根本。
  其实,这也不能全怪他们,是时代的潮流影响了他们。自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在经济发展各方面都试图紧跟国际发展步伐。当年,一句“不论黑猫白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掀起了一股“学外热”,不仅学来了外国的精华,也学来了外国的糟粕。可是,中国人偏偏就有一种保守的思想,在保住精华的同时,也将这“糟粕”保留了下来。这就造成了白猫“白”遍了社会,黑猫也“黑”遍了社会。社会的黑白不分,也就为盲目的崇洋媚外提供了一张温床。
  不要小看了这崇洋媚外的思想,这种思想就像一股小小的疾风,瞬间就刮遍了神州大地。君不见,“哈日”、“哈韩”、“哈美”的风潮一股高过一股;君不见,外国商品店的人浪一潮高过一潮,而可怜的国货店却鲜有人问津。就连春节晚会的舞台,也别中国话都说不清的周杰伦的“哈美”街舞占去了一角,成为中国小青年们追逐的对象。这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传统文化已淡出中国年轻人的视野。传统文化,或者说传统的民族文化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世界是一个各种文化交汇的海洋,而潮流就是涤洗各民族文化的海水。如果文化跟不上潮流的步伐,就自动被“海水”所吞没。所以,如果我们将来还想在世界文化之林看到中华民族的名字,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赶快行动起来,坚决抵制盲目的崇洋媚外思想的同时,要有选择的学习各民族文化,将他们的精华灌输在中华民族文化之中,将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弘扬、提倡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上。否则,也许下一代,中国的孩子就只知道美国的迈克尔?杰克逊,而不知道中国的岳飞、文天祥。如果真到那时,我们就只能是“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鲁迅先生将旧中国形象地比喻为: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暂时做稳奴隶的时代。面对黑暗的旧中国,先生用一腔热血,号召中国青年起来推翻这两种时代,建立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时代。而现在,就中国文化而言,我们却走向了一个将自己做主人的权利拱手让人的时代,一个“一切以别人为尊”的时代,所以现在中国广大文化青年的使命,便是打碎崇洋媚外思想的泥坛,弘扬、发展、创新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将中国文化的“五星红旗”扬在世界文化之林的上空。  

相关阅读

    上一篇:品诗作诗
    下一篇:朱元璋妙联拉郎配有哪些醉翁之意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