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三部门会签房产税 住宅有望分类征税

时间:2010-10-17 16:1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房产税,终于彻底成为了房地产调控的最重要手段。

在9月29日国务院所属八部委下发新一轮调控政策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着手准备房地产税的推进的工作,十一长假后,上述三部门已经联合启动了对房地产税会签的相关程序,截至记者发稿时,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此前,上海市的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在解读上海12条调控政策时表示,待中央政策明确后,上海将加速房地产税改革的试点推进工作。三部门于十一长假之后的会签,意味着上海、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已经是箭在弦上。而在未来,对不同类型住宅品类征收房地产税,基本已成定局。

会签程序启动

十一长假后的第一天,财政部、国税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对房地产税的相关行政规章和文件的会签工作。

9月29日,国务院所属八部委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巩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所取得的成果。在系列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较之于4月14日国务院常务办公会纪要中提出的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加快研究已经被加快推进取代。

所谓会签是指一份行政文件的草案,在出台之前,由涉及管辖权的相关主管部门,提出各自意见,并在协调之后进行修改,一般进入会签阶段后,就意味着该份文件即将正式的下发。

10月13日晚,《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的官员求证此事,这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并未否认,只是表示,具体时间将依照国务院的统一工作安排。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方案,均已报备至此次参与会签的财政部、国税总局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消息人士称,目前三部门会签的房地产税政策,包括了对上海、重庆两份试点方案修改的内容。与此同时,记者获悉,除去上海、重庆两份试点方案,国税总局在此之前,也已拿出了一套房地产税改革的试点方案。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的会长聂梅生亦证实,房地产税试点改革工作,在数个月内就将展开。

记者了解到,十一的长假期间,上海出台了落实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地方12条执行细则,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在解读这些政策中关于积极准备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表述时表示,待中央政策明确之后,上海将加快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的试点工作。而三部门会签工作接近尾声,则意味着上海房地产税的改革试点,或将不日起航。

分类征税趋势

在此之前,向住宅恢复的征收城镇房地产税的前期工作,主要由财政部进行。从2010年3月开始,财政部税政司地方税处,就已经开始对1986年出台的《城镇房地产税暂行条例》(下称暂行条例)进行修订,取消其中关于对城镇住宅免征城镇房地产税的优惠待遇。目前,暂行条例的修订已经基本完成。

财政部官员证实,对大户型、非自住和高档房征收房地产税,是对暂行条例进行修订的基本精神。在十一长假后,财政部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公开发布的对房地产税费政策调整的解释材料中,相关负责人称,对住宅恢复征收税负,是有必要的。

记者了解到,在三部门对房地产税的相关政策进行会签的过程中,针对住宅类型的划分,也进行了修改,别墅、大户型等住宅品类的范畴划分,或将出现在中央层面的与房地产税相关的文件表述中,而这些分类标准,将成为日后对住宅征收房地产税涉及税率等一系列问题时的基本框架。

上海和重庆上报到三部门的试点方案中,基本都涉及了大户型、别墅等住宅类别的划分。

为了达到保护自住需求的目的,试点当地的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的人均居住面积情况,划定一个免征面积,或免征的套数,但是采用免征面积这种方式的可能性较大。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权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示,遵循对资源占用缴纳税负的原则,根据房屋品类占用土地资源的程度不同,课以不同税率的税负,有可能也是公平的,但须周密计算人均自住面积并汇总家庭成员的组成情况。

相关阅读
  • 明年住房供应或将双轨制 中低收入群体有望受益
  • 房产税会签工作接近尾声 住宅分类开征已成定局
  • 官方称有必要对个人所有住房征税 专家:北京或首批试点
  • 官方称有必要对个人所有住房征税 北京有望试点
  • “地下挖房”矿工 有望住上廉租房
  • 经适房销售启动 太原万户市民有望搬进新居
  • 调控后续政策连连出台 楼市破僵局有望
  • "金九银十"成交有望回升 专家预测:房价仍会涨

  • 上一篇:房地产或成“十二五”头号调控产业
    下一篇:二线城市悄然步入“去经济适用房时代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