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凤凰台前唱大戏精彩不断 济宁古庙会重现(图)

时间:2012-10-24 20:2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精彩的舞蹈表演。

 

 

  精彩的舞蹈表演。


  10月24日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23日上午,“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文化活动暨凤凰台古庙会启动仪式在任城区南张街道凤凰台村隆重举行,为期7天的古庙会拉开帷幕。舞狮表演、老年腰鼓表演、豫剧大联欢、羊抵头……庙会期间,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节目上演。 


  早上8点,住在南张街道凤凰台村的村民陈兰就带着孙子南南来到凤凰台前观看演出,“村里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只是过年过节时许多村民到凤凰台里烧香祈福。”狮子舞动、腰鼓表演、川剧变脸……精彩的演出把启动仪式推上了高潮,凤凰台广场挤满了观看表演的群众,有人甚至站在房顶上看。精彩的川剧变脸,演员一眨眼的工夫就变出不同画面的脸谱,赢得群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在古庙会启动仪式上,任城区南张街道企业家还向高龄老年人代表发放了敬老金。 


  南张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岗说,今年正式将古庙会启动,以后每年的元宵节、腊八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都会举行庙会,以凤凰台景区为依托,将活动与历史悠久的凤凰台古庙会相结合。通过举办民间传统文艺表演、庄户剧团表演以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商品、食品展销等精彩纷呈的古庙会活动,吸引市民前来景区祈福、休闲观光,提升凤凰台景区美誉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延伸阅读>> 凤台夕照、景像繁荣 凤凰台庙会历史悠久


  与庙会上的热闹相比,座落在广场南部的凤凰台则显得厚重沉稳,青砖包彻的台基显出历史沧桑感。“‘凤凰台’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经近代专家认证,凤凰台即‘太昊祭祀台’,是古代先民祭祀‘百王之首’‘人文始祖’伏羲的地方”。凤凰台管委会副主任郑新龙说,198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队培训班在此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文化堆积层厚达十几米,蕴藏着丰厚的遗存,底层属“龙山文化”遗存,中层为商周文化遗存。 


  据了解,凤凰台自宋元以来商贸繁华。明代万历年间,由运河总河军门刘东星倡导,集当地数村之力,在台上创建“观音堂”,又名“凤台寺”。农历二月十九日逢观音圣诞,“凤凰台”庙会凭运河水运优势,南北商贾云集,东西贩运辐凑、热闹非凡,为鲁西南春会之首,繁荣景象数百年不衰。 


  “2005年,任城区对遗址进行修复,台基用青砖包砌,正门为长15.8米的御道,御道两侧各有36级台阶,台上建有大殿5间,全木结构,殿内供奉观音、文殊、普贤佛像,墙壁绘有佛教内容的精美壁画。”南张街道办事处主任范永全说,山门内有一只檀木精雕祥凤一只,高1.62米、重300公斤,为国内最大的檀木凤凰。山门外一条20余米宽的梧桐大道,笔直平坦,入口处建一密檐式牌楼,台前端置高5.8米为全国之最的铜铸“任城宝鼎”,在历史上,就有“夕照凤台”之说。(记者 范少伟 通讯员 魏骞 曹翠兰)

 

  相关链接:

 

  九九重阳节 到济宁凤凰台古庙会上逛一逛(图)

相关阅读
  • 古风乐舞 花海游园|济宁开启“孔子游园会” 打卡春色
  • 60秒看济宁|济宁古槐路北延道路至北二环顺利通车
  • 打通断头路 古槐路北延完工通车
  • 12月6日 济宁最具特色的运河文化仿古步行商业街济州老街将举行
  • 济宁又多一处网红打卡地!对标成都太古里,济宁济州老街11月底将
  • 古槐路上新建绿化带变成停车场,一到晚上停满车 再这么下去,绿地就被碾成秃头了
  • 古槐路与太白楼中路交叉口上演“极速飞车”疯狂逆行连撞7车,闹啥?
  • “青砖黛瓦”重现

    • 上一篇:娴庡畞楂樻牎璁剧珛鍒涗笟涓績 澶у鐢熸牎鍐呰嚜宸卞綋鑰佹
      下一篇:济宁第三届市长质量奖颁出 东宏管业等获殊荣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