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我不是流氓教授 小狗也有权利叫

时间:2010-08-17 16:08来源:新浪 www.yunhepan.com

  张鸣:小狗也有权利叫

  在中国,著名教授虽多,著名而敢说话且“粉丝”众多的教授却不多。中国国民大学教授张鸣算一个。张鸣敢说话,学生可以从课堂上领略,网友则从博客上感受。截至目前,张鸣新浪博客的点击率已经达到了948万,他的评论文章常常稳居博客频道的首页。

  近日,张鸣说的话分辨被两家出版社结集出版。一本是南方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心绞痛》,一本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一年之痒》。

  张鸣这样说明自己的发言癖——“我爱好契诃夫的名言:大狗叫,小狗也要叫——这个世界上大狗很多,豺狼虎豹也很多,大家都可以叫,小狗也有权利叫。”

  我不是流氓教授

  今年5月,豆瓣网在介绍张鸣新书发布会的时候,说张鸣宣称“我是教授,我也是流氓,我是流氓教授。”这样的“名言”着实让张鸣睡不着觉,于是他慎重对外声明:“无论公开还是私下里,我从来没有这样说过。”

  十几年前,和很多老师一样,张鸣曾经也是一个“很规矩”的老师,当时的想法和志向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心只教圣贤书,一直玩学术。“但是”,张鸣说:“这些年,我涵养不够好,开端发牢骚。嘴上发不过瘾,就写在纸上。”于是,学者张鸣走出书斋,立志成为公共知识分子。他从骂学校开端,骂教导的弊病,后来是骂许多社会不平事儿。“我真盼望世界太平,非常和谐,我一个字也骂不出来,但是做不到。”

  张鸣一度苦恼于当下的历史文章没人看,历史老师教的课没人听,历史系的教授以及学生都仿佛昏昏欲睡。困扰中的张鸣是想对历史进行通俗化的表达。

  张鸣的做法引起了同行争议。一位教授曾经当面跟他说,现在到处都能看到你写的东西,太媚俗了,我鄙视你。“我对他们不满意,他们对我也不满意。”去年4月,张鸣在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了《北洋裂变:军阀与五四》一书,“我要用它证明我还是个学者,我的重要精力还是在学术上。”张鸣说。

  “张鸣,字不平”

  有书为证,张鸣在学术界像个未经驯化的“野活泼物”,敢想敢说,口无遮拦。记者见到,在张鸣家客厅的墙上挂着学者李零为他写的一幅字,上书“河流大野犹嫌束,山入潼关不解平”。意思是说,大河流到宽广无边的野外还嫌受到束缚,后一句的“不解平”也暗合张鸣的名字。不平则鸣,似乎刚好切合张鸣无拘束的个性。李零还给张鸣拟了一个字,就叫“张鸣,字不平”。

  “不平”教授说,自己的确是一个“很麻烦”的教授,是一个令很多人感到头痛的教授,特别是教导部门。他说,“麻烦”不在于我教得不好,而是他们感到我这个教授总是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

  在张鸣的书籍当中,教导和文化话题占了很大比重:学术抄袭他要发言;唐骏“学历门”事件他要发言;高考报考人数连年降落,高中生兴起留学热潮,他说是老百姓“用脚丫子投票”。

  教改不是无关紧要的“小破事儿”

  日前,《国家中长期教导改革和发展计划纲领(2010~2020年)》正式出台,张鸣又有一肚子话要说。“‘教改’不能成为教导部手里的一个玩意儿,因为它不是教导部后面小院里的那点小破事儿,要让它变成一个全民的运动,因为教导是涉及全民的,涉及千家万户的,它是所有人的事儿。病看不好,你可以换一家医院。但是学上不好,四年就没了,最好的青春就没了,没法补偿。”

  在张鸣看来,这个社会每个人说话的风险程度、话语权大小和他的地位成正比。自从张鸣开端说话以来,他每次到学校去上课,都会收到一大堆老百姓的告状信,他们通过各种方法把冤情告诉张鸣,有的还写血书。“我能干什么呢?我不是记者,不是官员,又不是法官,我什么都干不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喊一喊。”

  谈到自己最近的著作一本接着一本,张鸣说:“大家或许会感到这是老年宅男在家论天下,挺幽默的。我感到,要害是看这个宅男论天下有没有人看,是不是论出来点东西了。”他说,“在我还能够发出声音的时候,我必定要发出声音。”

相关阅读
  • 专家为广电总局将加强影视烟草镜头管理叫好
  • 叫好不叫座 科普类图书走向衰落?
  • 姓“鸡”市民为儿起名发愁 姓“逝世”叫啥名好
  • 部委叫停名人故里之争 各地仍积极宣传一切如常
  • 胶州市一处汉墓群被毁 多次被叫停仍盗卖山土
  • 文化部叫停未成年人虚拟货币交易 玩法有新限制
  • 裸体从艺术走向经济 “美女裸漂”叫哪门子艺术
  • 台音乐节现猖狂乐团 歌手全裸上阵大众尖叫(图)

  • 上一篇:郭德纲称退不出娱乐圈 失踪10天后放话“请监督”
    下一篇:中国青年报:曹操墓保护“图穷”利益“匕见”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