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文化:儒济天下 和宁四方

时间:2012-01-14 17:09来源:网络搜集 www.yunhepan.com

  济宁市多山、多水、多圣人。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始祖文化、孔孟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李白文化、梁祝文化、汉碑汉画像石文化、山水文化等十大文化交相辉映,形成了“东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运河”的旅游格局。

  截止到2008年初,济宁市共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95处,市级167处,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3座,山东省风景名胜区4处,4A级以上景区6处,其中明故城(三孔)旅游区是我国第一批5A级景区;国家级、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1处。

  济宁孔孟文化

  以孔子诞生地曲阜和孟子诞生地邹城为主,代表景点有被称为中国书法艺术宝库的孔庙、“天下第一家”的孔府、世界上最大的家族墓地孔林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孔庙、孔府规模宏大,文物荟萃,是全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邹城代表景点有孟府、孟庙、孟林、孟母林。

  济宁运河文化

  京杭大运河从济宁穿过,自元代开始,管理运河的最高衙门就设在济宁,因而,济宁被誉为“运河之都”作为国家运输动脉的运河,促进了济宁商品经济的繁荣,也孕育了济宁灿烂的运河文化。李白、杜甫在此携手漫游,饮酒赋诗;康熙、乾隆在此驻跸,题词作赋。

  济宁城区的古运河、太白楼、铁塔寺、声远楼、王母阁、东大寺、岱庄教堂等景点星罗棋布于济宁城区,各具特色。

  汶上南旺镇为“运河之脊”,建有号称“北方都江堰”的水利工程—南旺分水工程,堪称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岛在湖中、运河穿岛而过” 南阳岛上的古镇为运河四大古镇之一,店铺林立,商业繁荣,街巷为青石铺地,民居为青砖灰瓦,古色古香,颇具文化品位,是展现古运河生态和民俗文化不可多得的载体。

  济宁始祖文化

  文献记载,炎帝曾在曲阜建立国都,因而,济宁一带曾是炎帝部族活动的区域。《史记索隐 三皇本纪》载:“炎帝神农氏,姜姓……以火德王,故曰炎帝”,又说炎帝“初都陈,后居曲阜”。《帝王世纪》也说:“炎帝都于陈,又徙鲁”。陈即今河南睢阳县。有学者认为,炎帝徙都曲阜之后,因先后与蚩尤、黄帝部族作战,后败退西部,其部族也随之迁于姜水流域,成为姜姓的始祖。黄帝生于寿丘,寿丘即今曲阜城东旧县村。北宋真宗皇帝为了纪念“黄帝生于寿丘”,于祥符五年(1012年)下诏改曲阜县为仙源县,县城也迁往寿丘;并下圣旨,建起了1320楹的森森黄帝庙,名为“景灵宫”,以供春秋奉祀。

  济宁佛教文化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塔塔宫出土的佛牙、舍利子等佛教圣物,震动了国内外佛教界,每年定期举行的汶上太子灵踪文化节享誉海外。中都博物馆、供奉殿、大雄宝殿、汶上县城市规划展览馆、礼佛大道等建筑气势宏伟。汶上县宝相寺景区为中国国家AAAA级景区。

  济宁水浒文化

  水泊梁山因《水浒传》而闻名天下,忠义堂、断金亭、黑风口、水浒寨、一关、二关等景点构筑了梁山大寨的雄姿,宋江寨墙、扭头门、宋江井、疏财台、试刀石等遗迹诉说着英雄故事,左寨七英、双雄镇关、花荣射雁、逼上梁山等巨型石雕再现了当年好汉的风姿,大型唐三彩壁画《水浒英雄聚义图》、三十六天罡星雕像、大型摩崖石刻《水泊梁山记》并称当代三大水浒艺术珍品。

  济宁梁祝文化

  梁祝故里在今微山县马坡一带,郭沫若根据清人焦循《剧说》中有“嘉祥县有祝英台墓碣文,为明人刻石”的记录,曾派员来济宁嘉祥了解情况,但因《剧说》中所记的祝英台墓地点不准确,故未找到。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尚未设置微山县,今墓碑所在地属济宁县与邹县交界带。1952年,修浚白马河工程中,梁祝墓碑始见天日,并由山东省文物管理处在当地保存。1976年,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时,梁祝墓碑再次被深埋地下。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又一次复出。梁祝墓碑立于明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可以说今微山马坡——邹城峄山一带就是上演这幕中外闻名的爱情悲剧的舞台。由于梁祝故事与生具有的平民性质,主人翁不可能载入正史,这就决定了它在民间流传的历史命运。因而,对其真实的发源地长期以来语焉不详。

  济宁山水文化

  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总面积1260平方公里。每年盛夏,湖中数十万亩荷花竞相开放。古朴的民风,错落有致的民居,以船代步的叶叶小舟,千顷荷花与蓝天、碧水、野鸭、苇草,形成天然的水上游乐园,成为度假休闲的绝妙去处。邹城有天下第一奇山——峄山,北衍泰山之灵秀,东引凤凰诸峰,西瞰微湖烟波。它以岩石迭垒,幽洞玲珑,集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于一身的独特个性,与五岳之首的泰山斗美,故有“岱南奇观”之称。

  天下汉碑半济宁

  济宁是发现和保存汉代碑刻最多的地区之一,数量多,价值高。目前,已知的汉碑刻石藏量多达40种,其中汉碑21种,刻石19种,主要收藏于济宁汉碑和任城王墓、曲阜孔庙、邹城孟庙、嘉祥武氏祠。一个地区发现和保存这么多两汉碑刻,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堪称中国之最。

  济宁旅游节庆活动

  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曲阜)——中国十大旅游节庆活动之一

  中华母亲文化节(邹城)

       峄山古庙会(邹城)

       峄阳之春桃花节(邹城)

       中国国际水浒文化节(梁山)

  中国孝贤文化节(鱼台)

        中国诚信文化节(金乡)

        中国石雕艺术节(嘉祥)

        中国太子灵踪文化节(汶上)

  微山湖荷花节(微山)

       桃花节(泗水)

       中国国际大蒜节(金乡)

相关阅读
  • 济宁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开始重点查处网吧及娱乐场所
  • 孔孟之乡;济宁文化上海推广周暨食品展销活动
  • 济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最佳备选方案确定 中传方案中标
  • 济宁文化上海推广周暨食品展销在沪举行
  •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建设 拓宽济宁文化产业发展空间

    • 上一篇:济宁“戏曲名家走基层”开门红 家门口听大戏
      下一篇:李岚清称退休后曾到小店应聘打工 被认出后遭拒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