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外媒称中国独立电影陷困境 业内:要身份更要地盘

时间:2013-08-26 12:12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独立电影《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海报

日前,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独立影像的生与死》的文章,文章中称,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东郊宋庄原创艺术中心举行的“第九届北京独立影像展”和在南京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均“因故取消”,今年3月,在中国西南边陲坚持了近10年的“云之南纪录影像展”公映活动也“暂停举办”。中国内地最知名的三个独立影像展相继遇阻,中国独立影像发展遭遇瓶颈。

在《纽约时报》看来,中国独立影像的困境主要是因严格的电影审查环境导致,创作者无法自由充分地表达自己。但在国内业内人士看来,没有完整的发行体系去支持才是最关键的原因。

外媒关注:独立影像陷困境 限制应放开?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中国冠以“独立”二字的影像活动除了不从属于大电影公司、小众和独创性这些特性外,还具有绕开电影审查的含义。

但在中国独立影像活动屡次遭遇挫折的背景下,如何吸引和鼓励创造性已经不是这类活动首要考虑的问题,“生与死”成为第一道门槛。文章认为,“中国独立影片如今最大的困境是能在多大程度上充分表达自我。”

文章称,“技术发展让普通人也能拿DV拍电影,会有更多人参与到这个领域里来;相关部门对话语权的限制终将逐渐放开,草根越来越敢表达自我。”但“新旧问题在一起,不能很快解决。”

业内解读:优秀独立电影能过审 但生存空间狭窄

为此,昨日记者采访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公共项目总监谢萌,对于独立影像的定义,他表示现在还颇有争议。其实并非所有的独立电影都面临审查的问题,也有不少独立电影拿到了龙标,比如《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等就通过了电影审查。对优秀独立电影,相关部门的态度也是积极的。

虽然有电影拿到了龙标,但仍面临生存空间狭窄的问题。谢萌认为,独立影像有别于针对大片商业化的运行模式,具有强烈的导演导向。在国内,有不少人误认为独立电影就是地下电影,其实只是对比当下的工业体系,它是更加追求艺术价值、尊重艺术创作者、不单纯从市场的角度上衡量的电影,也可以说是纯粹的艺术电影。

在如今的市场院线,独立影像的性质决定了它的生存空间狭窄,一般只有2条发行渠道,卖给电视台或是通过参加电影节寻求国际发行。如今不少独立影像电影活动的停办,客观上让影片的发行与成本回收增加了难度。

解决之道:需完善发行体系 首条放映院线正在形成

虽然当下商业大片充斥国内主流院线,但也有不少独立影像得以与观众见面。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与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等都常年坚持放映优秀的艺术电影。

“对待中国的独立影像应该给予支持,我们以教育活动的方式支持,会放映一些国内的艺术电影,也会介绍国外优秀的艺术片,这种放映计划是固定的、长期的也是日常化的,从而给创作者放映的平台。”谢萌说。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仅靠几家电影机构去支持还远远不够,中国需要完整的独立影像发行体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由于在中国这些电影很难得到上映,这就意味着看到它们的人很少,也就意味着媒体不会去关注,更不会有好的电影评论,它们也就不会有机会得到包括网络在内的其它渠道的发行。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路途还很遥远,但是也在发展之中,今年5月,中国就有了第一条独立电影放映院线的雏形——后窗放映,“它们正试图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与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的放映模式复制到全国去,在更多的电影院放映这些独立电影。”

(编辑:飞鸟凉)

相关阅读
  • "驯龙高手2"全长预告 布兰切特龙骑士亮真实身份
  • 《变4》香港探班主创受访 李冰冰角色身份大起底
  • JJ看好"星际迷航3"新导演 后悔隐藏可汗身份
  • "雷神2"北美预售火爆 业内预测首周望收9000万
  • 业内热议"轻电影" 高军:光棍节档华语片必败
  • 业内造新词"轻电影" 专家教授电影人齐聚北京研讨
  • 香港票房:"地心引力"蝉联 "特殊身份"首周第三
  • 业内热议"轻电影" 高军:光棍节档华语片必败

    • 上一篇:《私奔B计划》挺进国庆档 爱情喜剧冒险启程
      下一篇:"捉迷藏"10天突破300万观众 赶超"杀人回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