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参选意愿不断提高 海外华人在选举中不再沉默

时间:2012-05-14 17:43来源:中国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5月6日,一名华裔选民在巴黎13区一处投票站参加投票。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5月6日,一名华裔选民在巴黎13区一处投票站参加投票。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选出了新一任法国总统。因为欧债危机等原因,此次法国大选牵动了世界的目光。在法国的土地上,此次大选也见证了华人参政的热情。法国舆论也称,2012大选是华人参政的“大年”。从“不差我这一票”到“选了再说”,华人的参选意愿在不断提高,在选举中不再沉默。

  重视手中投票权

  近年来,由于媒体的宣传及公共人物的呼吁,华人参加选举投票的意识明显提高。华人开始意识到参加选举的重要,明白利用选票争取自身的权益。

  “过去,华侨华人有不差我这一票的想法,如今是选了再说。”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主席邱爱华反复强调华人参选意愿的提高。巴黎13区是华人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据当地华人统计了解,此次大选中,80%以上拥有投票权的华人都积极表达了自己的主张。

  在英国,华人也积极参与地方选举投票。在伦敦市长及大伦敦市议会选举后,“华人参政计划”对全英华人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通过电话访问了149名华人,其中54%的被访者表示参加了此次投票;伦敦地区的华人投票率更是达到63%,比英国32%的整体投票率高出近一倍。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指出:近年来,英国华人登记选民的人数不断增加。每次选举中,不同政党的候选人开始主动接触各阶层的华人,进一步加深了各政党对华人的了解。

  “华人已经意识到,必须与这个国家沟通。”行使选举权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沟通方式”之一,华人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青年成选举中坚力量

  近期的投票还体现出这样一个特点,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二代移民(微博)”成为提高华裔声音的主力。一代移民的交往圈子相对封闭,参政意愿也不强烈。而出生在国外的“80后”华裔青年,从小在主流社会长大,他们融入主流社会的意愿更加强烈。

  在法国总统选举中,华人青年表现出空前的积极性,很多平时不太注重政治的华裔青年积极参与了投票活动。29岁的爱丽娜和家人一起到投票站投票。她表示,她和伙伴们都要积极参与投票。

  英国的地方选举中,华人青年积极参与投票,还有不少青年华人义工参与竞选工程。

  华裔青年通过手中选票表达参政意愿,为华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为融入当地社会不断做出努力。

  华社是主要助推力

  在投票过程中,华人社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华人社团组织选民登记,举办活动为候选人站台背书,鼓励选民用手中选票发声。华人社团将选民团结起来,成为支持华人参政、鼓励华人发声的良好平台。

  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前,法国华人社团就成立了相应组织帮助华人参加选民登记,各大社团还通过散发传单、召开动员会等形式积极呼吁华裔选民投票。

  巴黎的一个华人团体在2011年底成立了助选联盟,拍摄宣传短片,呼吁华人参与投票。法国华人团结联盟在选民登记时一共分发了1.2万多张宣传单,其中以邮递形式发给6000多华裔选民。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在伦敦市长选举前组织义工团队,在英国各地提醒华人登记选民以及按时投票。并举办多次讲座、辩论会,引发华人社区对选举的讨论,提高对自身权益的关注。

  此外,华人社团还组织了很多以华人为主体的竞选活动,让各派竞选人向华人说明自己的竞选主张,也为竞选人举行了造势活动。(张红 王恒昀)

相关阅读
  • 多国移民政策收紧美暂无变动 年中或现抢位潮
  • 剑桥中国留学生替非法移民参加英语考试被判刑
  • 中国孩子“占领”美私立贵族高中 人数增百倍
  • 加拿大新推SDS计划 中国留学生申请门槛放宽
  • 中国女婿融入新加坡生活 跨过语言宗教两“关”
  • 以色列向中国学生提供奖学金鼓励赴以留学
  • 中国学生赢得联合国教科文实习机会
  • 留学意向调查:近六成中国高中生想去留学

    • 上一篇:新西兰移民局系统出故障 330名申请人签证误批
      下一篇:加移民新规被批如“人头税”再现 华人首当其冲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