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浅谈既得利益集团的特征

时间:2010-10-21 16:4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据报道:今年1至4月,江西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李江华、许建斌因受贿分别被判无期和15年,另一落马副厅长陈爱民尚未判决。江西国土厅多名官员称,2009年初,江西省纪委转给刘积福一封关于国土厅的举报材料,材料附带一张光盘,其中有刘积福与人在办公室谈话的影音记录。刘意识到自己办公室被安装了窃听设备,十分愤怒。刘在多个公开场合怒斥,“有人用下三滥的手段,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虚弱”。知情者称,刘在震怒之余,开始调查,并推断认为主导者在国土厅内部。他向纪委反映了“窃听门”,并提请纪检部门介入调查。
  统治阶级的政党或政治集团,在执政以后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极力攫取本阶级、本集团和执政官员个人的私利,结果形成一个欺压人民、侵害人民利益的集团,这就是既得利益集团。我们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的利益。党执政以后,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因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忠心拥护和支持。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经受住了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但党内也确有一些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把自己的地位、影响和工作条件,看成自己的所谓既得利益,不是用这些职权和条件来为党和人民更好地工作,而是为自己捞取不合理的非法私利,有的甚至把这些东西看成是谁也碰不得、动不得的私有财产,想方设法地去维护和扩大这种所谓既得利益,这是十分危险的。
  从厅长主动举报三位副厅长,可以粗略勾勒出既得利益集团的特征:
  表象与实质的关系——既得利益集团表面是工薪族实质却是新生贵族。
  既得利益集团表面上看是工薪族,实质是新生贵族,他们披着工薪族的外衣,掩藏着新生贵族的富华,他们合法收入报酬极其有限,但实际上个人聚敛的私有财产高达几百万、几千万人民币,甚至更多。5月13日,江西贵溪市主管国土、城建的原市委副书记李长华因工程招标受贿及对200多万财产无法说清来源,一审被判13年。今年1至4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李江华、许建斌分别因受贿被判无期和15年。另一名副厅长陈爱民受贿案尚未判决。陈曾担任贵溪市委书记。腐败现象是一个社会历史现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但整个统治阶级或政治集团形成与人民群众根本对立的既得利益集团,就会丧失人心,丢掉政权。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执政以后,始终强调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调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抓紧自身,越要从严要求党员干部,并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决克服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维护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既相互排斥勾心斗角又结成同盟一致对外。
  为维护和扩大自己的所谓既得利益,利益主体之间相互排斥,勾心斗角,争名逐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江西国土厅官员介绍,几名厅长相互间有“斗争”。可当既得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受到限制和剥夺时,利益主体又结成同盟一致对外,使得查处和反查处,廉者和贪者之间的斗争更加艰难。江西国土厅多名官员称,2009年初,江西省纪委转给刘积福一封关于国土厅的举报材料,材料附带一张光盘,其中有刘积福与人在办公室谈话的影音记录。刘意识到自己办公室被安装了窃听设备,十分愤怒。刘在多个公开场合怒斥,“有人用下三滥的手段,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虚弱”。知情者称,刘在震怒之余,开始调查,并推断认为主导者在国土厅内部。他向纪委反映了“窃听门”,并提请纪检部门介入调查。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阻力来自以权谋私者为维护其既得利益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行为惯性,清理和反清理,纠正和反纠正,查处和反查处的斗争十分激烈。
  既得利益集团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水火关系而不是鱼水关系。
  既得利益集团与人民群众如冰炭不能同炉,水火不能同器。人民群众与既得利益集团的矛盾是根本利益对抗性质的矛盾。近期,江西省纪检部门掀起一场针对该省国土系统的“抓系统,系统抓”的反腐风暴,包括南昌市原国土局长等13名县处级国土官员先后涉案落马。这场风暴之前,则是江西省国土资源厅三名副厅长先后因涉嫌受贿,被送上被告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腐败是党之大敌、国之大敌、民之大敌。党风的好坏关系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因素。人民群众总是在社会矛盾的运动中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人民群众也总是在历史活动的实践和比较中选择能够代表自己根本利益的政党。我们党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始终按着“三个代表”的要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相关阅读

上一篇:敢与魏忠贤单挑的明末小牛女
下一篇:请保留人性的美好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