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朱元璋妙联拉郎配有哪些醉翁之意

时间:2010-10-21 16:4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明太祖朱元璋是个不折不扣的人精,别人想不到的他会想到,别人想到的他早已经开始计划了。《明实录》里评价刘基说,“伯温具运筹帷幄、决策千里之能。”在赵炎看来,这种才能,朱元璋也有。
  去古城南京游历,不难发现这样一则对联,上联:此地有佳山佳水,佳风佳月,更兼有佳人佳事,添千秋佳话。下联:世间多痴男痴女,痴心痴梦,况复多痴情痴意,是几辈痴人。此联的作者正是朱元璋,写作时间是洪武二年,写作对象是秦淮大院。别看朱元璋没有受过正规教育,完全靠自学成才,但写起对联来,并不输于当时的许多读书人。就此联来说,如果是平常的读书人所写,醉翁之意不过在山水而已,行文求个对仗,为对而对。但朱元璋毕竟是个人精,写作此联的动机很不单纯,起码蕴含了三个计划。
  秦淮大院是个什么去处?说白点,就是官办妓院,后台老板姓朱,名元璋是也。开妓院干嘛?安置流民,这就是朱元璋的第一个计划。元末战火四起,老百姓流离失所者十有七八,对这个,朱元璋是深有体会的,他手下那帮兄弟们,几乎清一色是流民。流民没饭吃,没地方住,将来还会造反,是社会不安的因素。朝廷在秦淮河畔办妓院,带个头,可以掀起全国各地兴办妓院之风,从而大量安置流民,特别是那些女性流民,帮助她们实现再就业。老鸨子也好,妓女也罢,还需要不少服务人员,都是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
  洪武二年是个什么形势?大军北上,正与蒙元残余势力作最后的决战,朝廷需要大量的军费开支。面对一个满目疮痍的烂摊子,采取鼓励农耕、与民休息等措施,需要很长的时间,到哪儿搞钱呢?这就是他的第二个计划:筹款。自己开妓院,可以大量吸纳民间资本,来钱快,还无需成本;如果是其他人开妓院,对不住,请按章交税,少一分也不行。这个计划很高明,在赵炎看来,估计一定是跟春秋时期齐国的管仲学的。朱元璋不怎么懂历史,但他身边有不少饱读之士,学起来不会太难。
  朱元璋亲自为秦淮大院写对联,极力倡导风月、行拉郎配之能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即可以逛妓院的必须是商人,如果朝廷官吏胆敢前往,则严惩不贷。《明实录》记载过洪武二年的一道命令:“凡官吏宿娼者,杖六十,媒合之人减一等,若官员子孙宿娼者罪亦如之。”连“媒合之人”都要处罚,看起来很没道理,自己拉郎配,不允许别人拉,有些“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味道,其中却有着他的第三个计划:报仇。
  他和谁有仇?具体点说,就是商人。朱元璋的一生,表面看似乎有许多仇家,有一起革命的陈友谅、张士诚等,还有革命对象--蒙元统治者,实际上,苦大仇深的朱元璋对他们无从恨起。窃以为,造成老朱家三代贫农的原因是封建制度,在哪朝哪代,农民的日子都不好过,怪不到蒙古人头上,更不能怪陈、张二人。要说仇恨,朱元璋最大的仇恨是小时候被囤米的奸商害过,饿死了很多亲人。
  如今江山在手,大权在握,不向那些奸商下手,更待何时?皇帝报仇,自然不能像街头小混混打群架,看到奸商就上去砍一刀,那太小儿科了。以朱元璋的性格,玩些阴招,耍些手腕,那是一定的。第一步,制定重农抑商政策,堂而皇之,不榨干奸商的油水决不罢休。著名富商沈万三原本想学习吕不韦,搞搞政治投机,他主动投靠朱元璋,花了大价钱修筑南京城墙,希望给他点好处。可朱元璋丝毫不动声色。等城墙修好,沈万三的罪名也有了,杀头大罪:私自修筑京都城墙,有动摇国本之嫌。幸亏马皇后反复劝说,朱元璋才没有动手,最后没收全部财产,发配云南。第二步,就玩阴的了,兴办妓院,与民同乐,这个“民”具体指的就是“商人”。因为官员不许去,农民没有钱,读书人不敢去。于是乎,商人逛窑子,一时肆无忌惮起来,他们完全中了朱元璋的圈套:失去的不仅仅是银子,还有德行,还有健康的身体。
  这是一个绝对的阴招,杀人不见血,可见朱元璋对商人的仇恨之深。

相关阅读

上一篇:灯下漫笔
下一篇:敢与魏忠贤单挑的明末小牛女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